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教育站
比特幣教育站

希望與各位互相學習關於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區塊鏈的知識。 本站除了會有比特幣日誌外,亦會不定時翻譯及分享國外一些高質的比特幣文章,讓大眾更了解什麼是比特幣。

[翻譯文章]用五歲的語言解釋比特幣

原文: Explain Bitcoin Like I’m Five 作者: NC 原文網址: https://medium.com/free-code-camp/explain-bitcoin-like-im-five-73b4257ac833 (所有版權屬於原作者)

我們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今天天氣很好。

我手上有一個蘋果。我把它給了你。

現在你擁有了一個蘋果,而我沒有了蘋果。

這很簡單吧?

讓我們仔細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將蘋果放到了你的手中。

你知道這件事發生了。我在那裡,你在那裡。你能觸碰到它。

我們不需要第三方在那裡幫助我們進行(蘋果)轉移,不需要叫上湯米叔叔{一位著名法官}坐在長椅上和我們一起確認蘋果從我這裡轉移到你那裡。

蘋果現在是你的了!我無法再給你另一個蘋果,因為我已經沒有剩餘的蘋果了。我無法再控制它。我已完全失去了那蘋果的所有權。你現在完全掌控著那個蘋果。如果你願意,你可以把它交給你的朋友,然後那個朋友可以把它交給他的朋友。如此類推。

所以這就是面對面交換的樣子。我想不管是我給你的是香蕉、書籍,還是一個硬幣或一張紙鈔......都是一樣的。

但我好像說得有點太快了……


重新用蘋果來闡述!

現在假設我有一個數位蘋果。來,我把我的數位蘋果給你。

啊!現在變得有趣了。

你怎麼知道那個曾經是我的數位蘋果現在屬於你,而且只屬於你?給你一點時間思考一下。


變得更複雜了,對吧?你怎麼知道我沒有先把那個數位蘋果以電子郵件的形式發送給湯米叔叔呢?或者你的朋友喬?還有我的朋友麗莎也可能收到了。

也許我在電腦上複製了幾份那個數位蘋果。也許我把它放在互聯網上,有一百萬人下載了它。

正如你所看到的,這個數位轉移有點問題。發送數位蘋果看起來不像發送實體蘋果那般簡單直接。

一些聰明的計算機科學家實際上給這個問題起了個名字:它被稱為雙重支付問題。但不用擔心。你只需要知道,這個問題困擾了他們很長一段時間,而他們一直未能解決。

直到現在。

但讓我們先試著自己想一個解決方案。

帳簿

也許這些數位蘋果可以用一個帳簿來追蹤。這基本上就是一本用來追蹤所有交易的帳簿,一本會計帳簿。

這個帳簿,由於是數位的,需要存在於獨立的數位世界中,並由某個負責人負責管理。

以《魔獸世界》為例。創造這款線上遊戲的暴雪公司,在他們的系統當中,有一個記錄所有稀有火焰劍的「數位帳簿」。所以,我們可以找暴雪這樣的公司來追蹤我們的數位蘋果。太棒了——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然而,仍然存在一些問題:

1. 如果暴雪公司的某個人隨時想要增加一些數位蘋果,他可以輕易地將幾個數位蘋果添加到他的餘額中!

2. 這與我們那天在長椅上的情況不完全相同。那時只有你和我。通過暴雪公司進行交易就像是把湯米叔叔(一個第三方)從法庭上叫來,介入我們公園長椅上的交易。我怎麼能夠像往常一樣,簡單直接把我的數位蘋果交給你呢?"

在數位環境中是否有辦法精確複製我們在長椅上的情景,只有你和我進行交易的方式?似乎有點困難...


解決方案

如果我們把這個帳簿交給每個人呢?它不再只存在於暴雪公司的電腦中,而是存在於每個人的電腦中。所有過去發生的數位蘋果交易都將被記錄在其中。

這個系統無法被欺騙。我不可能拿我沒有的數碼蘋果發送給任何人,因為這與整個系統中的其他帳簿記錄不符。這將是一個難以攻破的系統,特別是如果它變得非常龐大。

而且它不由一個人控制,所以我知道沒有人可以隨意增加自己數位蘋果的數量。系統的規則在開始時就已經確定。代碼和規則是開源的,任何人都可以完善、維護或審查。

你也可以參與這個網絡,驗證帳簿是否一致。作為回報,你可以獲得25個數位蘋果作為獎勵。事實上,這是在系統中創建更多數位蘋果的唯一方式。

其實我簡化了很多細節...

但是我所闡述的系統確實存在。它被稱為比特幣協議,而那些數位蘋果就是該系統中的「比特幣」。很酷吧!

那麼,你看到發生了什麼了嗎?公共帳簿能實現什麼?

1. 請記住它是開源的。在公共帳本中,蘋果的總數量在一開始就被確定下來。在系統內,我知道它們存在的確切數量,它們是有限的(稀缺的)。

2. 現在當我進行交易時,我知道我已經失去了數位蘋果的所有權,並完全屬於你的了。以前,對於數位資產,我無法這樣說。現在這將由公共帳簿進行更新和驗證。

3. 因為它是一個公共帳簿,我不需要湯米叔叔(第三方)來確保我沒有作弊,或者為自己製作額外的副本,或者多次發送蘋果...

"在這個體系內,數位蘋果的轉移現在就像轉移實體蘋果,從我的手中,掉進你的口袋裡一樣。而且這個轉移只涉及兩個人:你和我,我們不再需要湯米叔叔(第三方)來參與。"

換句話說,它就像一個實體物品(可以輕鬆轉移)。

但更酷的是,它仍然是數位的。我們現在可以處理 1,000 個蘋果,或者 1 百萬個蘋果,甚至是 0.0000001 個蘋果。我只需點擊一下按鈕,就可以將它發送給你,即使我在尼加拉瓜,你在紐約。

我甚至可以讓其他數位事物附著在這些數位蘋果之上!畢竟它是數位的。也許我可以附加一些文字-數位筆記。或者我可以附加更重要的東西,例如一份合約、股票證書或身份證…..


所以這很棒!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或評價這些「數位蘋果」呢?它們相當有用,不是嗎?

嗯,目前各方對此有很多爭論。經濟學派之間有爭論,政治家之間也有爭論,程式設計師之間也有爭論。不過,不要完全聽信他們。有些人很聰明,也有些人被誤導了。有人說這個系統很有價值,有人說它實際上一文不值。有人甚至給出了一個具體的價值:每個蘋果1300美元。有人說它是數位黃金,有人說它是一種貨幣。還有人說它只是像鬱金香一樣的泡沫。有人說它將改變世界,有人亦說它只是一時的熱潮。

對此,我亦有自己的看法。

不過,這已是另一個故事了。但是至少,你現在對比特幣的了解已經超過大多數人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