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曠野活泉|追隨永恆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第五、六章在結構上,應與四章14-16節相連結。主要的內容是對當時住在羅馬的基督徒猶太人講述:什麼是「麥基洗德的等次」?基督作為超越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具備什麼特質?猶太人如果離棄耶穌,會有什麼危機?《希伯來書》如何鼓勵在羅馬的猶太人?這些教導對於現代人和我自己有什麼屬靈的意義呢?

  《希伯來書》第五、六章在結構上,應與四章14-16節相連結。主要的內容是對當時住在羅馬的基督徒猶太人講述:什麼是「麥基洗德的等次」?基督作為超越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具備什麼特質?猶太人如果離棄耶穌,會有什麼危機?

取自維基百科

《希伯來書》如何鼓勵在羅馬的猶太人?這些教導對於現代人和我自己有什麼屬靈的意義呢?

   「麥基洗德」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公義的王」,原是一位神聖的君王和祭司,在希伯來文明中具備獨特的地位和權柄。《希伯來書》在第五、六章中向住在羅馬的猶太人講述「麥基洗德等次」這個概念,這是高於祭司亞倫的等次,耶穌是被神任命為按照「麥基洗德等次」,是永恆的大祭司。

耶穌具有完全無罪、全能和永恆的特質,並曾為人類的罪獻上自己的生命作為贖罪祭;不僅在身分上具有超越性,在救贖上也具有絕對的超越性。

李建崑攝

   耶穌能夠瞭解人類的軟弱和試探,因為祂不僅是人,也是神,祂的犧牲為所有信徒帶來永恆的救贖和盼望。如果猶太人離棄耶穌,將失去這個獨特的救贖機會,面臨永恆的滅亡和被遺棄。

   在這個背景下,作者在第六章責備猶太人不求長進,只停留在信仰的開端。警告他們莫讓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莫在心田長蒺藜、不能再憑行為得救,否則,就會失去被揀選的地位和福利。提醒他們不要重蹈以前猶太人對待先知的覆轍,否則他們也會遭受到同樣的命運。

   作者引用亞伯拉罕的例子,向讀信者展示過去的信徒是如何因信得應許,信心如何幫助他們在困難和試煉中持續前進。作者呼籲在羅馬的基督徒猶太人堅定地相信耶穌基督,不要回到舊約時代的獻祭和儀式中。

    對於現代人來說,《希伯來書》的教導提醒我們要堅定不移地相信耶穌基督。在信仰中保持耐心和堅韌,即使面臨苦難和逆境,也要相信神的愛和保護。最重要的是,它提醒我們要瞭解耶穌作為大祭司的獨特地位,以及祂為我們的罪所付出的代價。

   《希伯來書》這兩章對我靈命的啟示是:是否穩定跟隨耶穌追求長進,吸收更深奧的真理?好土地結出好果子,那麼,我這塊「土地」長的是好莊稼還是荊棘蒺藜?我能否擁有「亞伯拉罕的信心」?能否持續等候25年才看見神所應許賜與的兒子以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