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影像紀事|李梅樹四幅畫作的再審視

影像紀事

〔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自2022_12_17在台中國美館展出至2023_03_12就要結束。我是藝術愛好者,居家距離展場衹要20分鐘就可扺達。雖然不是那麼專業,總是不揣淺陋,分享一些純粹主觀的欣賞心得,純粹是自己在僻處的臆説。

約翰‧伯格(John Berger)在《觀看之道》説道:「觀看先於言語。孩子在學會說話以前,就已經學會觀看與辨別。」隨著觀看的更爲深入,辨別得更加真切,油然產生更多觀看的附加價值,使觀看的盈餘更增,這是藝術欣賞的趣味所在。

我並未對李先生的生平事蹟及繪畫作品有什麼較爲集中的研究,反覆審視李梅樹最重視的油畫之後,得知許多畫中人物都是他的親眷,使我感到很喜歡。這是許多名畫家常見的作法。

仔細觀看畫面中她妻子的穿着,體態,嘟嘴男孩的表情,前方的火雞,整體的構圖有高更在大溪地作畫時的畫風,使得我肅然起敬,覺得這幅畫有世界的性質,却絶對有李梅樹個人的風格。

再如他的自畫像,很年輕,很酷的模樣,也很有梵谷自畫像的影子。對於他尊翁的畫像,就更有傳統肖像畫的工筆特色。他以油畫畫出絲綢的質感,座椅上的毛皮,頭上的泥帽,脚上的皮鞋都畫得極細緻,整體的形象,充分彰顯他是當時深具文化素養又很時髦的紳士。

還有那一幅女性的畫像(應該是他的夫人),眼神向下45度角,觀看者無論從什麼位置凝視她,都能接觸到她的眼神;這不就如同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所繪的《蒙娜麗莎》嗎?

這種擁有世界質素的台灣風情,使我看完非常尊敬!和解説員分享我二度觀賞的心得,她們除了添加更多細節,也和我交換更深入的觀賞意見。直到展示時間快要結束,我充滿審美的愉悅離開展場,繼續日常的散步健身行程,非常之滿足!

李梅樹的妻子兒女
李梅樹自畫像
李梅樹的親眷
李梅樹的尊翁
參觀留念

影像紀事|戀戀三峽:參觀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