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金色作物-油菜花

瑞典南部 油菜花 环保 乌克兰

来瑞典这几年,我发现春末时节的油菜花越来越多了。今年的盛花期有点晚,因为春天的霜冻期长,霜冻期后又是干旱。在普通人眼里无非早开还是晚开,但对于农民来说,却是万分操心。在晚了一周后,终于盛开。

第一次用无人机拍摄的油菜花田(以下皆是)

以往我注意到的是瑞典油菜花长得高大壮实,单株的高度在1米左右,而且颜色金黄夺目,与我在婺源看到油菜花的是两种类型,正好代表了两种风格,一豪迈一婉约。

今年和一位朋友聊天才知道瑞典的油菜品种有秋油菜和春油菜两种,秋油菜主要种植在南部斯科纳及接近的中南部,春油菜则种在梅拉达伦地区(靠近斯德哥尔摩)。两者的区别在于播种时间,一秋一春,但都在春末夏被时节开花,并在几周后成熟收获,一般人通过外观几乎无法分辨,细看会发现秋油菜更壮实。

这种蓝黄相间不能不想到乌克兰

瑞典这几年的油菜花种植量大幅增加,有几个原因:一是有研究发现经过冷榨的菜籽油更健康;二是由于西班牙持续干旱造成另一主要食用油橄榄油的产量不断减少;三是俄乌战争对乌克兰农业的破坏。乌克兰主要产葵花籽油,出口量非常大。基于这三个主要原因,瑞典农民选择更多种植油菜花,瑞典的油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95,000公顷,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不过每年还是要进口部分菜籽油作为储备。

瑞典的菜籽油约有一半都来自南部斯科讷省,这也是为什么我出门随便走走就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

除了食用以外,菜籽油还被作为一种再生燃料,与柴油混合使用,一些城市公交车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但最近一两年柴油价格走高,这种尝试似乎越来越少。人类在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像是走在一条窄路上,现在尽管都在鼓励电车,但如何发电在欧洲各国都是时常争议的话题,太阳能、风能、水电、垃圾焚烧都不足以支撑越来越多的用电需求,而核电只要被提起就是一场争吵。

好在油菜花却从来不让人失望,这些黄灿灿的花朵短暂地给大地添了一笔色彩,同时让空气变得甜蜜又温暖,即使盛放期只有半个月,我也很知足了。

明年此时一定会再见到大片的油菜花田,也希望那时乌克兰的另一种金黄——向日葵也同样绽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