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
full

观察者

我的疫情报告2.21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西北小城,2020年除夕是1月24日,我们一家人在餐厅吃了一顿,晚上在家里打扑克,春节晚会很热闹,小区里也有过年的气氛,这和网络上的情况截然不同。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前几年雾霾比较多的时候,趁着便宜,买了一箱n95口罩,不到40块,但近些年搞环保,雾霾是变少了,于是也没有什么机会来戴,刚好这一次派上了用场,现在大概还剩10个左右,对比一下现在一个35的价格,真是不甚唏嘘。

关于口罩,我在20号左右就看见论坛里有囤口罩的声音,彼时京东淘宝等地货源还是很充足的,大概99元25个,我那时候想家里还有那么多,就没有再买,谁能想到短短不到两天,口罩就变成了一个稀缺资源,那时候我还是低估了事情的严重性。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我想每个人都有被冲击吧,只是冲击的范围大还是小罢了。对于我来说,首先是物价问题,过年期间蔬菜水果本来价格就比较高,往年来看,我们都会轮流去各个亲戚家串门,大家都会多少准备点,但是今年因为疫情,我们25号之后基本就是在家里过的,因为蔬菜等准备不足,于是去超市采购,本来觉得贵就贵点吧,但是却发现不是价格问题,是有无问题。你去的晚了好多的菜就没了,剩下的都是歪瓜裂枣,实在没有购买的欲望。印象最深的是韭菜的价格,4块一斤,还没了,我记得平常也就不到1块。猪肉的价格飙到了30以上,我依稀记着2019年初时,才不到15来着。

其次是疫情限制了活动范围,原本过年这几天都是走亲戚的,现在一天天只能在家里度日,外面所有的商场超市餐馆全部关门,出门吧,不知道去哪,街面上的人少的可怜(超市除外),不出门,就在家里刷微博电报,天天负能量爆表。到了二月,好吧,小区也限制出入了,每家每2天可以出去一个采购物品,好吧,我在小区里面待了十几天了,真的感觉有点闷闷的。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想不到的事情太多太多,魔幻的事情一个接着一个,你要是一天都在刷微博,保准你会气的睡不着觉,真是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比小说都精彩。

触动最大的事情就是我是演说家里的陈秋实,在大年三十里坐着最后一列开往武汉的列车,来到了武汉,看到了他的视频,我真的眼泪都要下来了,在那个千家万户团聚的夜里,去报道那里的事情。他可以不必来的,但是他来了,他要报道他眼里的真相,我觉得最美逆行者里,有他一个位置。他的视频我期期都会看,因为看见,所以我相信。

这样的人,我说你见到过几个?他本来有很美好的前程,我是演说家的冠军,多所大学巡回演讲,就算是平平稳稳的当个律师,也有美好的生活,何况口才那么好,上个奇葩说当个嘉宾我看都不过分。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他,可是他非得要献身于社会,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什么公民记者,香港一行,吊销了律师执照,从此封杀,他图什么呢?有的粉红觉得他是为了出名,别人为了出名用得着这样?港台的一些友人说他是大外宣,我觉得就算你用屁股想,哪个大外宣会混到如此境地?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我觉得大概3月份就会恢复,从各方面的消息来看。生活还会继续,人们也会渐渐忘记那些曾今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毕竟网民的记忆不超过7天。经历了这次疫情后,可能我对很多事情都有了新的看法。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微信公众号

呦呦鹿鸣

数据吐槽中心

新闻实验室

电报

微信搬运工

terminus2049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有时间就会看一看新的消息,我看消息一般会对比的看,境外媒体说的不可全信,国内的也是。我喜欢分析信息发布者有没有利益相关,再来判断信息的可信度,比如那些求救信息我就觉得可信度高,谁没事骗大家玩呢?

另外,消息的相互映证也必不可少,比如我就关注了环球时报的胡编和公众号侠客岛,一方面你可以了解一下舆论接下来的动向,一方面你也可以看看他们的态度。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没有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没有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出门好好的吃一顿,和父母,和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