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赤兒 hanaakai
花赤兒 hanaakai

可以錯過了歲月,不可以埋葬了青春

跳蚤短篇| 生命重啟登記署

你現在的人生失敗嗎? 你感到絕望無助的時候,有否想過不想再做今天的自己? 在不久的將來,某國政府將容許一項國民的更生計畫,稱為"生命重啟登記",申請人一經批核,政府將消毀該名國民的一切過去,包括姓名、身份、電話號碼、父母資料、稅務號碼、工作履歷及犯罪記錄,所有將會從頭來一次,嚴格來說,除了不能抹煞腦內的記憶,登記後就變成一個過去空白的人。

生命重啟登記署的會客室,除了一道門外,沒有窗戶及任何裝飾,四壁及天花素白無瑕,一片白澄澄的,燈光也不知由那裡透進來,反正能清楚視物,就像一個純白色的箱子,一個只有白色的創維空間。

小明搓著雙手,獨個兒坐在純白色的椅子上。除此之外,空無一物。預約的時候已說明,與官員會面前,必須在白色室裡獨處靜侯一小時。為什麼要這樣做? 不知道,白色室還有另一個稱呼,叫作小天堂。待在小天堂有一個規舉,非常簡單,除了不容許睡覺外,甚麼也可以做,包括不停大叫及嘗試自殺。這兩種情況,官員都見過。

小明選擇安坐下來,儘量表現得平靜,即使心中焦慮不安,遂以雙手互搓來打發如停頓了的時間。

60分鐘後的第一秒,門的把手咔一聲轉動,身穿黑色西裝的官員,提著一張黑色的椅子進來,和小明隔著兩呎距離對坐,手中拿著一個文件夾。

"可以開始嗎?" 官員坐下來,凝視了小明一會後問道。

"可以!" 小明終於可以打破沉默。

"根據小明先生提供的資料,你的現狀沒有負債,沒有未成年的小孩要照顧,也沒有合法妻子,初步符合本署的重啟基本資格,小明先生,請問你清楚生命重啟是什麼一回事嗎?" 官員沒有自我介紹,看來他認為沒有這個必要。

"清楚,我以後不再叫做小明。"

官員點了點頭,道: "是,但不止於此。你能說一下理由嗎?"

"我很不滿我的過去,一切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是一個失敗者!" 小明抓緊膝上的拳頭道。

"你的過去沒有任何東西可留戀嗎?"

"沒有、沒有、一點都沒有!" 重要的事情,會自發地說三遍。

"真的沒有?"

"完全沒有,我的過去,就是不堪回首的那種,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將會和現在的所有人斷絕關係,包括父母,你能做到嗎?"

"做到,我憎恨我的父母,兄弟姊妹,每一個人,我都憎恨。"

"我的意思是,生命重啟便是代表了他們不會再跟你有任何關係,在法律上是完全承認了血脈斷絕,所以沒必要再憎恨下去,明白嗎?"

"明白,相當好!" 小明堅決地道。

"你的朋友呢?"

"沒有,一個都沒有,我不想有人認識我。" 他心中自嘲: "誰會和失敗者做朋友,失敗者也不需要朋友。"

"你的所有資產也會被沒收,知道嗎?"

"我沒有車、沒有房、沒有股票、沒有錢、什麼也不相干了。"

"根據生命重啟登記法令,小明先生是一張相片也不許留下的,明白嗎? 重啟的意思是,你的童年也不會存在。"

"我.........也沒所謂了。我的童年也不快樂。但.....保留一兩一張也不許嗎?"

"半張也不可以,學校的學歷也會一併除去,一切由零開始。"

"那.....我怎樣找工作?"

"清洗過去是你的決定,你可以用新的身份選擇重返校園,這是你的自由,法律上是容許的。"

"一切都是從頭開始?"

"沒錯,一切都是由零開始,今後在社會上不會剩下有關小明先生的任何痕跡,簡單來說就是消失,俗稱人間蒸發,死亡也會有一個墓碑,生命重啟比死亡更乾淨俐落,我們會按法令把一切記錄消毀,不留一點小明先生過去存在的証明。"

"但......我還有過往的記憶啊!"

"對不起,我們沒法奪取你的記憶,這計畫叫作生命重啟,並非記憶重啟。即使是新的身份,你的過去仍是在你的腦海中揮之不去。不過我要警告一點,生命重啟後,如小明先生使用了過往的身份去做任何事,皆是犯法的,等同冒充他人身份,本署是不容許的。"

說到這一點,官員的言詞轉為嚴厲,他必須令申請登記的人明白後果。

"重啟後.......我將會成為父母、兄弟姊妹及朋友的陌生人嗎?"

"法令上是絕對沒錯,但他們怎樣看待你的新身份,我們便控制不到了。不過你的新身份是受保護的,以前的所有和小明相關的事情都會切斷及分割,一絲不剩。"

小明沉默了好一陣子,問道: "還有什麼嗎?"

官員放下了謹肅的面容,使談話的氣氛緩和一點,道: "你真的認為,重啟後便不會再做失敗者嗎?"

這一問,猶如一記當頭棒喝,小明心中一震,張口無言以對。

好一會,小明道: "不知道!"

官員道: "對本署來說,小明先生並不失敗,生命重啟的理由其實並不充分。"

小明不同意道: "不明白,既然我都不願回首過去,為什麼不能以一個新的身份活下去?"

官員淡淡道: "給了你一個新的身份,便代表你能從過去的不如意的暗影走出來嗎?"

"..........."

官員看著小明的雙目不停地打轉,侃侃而道: "生命重啟登記並非為了逃避過去的人而設,從社會資源的角度,為什麼要設立這制度,是希望重啟後的人,在審視過去後找到了方向,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往後的人生,是真正的重生機會,而不是為了因為失戀、事業失敗,個人得失或和不喜歡的人斷絕來往而設。本署設置這白色房間來接見申請者,便是提供一個沒任何干擾的會面機會,給申請者來決定自己的命途,為自己去劃一條分界線。但並非每一個申請者個案都會成功受理,重啟的理由必須符合善待生命的理念,小明先生明白嗎?"

小明喃喃細語道: "善待生命,善待生命........"

官員首次露出笑容,道:"過去的不如意跟未來的日子有何相干呢? 世間上比你的遭遇更不如意的人比比皆是,何須被過去這牢籠所困呢? 今天我們的談話到此為止吧,想通了再來申請吧!"

小明道: "那請問.......什麼人會合資格登記生命重啟呢?"

官員提起黑色的椅子正欲離開,拉開了室門,回首道: "不是回答了你嗎? 就是善待生命的人才有資格,善待生命真的那麼難理解嗎? 再見!"

花赤兒 Hanaaka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