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和寂寞是两件事

过桥土豆
·
·
IPFS
孤独和寂寞,一直都是两件事
孤独和寂寞不一样,寂寞会发慌,孤独则是饱满。
蒋勋 《孤独六讲》


孤独和寂寞,一直都是两件事。


孤独是在自我世界的一种独处,是自成体系的一种完整状态。孤独者,因为自成体系,所以,表现出的往往是一种内心丰满的状态。由思想带来的挥之不去的一种气质。比如禅修的冥想者,他们都是孤独者。


孤独,对环境没有特殊要求,因为是从自我世界出发的。在深处闹市中、被人群包围、跟朋友在一起,都也可以孤独。


寂寞,是迫于无奈的虚无,百无聊赖,像困兽一样在自己的房间来回踱步。想看书看电影看不进去,想打游戏没有心情。由虚无引起的恐惧,这种焦灼的、无所适从的、想要逃离的状态,就是寂寞。


寂寞,一般是因为一个人无法好好地自处。其实寂寞是一种病,这种病的药方,是人群,是喧闹,是有人陪,是社交。


社交,是非常廉价的。廉价,不代表没有价值,只是代表价值不高。


可以仔细想想社交的动机是什么?一般有两种:


1、出于利益关系和将来的实用关系,搭建我的人脉。这是一个功利的目的。他人和你都是彼此的工具,彼此相互利用。

2、一群寂寞者的抱团取暖。彼此接触的时间短促,交谈肤浅, 并不能成为朋友。


人需要孤独,人在孤独的时候,精神的自由会展现你真实的自我、自如的生活。人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是非常少的。我们只有不被迫跟别人对话的时候,才能恢复跟自己的对话。


跟自己对话,会引起自我的反思。这样就产生了思想。


孤独者不是无趣的。恰恰相反,孤独者是十分丰富的人。因为孤独者不是迫于无奈陷入寂寞。孤独者是自我选择的消遣的一种方式。一个人,能在孤独的状态中始终自得其乐,这个人一定是一个宝藏。他有取之不竭的乐趣不断提供给自己的生活,还有比这样的人更加有趣的吗?自己独处一天,这一天都能过得非常有情趣吗?


孤独者一定十分热爱思想,因为能让一个人始终充满情趣,始终保持创意,源头只有思想。所以,孤独者的快乐其实是思想者的快乐。因为思想的宽广,所以快乐十分持久。


孤独者的有趣一定是真正的有趣,因为一个人在面对自我的时候还在乔装打扮,那就无可救药了。自己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是纯粹的,但是一旦另外一个人闯入生活,表演就从此开始。为了怕冷场,你不得不跟闯入者对话,这种对话就是不自然的,刻意的,这就是一种表演。


大城市往往充斥着这种虚假的快乐和矫揉造作。我们时常互相恭维,来表现自我的谦虚。从这个角度来说,只有孤独者,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明天说说“朋友”。


……


今日新闻:



发布于:2021年6月27日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