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普
泛科普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记者,观察美国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刚去世的中国领导人唱过猫王的歌


刚去世的中国领导人唱过猫王的歌Love Me Tender,看电影《猫王》(Elvis, 2022)的时候我脑子里闪过这个细节,接下来出现一个小问题,他应该也会唱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和《伤心旅馆》(Heartbreak Hotel)?我猜猫王同样引发轰动的著名扭胯舞步应该没有被模仿过。

电影讲的是埃尔维斯·普莱斯利和经纪人汤姆·帕克之间的故事,全世界的普莱斯利学家们或许再熟悉不过。在猫王迷们看来,埃尔维斯为流行音乐之王,但在与帕克几十年的合作中,他大致相当于一只辛勤劳作、几乎蒙着眼睛转圈的驴。从超级畅销的唱片、各种冠名商品到音乐会,所有收入的50%归帕克。美国音乐经纪人的抽成一般在15-25%之间。这位国籍模糊、无法显示从军经历但享有“上校”绰号的帕克具有极为罕见的定力,他对与埃尔维斯分成安排的解释是“不是我分走了他收入的一半,而是他分走了我收入的一半”。

埃尔维斯出生于遵义会议召开的1935年,成名于第一部宪法颁布的1954年,去世于中共11大召开的1977年。他没有经历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大饥荒和文革,他经历的是美国二战后的空前繁荣、保守人士对新锐摇滚乐的厌恶和围剿、肯尼迪兄弟和马丁·路德·金遇刺。只是到了民权运动、女权运动、反越战运动风起云涌的60年代,埃尔维斯的音乐与时代基本脱节,引领潮流的是年轻不到10岁,但恍若隔了三代的鲍勃·迪伦和披头士。来自帕克的操控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埃尔维斯,如果老情歌能保持现金流,能够让音乐会现场数以万计的女性观众持续尖叫,为什么还要唱新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