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let
Hamlet

阿森納球迷。

一不小心要跟病毒共度夏天

新加坡今日宣布解封,正式說法是“進入解封第二階段”。

具體措施包括允許中小學全面返校復課,家庭服務(家教、家政)恢復提供服務、所有餐飲企業恢復營業並可提供堂食。

新加坡是壹個五百萬人口的城邦,昨日新增病例數為257例。

聯合早報:顧客們排隊等待進入高島屋百貨公司(陳淵莊攝)。


而事實上,在兩周前的6月2日,新加坡開始第壹階段解封時,當日新增病例依然為544例。

同一日,香港新增6例病例,其中4例為本土病例。

再早一點的5月28日,韓國在24小時內報告了79例新增病例,創兩個月新高。

新、韓、港堪稱中國大陸之外的東亞抗疫模範地區,臨近六月,接連出現疫情反復,說明病毒的傳播是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任何壹個地區都可能出現復發甚至爆發。

至少在六月初,我一直以此提醒自己。


直到上周四,官方公報西城的病例,是北京時隔56天第壹次出現本土病例。

那個下午,我給朋友說,這個病例是壹個信號。

我看不出官方有什麽明顯的防疫漏洞,但正說明我們對這個病毒知之甚少。而要求零感染的防疫效果是不現實的,即使這是在夏天。

接下來呢?

當天傍晚,我早前購票的原定周六在798的電影放映活動被通知取消。對方打電話過來,充滿歉意。我和她說,“非常理解,期待活動恢復舉行的那壹天。”

接著,我發朋友圈說,北京的夏天結束了。

影院遲遲無法開門,尤倫斯藝術中心6月份的三場電影展映本讓人期待許久。


官方的速度不可謂不迅速,從6月13日-16日,已對35.6萬人開展了檢測,作為結果,截止18日的數據,從6月11日起北京全市已有183例確診病例,而且幾乎所有病例的流行病學線索明確。

16日,北京市應急響應升級到二級,直接的結果就是中小學停止復課,各工作單位鼓勵居家辦公。接下來兩天,不止壹位朋友表示,早上上班路上完全不堵了。

與此同時,出城的人員要求持有七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根據《財新》的報道,北京核酸檢測需求激增 有醫院已預約至9月,對於有出城需要的人來說,這座城市與外界的通路實質上已經暫停。

這也可以理解。這壹周以來,河北、天津、四川乃至浙江都出現可能的與北京相關的病例。北京市民所面臨的風險,不該再擴大到其他地域。

昨天下午,CDC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宣布,北京的疫情已經被控制。在豐富的經驗和迅速的追溯措施面前,北京的疫情可控當然是可以預期,相信二級響應所帶來的封閉措施也是暫時的。

至少我心中希望是這樣。

昨天“北京的疫情已經控制住了”的發言被刷屏了。


但是依然有壹系列問號在這裏,比如說,新發地的疫情是從哪裏來的?

這個問題則可能永遠不會有答案。

之前各國科學家普遍預期的秋冬季節發生的第二波疫情,在夏天提前出現反復,說明病毒的零星爆發和感染,壹定將是難以預料,甚至常態化的。


那麽,我們該怎麽做,特別是我們的工作和生活要怎麽辦?

真的要每壹次爆發,都要再來壹次提升響應級別和臨時封閉管理嗎?


因為疫情,今年我經歷很長時間的異地遠程辦公。五壹之後回到北京,發現壹些喜歡的餐廳已經不再開業。遠在南京的表妹,今年取消了畢業典禮,原本想去親自給她送花,這次也變成不可能。

更不用說,想看的電影,至今依然遙遙無期。

如何和病毒相處,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思考的。我原本想象過無數次,在秋冬疫情反復之前,可能有壹個屬於大家的窗口期,想做的事情,想去的地方,要盡快做掉、去到。但是很顯然,這個窗口期比我想象得要短。

這個夏天的窗口期比我想象得要短(拍自上禮拜的朝陽公園)。

讓我們把眼光放遠。

這壹周,備受全世界球迷矚目的另壹件事,是6月17日,停擺3個月的英超聯賽正式恢復開賽。球員經過核酸檢測後,在沒有觀眾的球場開展比賽。

電視轉播商為了不減觀賽體驗,會特意在比賽畫面上配有球迷吶喊觀賽的音效,希望可以給大家營造往日熟悉的氛圍。

而昨天(18日)英國全國的新感染數字依然是達到1218例。

6月17日在空無壹人的球場中,英超聯賽恢復比賽。
6月18日英國的新增病例數字依然過千例(The Guardian)。


離我們再近壹些,文章開頭提到的,新加坡在每天維持在200例以上的情況下,今天開始大規模解封的重要壹步。

日本也於本周五如期取消國內的旅行禁令,而日本昨天新增病例尚有70例。

一切的一切,其實都是在努力讓我們的生活,重新回到我們的身邊。

日本於本周五如期解除國內旅行禁令後的宣傳海報。18日,日本新增病例70例。


北京當然對於這個國家有著重要意義,壹舉壹動都牽動全國的關註。而從官方到我們每壹個人,不妨把這個初夏,當作壹次自我演練,試著在保護自己和保護生活之間,尋找到壹種平衡。我們需要這種平衡。

如果說,在此之前,人們經歷的是只有“抗疫”,沒有“生活”,而在經歷了壹個短暫的春暖花開後,真正的“抗疫+生活”,正式從這個夏天開始了。

並且可以預計到,這註定將是壹個漫長的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