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普
泛科普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记者,观察美国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美国的性别冲突或许比左右冲突更剧烈?

女性导演掌控、堕胎主题的《从不,很少,有时,总是》(Never Rarely Sometimes Always)里没有一个男性角色可以进入正面人物甚至正常人物之列,周末看的《前程似锦的女孩》(Promising Young Woman)同样由女性导演掌控,同样没有男性正面人物,略有不同之处在于还算有一两位角色没有偏离正常水平太远。

这是一个刚烈女子成为复仇女神的故事。女性为争取性别平等而开展的各项努力都值得尊重、理解和支持,其中是否应该包括复仇则比较复杂。复仇的念头自人类学会直立行走以前就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中,其后随着法律制度的逐步发展,个人层面诉诸暴力手段自行寻求补偿的空间一直在缩小,当然法律永远不可能完全占据复仇的空间。此外,复仇的意义、边际的限定似乎总有不确定之处,死者无法复活,被他人夺走的情感也不可能原样再生,谁需要赶走新人以后那面重圆的破镜?

电影中的主角Carrie似乎将对个人和小群体的过失追责扩大到了整个性别,动机可敬,过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需要商榷,一群医学院男生的荒唐、冷漠、罪责是否需要其他并不直接相关的男性乃至整个性别付出代价?

全美国都在为社会极化忧虑,保守派与自由派分别滑向极右与极左而形成尖锐对立。沉浸于掌控阐释手段和资源的这些出色女性叙事者们讲述的故事中,我已经开始为更原初的性别对立担忧。保守派与自由派能否和谐相处固然重要,男性与女性未来会不会同样面临共同基础日益遭受侵蚀,直到互不往来,你用你的推特,我用我的Parler的境地?男性与女性冲突的烈度是否会超过QAnon与Antif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