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
海子

希望自由的表达。

訴訟|起訴用戶 @用爱心说诚实话

有多少人來到馬特市,因為這些侮辱跟宣揚暴力的言論而離開了呢?沒有離開的人,為什麼需要忍受這些有害的言論呢?

身為Matters用戶,我決定不再容忍社區內的有害言論,是的,我要來發起針對愛心哥的訴訟。

他可能會說,是因為我和他在某些議題上有分歧,所以專門針對他。我們的確在一些議題上爭論過,相比起很多人,我和愛心哥的爭論很短,我很快就放棄了要說服他的想法。

事實上,當我再次打開Matters,又在不同的文章下看到這麼多愛心哥讓人非常不快的評論時,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離開,不再使用這個帳號。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過和我一樣的想法,我猜測有很多,畢竟愛心哥無處不在。想到這裡,我感到難過,要建立一個好的公共討論環境非常困難,而要摧毀它非常簡單。在19年夏天、在20年疫情時,我曾經在Matters獲得了很多珍貴的資訊、力量。如果說要離開的話,我希望至少在離開前,我能為她做些什麼。

我要發起針對用戶 @用爱心说诚实话 的訴訟,按照社區約章,我提出的證據與訴求如下@Matty

1、社區約章裡有註明:禁止發布宣揚暴力的威脅、挑釁。

我認為@用爱心说诚实话的 以下發言,屬於「宣揚暴力的威脅與挑釁」:

類似這樣的發言,還有很多,我只是摘抄了近期的一部分。

2、社區約章裡有註明:禁止發布極端歧視 、嚴重侮辱性言詞和仇恨言論,其中歧視行為定義是:針對人們受保護的特徵向對方發起的言論攻擊,這些特徵包括民族、種族、國籍。

按照以上定義,用戶 @用爱心说诚实话 的以下這些評論,無疑屬於歧視與仇恨言論。

Again,類似這樣的發言,還有很多,我只是摘抄了近期的一部分。

之前站方也曾經對 @用爱心说诚实话 禁言過,但是他毫不掩飾自己有小號,開了小號之後繼續到處散播上述的言論,並且已經有很多用戶都嘗試與他溝通,請他修改自己的行為,也毫無改變。

因此,我在訴訟中提出以下訴求:

  1. 站方對 @用爱心说诚实话 的本號,以及有類似行為的小號,施以永久禁言或註銷
  2. 因為他可能會不斷開小號,未來如果發現愛心哥的新註冊小號,請站方直接禁言或註銷

我想請求大家去直視這些言論的本意以及它們帶來的對其他作者和社區的傷害,而不要把它們抽象地放入「言論自由」的框架下。言論自由並非容忍所有言論,「言論自由」是一種價值判斷和具體實踐,Matters的言論自由是什麼呢?是否意味著要去容忍所有這些侮辱人格、宣揚暴力的言論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互聯網中,往往是那些最極端的人獲得更大的聲量,但真實的世界並非如此,只是很多理性、溫和的人選擇了保持沈默。我相信,這樣的言論充斥在馬特市的各個角落,對於社區完全沒有幫助,甚至很明顯有害。有多少人來到馬特市,又因為這些侮辱跟宣揚暴力的言論而離開了呢?沒有離開的人,為什麼需要忍受這些有害的言論呢?

在現實世界裡,我相信@用爱心说诚实话 也並不會這樣對著他的朋友、親人說話。只是到了互聯網,距離消失了,邊界感沒有了,就不把鍵盤背後的人當人了。

雖然為了發起訴訟,被迫又看到很多讓人非常不舒服的言論,感到難過。但我會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放棄對人性的希望,不要輕易離開,因為還是有很多人值得你去努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