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ing Chen
Hanning Chen

畫畫的人,寫一點生活。IG:Hanhambo

九部喜歡的影視作品分享(下)

(编辑过)
不知不覺這些年有看完、覺得很喜歡的影視作品累積了不少,於是想說透過自己的插畫創作和文字來表達對它們的心得和喜歡。
第三部分:電視劇

《 月薪嬌妻 》實栗 & 平匡

一部漫畫改編,由我最喜歡的Gakki主演的日本戀愛紀錄片(X)喜劇(O),畫了我最印象深刻兩人比✌🏻的樣子( ๑॔˃̶◡ ˂̶๑॓)◞♡

除了兩位主角都是可愛的草食系動物以外,我很喜歡劇裡面提出的現代社會議題 — — 被低估的家務價值。

其實要維持一個家庭的正常運作並不容易,每一件看似簡單的家務事,若要維持在一定的品質以上,都需要耗費不少心力和時間,舉凡維持環境整潔、準備飲食、照顧家庭成員需求等任務,其辛苦和專業程度並不亞於在外上班,但通常這些努力和過程都會因為太過理所當然,又沒有專業的評價標準而被忽略。


另一個有趣的看點是,男女主角的關係發展和一般我們熟悉的戀愛進程有很大的差異。他們在非戀愛關係的情況下結婚,但婚姻其實是為了包裝「家務服務」這件工作,所以他們其實是「僱傭關係」,也因為如此,兩邊初期在溝通生活細節時,都可以很理性又互相尊重,沒有人覺得自己委屈,畢竟一方付費一方提供勞務,雙方都能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但後來有了感情基礎,漸漸從「僱傭關係」轉變為「戀愛關係」後,想要的東西超出了原本工作定義的範圍,雙方再也無法維持理性的角度去溝通,開始會有小劇場、各種臆測,還有許多不自信感等等負面情緒湧現,劇情發展至此,重點也變成在探討親密關係之間如何磨合與相處。

通常一般人都會先經歷過這一段之後,才前進到較為理性且平衡的時期並考慮步入婚姻,但他們是完全相反過來XD


雖然是一部如此歡樂的戀愛劇,但我覺得它探討的議題其實走得滿前面的,包含家務價值的再定義、性別分工的刻板印象、大齡單身的社會偏見,還帶到一點同志戀愛的社會困境等……也許過幾年再拿出來重溫,又會有新的理解和體悟吧!


《 恩珠的房間 》敏碩 & 恩珠

一部我很喜歡的小品韓劇,以日前很流行的「居家佈置」作為故事主軸。

女主角恩珠在離開備受壓榨的工作環境後,一方面覺得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了,另一方面卻面臨對未來的迷茫,處在一段低迷的時期,也因為過去長期繁忙於工作,疏忽了居家環境的品質。

身為室內設計師的恩珠好友 — — 敏碩,某天拜訪她家時,看不下去房間裡面忽明忽暗的燈(恩珠懶到不想換😂),當場用一種生活智慧王的方式幫恩珠換了一個手作風格的燈,把原本昏暗的房間都照亮了。

由這個燈作為起點,敏碩陪著恩珠開始一點一點的親手改造房間的每個小角落,清除壁癌、刷新油漆、整理衣櫃、翻新舊傢俱等等。在讓居家環境變得更好的過程中,恩珠也重整了自己的人生。


會喜歡這部劇,除了覺得故事調性和影片色調很溫暖療癒,適合配飯觀看以外,女主角恩珠所面臨的困境,比如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達不到各種被賦予的期待、覺得自己停滯的焦慮等等,我也感同身受。

面對這些難以解答的人生問題,這部劇提供了很實際的解法 — — 用經濟實惠又簡單的方式,逐步改變居家環境品質,心情會因為環境的改善有很大的轉變,困擾已久的問題也會因此找到新的出路。

雖然真實人生可能沒辦法像韓劇總有的夢幻結尾那樣,問題都找到解答並有很好的發展,但起碼有了一些動力和勇氣好好生活和整理房間了(ง๑ •̀_•́)ง


《 Normal People 》Connell & marianne

一部翻拍自同名小說的愛爾蘭影集《正常人》,在劇中透過主角們對於「正常」的掙扎,和觀眾探討著何謂「正常」。

男主角康諾和女主角梅黎安各自有著難以融入群體的天生個性,身處在「大家都這樣」的世界裡,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戴上面具迎合大眾,唯有面對彼此時才能卸下種種防備,揭露最真實又脆弱的自己。但人處在心理尚未成熟的階段,面臨內在衝突和外在壓力的雙重打擊之下,相愛的關係也可能會互相傷害。

故事從高中時期開始,至大學階段結束,中間經歷了他們從小鎮來到大城市的環境轉換、彼此在同儕間身份地位的改變、家庭背景造成的個性差異、溝通上的誤解與錯過等等 — — 他們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個選擇,都在無聲的探問:誰不希望獲得喜愛?誰不渴望歸屬感?誰不想要融入這個社會,如魚得水的生活?

何謂「正常」?要怎麼樣才算得上「正常」?這問題依然在我心裡尚待解答。


《 俗女養成記 》大嘉玲 & 小嘉玲

其實我很少看台劇,上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台劇是十年前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和2016年的植劇場系列。雖然看的數量不多,但《俗女養成記》應該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台劇了~ᵔᴥᵔ

無論是可愛天真又純樸的小嘉玲,還是長大後被現實社會折磨,卻還是很勇敢誠實面對自己的大嘉玲,那土生土長台味十足的個性是如此親切,不知道是不是謝盈萱詮釋的太好,更加重了那種大勒勒的豪爽感,每次演到大嘉玲崩潰時的反應都快要笑死🤣


以上九部作品分享,不知道有沒有人也和我一樣喜歡這些作品呢? ᵔᴥ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