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i
HacHi

喜歡閱讀,喜歡分享。閱讀量大,但空間不足,已停止買紙本書,所閱讀書籍皆在Readmoo平台上購買。

[心得]萬物簡史

人類認識自然的過程,歷經了各種曲折,即便經過極大的努力,至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布萊森以幽默、驚奇的方式,將整部跌宕起伏的科學史壓縮到《萬物簡史》之中,帶領讀者從一無所知,到近乎無所不知。
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幾本影響自己至深的書,而這套布萊森所寫的《萬物簡史》是我的其中一本,約在國中誤打誤撞看到了他的出版(有四本),打開了我對這世界的認識,對世界的求知慾也是從那刻開始,內容這邊不多介紹,但介紹一下那麼多科普書籍,我卻最推薦這本的原因。

作者是所謂的門外漢

為什麼門外漢值得被推薦?這本是布萊森自己想多了解這個世界,於是身體力行的開始探討,他找碴了許多資料,訪問了許多學者,尋求許多幫助,匯集了這本門外漢也看得懂的科普書。

我看過許多相關的科普書,雖然有些學者很努力的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解說給大眾知道,但這類的作者少之又少,很多都是買十本看能不能看懂三本的機率。再來就是受限於翻譯者的功力,有些翻譯可能也是相關的學者,所以翻譯看得懂作者的表達,但譯者翻出來的未必讀者看得懂。

下面節錄內容一段的比喻,這段比喻在當年國中的我,看到時才知道:這世界真的很大很大,超乎我的想像。

把地球縮成一粒小豌豆(直徑約0.5公分)的話,木星會距離太陽300公尺遠,而冥王星跟太陽的距離則足足會有2.4公里。由於冥王星的直徑還不到地球直徑的五分之一,所以照比例來說,它比一粒小米還小了許多,大約跟英文裡的句點差不多。

從望遠鏡裡發現這個宇宙的學者們,你們真的很偉大。

當我們快到冥王星附近時,我們的太陽,這個受人愛戴、溫暖、能烤焦皮膚、生命之源的太陽,已經縮到只有大頭針的針頭那樣小了,看起來與天上明亮的星星差不多。

布萊森的口吻相當『平民』,於是我們平民的門外漢也是比較簡單的可以了解更多,除此之外,他文字提到的、可以引起學生興趣的地方很多,我也滿推薦給幫小孩找課外讀物的家長。

學到相關科學史

不管學習內容是什麼,許多人都不會否認相關的歷史的重要性。

這套從宇宙的起源開始探討,並且隨著歷史脈絡慢慢推砌成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世界。畢竟,許多歷史相關因素互相影響,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地球有多重,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地球有多老。

甚至,不知道相關困難在哪,都會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要知道當時相關學者想測量這些付出多大的努力跟心力。

目前地球重量的最佳估計值是59.725億兆噸,跟卡文迪西當年得到的結果僅相差約一個百分點而已。更有趣的是,卡文迪西這麼折騰了一年,得到的結果只是證實了一百一十年前,牛頓沒靠任何實驗數據所做的估計,竟然正確無誤。

如果問說這些重要嗎?當然重要,他們套用在許多公式裡都是成就今日科技的一部份。

熱力學第二定律告訴我們,永遠會有一些能量浪費掉。你不可能擁有永遠持續運動的機器,因為無論機器的效率多好,還是會損耗能量,最後一定會停下來。
了解自己(物理上的)

這套書偏向於這個宇宙的無到有,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所在世界怎麼形成?這些對我們有多重要?

我們腳踩的地球還有多少我們不了解的?地震?海洋?

我們頭頂的星空那麼浩瀚,但宇宙的生命真的只有我們嗎?

歐特雲是一塊極龐大的天體範圍,裡面有許多飄浮竄動的彗星。那麼太空船經過了冥王星後,還得繼續全速跑上一萬年才到得了歐特雲。

有些外星人懷疑論者並不是懷疑宇宙生命的存在,而是這宇宙太大了,他們真的找的到我們嗎?

即便真的找到了,真的可以像科幻片介紹的這樣來去自如嗎?

已故的知名物理學家霍金相信有宇宙生命,但他不認為跟高等生物接觸是好的,這是他對生命本能的顧忌。我們尚且無法做到在宇宙來去自如,如果那些高等科技的生物發現我們的存在,並且可以做到我們做不到的,那麼實力就已說明的相當清楚。

我倒是覺得越高智慧的存在,有時也會對生命更尊重,我並沒霍金的悲觀,但我認為他是對的,畢竟上對下權力不對等的問題,沒人會想放棄自己的優勢。

並不是宇宙限制我們的想像力,是很多東西不是信心喊話「我相信」就能解決的(笑)。

http://moo.im/a/467iBM



+++HacH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