rhotic
rhotic

2022年终总结

2022虽然对我来说是焦虑的一年,但回想起来自己还是或多或少的有做一些事情。

我很大的焦虑都来自于和身边的人的比较之中。最近也说不上有什么进步,依然会觉得自己好弱、不如别人。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法就是关注自己的事情、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迷茫地张望。今年年初我对自己有一些期望,现在想想看达到了的有:

  1. 8月顺利找到了语音算法的实习,并且做的还不错。从这个过程中,我建立了巨大的自信,渐渐相信自己有可能做一个语音算法工程师。想当初我语言学修士即将毕业,搜索招聘网站上有什么语言类相关工作的时候,最向往的就是这个。现在,我已经相信这条路我可以走通。我已经实现了4年前的梦想。我好棒啊。
  2. 10月发表了1篇会议论文。这个我年初希望达成的是2篇,但由于投稿两个会议被拒,中间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回看自己写的论文,感觉确实写的水平很一般。在做研究者的这条路上,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进步空间。年末本来有另一个会议的投稿,但也因为申请的焦头烂额的事情而放弃了。这也是我的严重失误,未来需要在项目管理上多做一些功课。
  3. 考了托福,申请了8所美国学校的phd。这件事情是我下半年几乎全部的压力来源。现在在等面试,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不在最后阶段拉跨的同时放平心态。相信无论结果如何,都是最好的安排。
  4. 顺利开题。虽然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吧,但就算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我做的过程中也总会觉得无比艰难。开题的过程倒是比想象中顺利了许多,这也有促进我自信心的作用。

总结来说,虽然今年对我来说是痛苦焦虑的一年,也是我通过做事情认识到自己能做什么、建立起自己能做好事情的自信,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什么没做好、需要改进(具体如何改进再好好思考)的一年。我有变得更成熟,这一年没白活。

今年的计划,下次再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