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藝林擷英|讀成碧詩集《悅染頑碧》的臆想

(编辑过)
悅染成碧

我是在VirtualKay鎧弟發起的「Potato Media民間力量傳善活動」認識了成碧。隨著在Potato Media發文日增,也獲得不少文友的回應,其中就有悅染成碧~。知悉她是一位女詩人,在法務領域的單位工作。她的網路形象十分清新,更多互動之後,覺得她也是一個非常正直的年輕人,而且樂於分享她得到的訊息,比如Web3新興領域一些好信息,補足我此一領域認識不足,非常感謝。

去年(2023)九月中旬,接到悅染成碧致贈的新詩集,非常開心!我答應寫一篇讀後感,事後又有點後悔,心想語已出口,總不能黃牛。尤其我是個長期在古典詩研究與教學工作的教師,從來不曾撰寫過一篇現代詩集的評論。但畢竟真正的好詩,並無古今之別,也就硬著頭皮寫成本文,聊作慶賀,也兼有拜讀學習之意。

成碧的詩集,就定名為《悅染頑碧》(2023_1_25).台北〔角立有限公司〕出版,詩集名稱本身就很有趣味。162頁篇幅,收納的46首長短不一的現代詩篇,四方形的版形,非常討喜。我詳細拜讀三篇序文才開始讀這本一共分成四輯的所有詩篇。

作為古典文學研究者,慣於從語言和風格觀察起。成碧的詩性語言非常乾淨,但涵藏豐富的象喻情感和經驗世界的內容。比如在《針眼》中她説道:

眼球正在張望/突發出一枚訊號彈/擊沉所有貪婪的目光/嚇阻正脫下丁字褲的女郎

「針眼」的喻意極為顯豁,却衹是短短四句,就展現了很大的張力。又在《祼》這首六句短詩,她說:

我裸裎的身子攝不進鏡子/陽光亦投射不出影子/是哪裡出的錯?/額角的皺紋將時間飲仰而盡/ 死,在昨日的空間裡/裸著 /

將女性怕見「額角的皺紋」寫得趣味無限,「身子攝不進鏡子」「陽光亦投射不出影子」,皆非物理問題,而是心理過不去。

或許大家會看到成碧的詩涉及前衛主題。在輯一的十首詩都是身體以及情欲書寫,不但大膽,而且淋漓盡致。讓我們讀到的,卻都是美感!而非情色! 再説一次:讀到的卻是美感!而非情色!

比如《鈕扣》這首詩,已經成為一篇散文詩。叙及她愛的人錯綜複雜的情感。看她寫的第一句:

/結朿一段戀情之後,她決定蛻變成一顆鈕扣,縫上男人貫穿的襯衫。每當他整裝出征,背負偽裝,或者酩酊撼動,卸下,任何不經意的舉措均會撫觸她的心房,與她產生曖昧而持久的接合。/

這可是超長的詩句!可真是一個超棒的創意!再住下看,「鈕扣」竟然成為具有反諷的意象!喔,厲害了!我看到成碧詩歌的語言選擇,詩語的營構,都充滿創意。

其次,在主題和意象方面,已從各種身體語言及情欲書寫,擴散開來,當然,情感的內容依舊是成碧的主軸。比如《你不在網路發送區域內 》,將自己思念的人已讀不回,萬縷情絲無著落,是現代倚靠「即時通訊軟體」的熱戀男女都會感同身受,戚戚然動心的。甚至《我的影子會發聲 》,書寫行經花街柳巷,影子和音樂盒都有極為豐富的意象指涉可以玩昧。

論及成碧詩歌的結構和形式,可以說是非常自由奔放的。有短短的四、五句成詩,也有長長的篇章。詩題短的僅一字,也有長達十幾字。

《女體》書寫未盡, 她還可以寫《女體》2;《女詩人之死》竟然作了14首才終篇(希望這不是成碧的自喻!)。這種結構方式,與古典詩人常用的「組詩形式」很類似;可見成碧在詩歌的結構選擇,也是恣意的、放任的、自由奔放的。

我特別喜歡 《假裝觀感非関感官》充滿思辨,又全然是現實的感性;或者像《唱盤》,七句短語,發出歲月如逝的大問題。好棒的創意!如用散文,不知要花多少倍字數,才問得出來?

這是一個無詩的時代,非詩的時代,願意誠懇作詩的人仍然不少 ,但願意誠懇讀詩的人却很稀罕。成碧的詩觸動了我的年少情懷和情感的共鳴。和成碧有相同背景的批評家,想必可以讀出更多的審美意藴和人生啟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