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透過這 5 個策略,打造你的成長型思維!》

很多「尚未成功」的人,並不是他們一直以來選擇的市場不對,也不是他們的知識不足,而是...

今天的分享來自於《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 哈福.艾克的一部影片,影片名稱是"How to develop a growth mindset"「如何打造一個成長型思維」,看完後我覺得,與其說想要「打造一個成長型思維」,不如說,如果你想要「讓你每天都能夠用平和的心情對待人、事、物」、「遇到挫折能夠更不容易放棄」、「對自己能更有自信」、「能夠更勇敢做決定」,那麼,這部短短 12 分鐘的影片,我相信,能夠帶給你很大的幫助!

因此,可以的話,我會推薦你去看他的原始影片,連結在此

當然,如果時間不夠的話,也可以花個短短 5 分鐘,快速瀏覽我底下幫你整理好的內容,相信對你也能有所幫助!


首先,在進入到「打造成長型思維的 5 大策略」之前,哈福先分享了他發現很多「尚未成功」的人,並不是他們一直以來選擇的市場不對,也不是他們的知識不足,而是他們的「思維 」還沒準備好或轉換過來。

這部影片,就是要教我們如何打造一個「成長型思維」,讓我們離實現目標更進一步!

根據《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面提到的「實現程序」:你的想法會產生感覺,感覺會產生行動,而行動會導致結果。當我們有了成長型思維,後續會衍伸出「成長型行動」,進而推動我們的「想要的結果」成長。

你,準備好了嗎?那我們就開始囉!


#1 You are awesome! 你很棒!

「不會吧...」乍聽之下你可能會這麼想。沒問題,我理解,因為我也是。

不過當我繼續看下去時,我開始慢慢明白...

首先,我們每個人能夠呱呱墜地,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如果你有小孩子的話,應該特別能夠體悟這點;再加上,我們都平安地成長成人,更是「奇蹟中的奇蹟」,畢竟世界上有太多地方的小孩子,並沒有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

先告訴自己:

You are a miracle. 你是一個奇蹟。

這不是要我們因為自己是個奇蹟,而變得傲慢或自大,而是真實地認知到這件事,每個人都是一個奇蹟,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因為機率最小的事,你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碰到了!


#2 You cannot be fearful in present moment. 當你「專注當下」時,不會感到恐懼。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你應該認同,無論是做什麼事,我們「無法」不行動就獲得成功吧?

然而,一想到行動後接下來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困難、旁人的質疑...... 等等,常常讓我們連第一步都踏不出去,或者是開始一件事後,看到未來漫漫長路充滿荊棘,而堅持不下去。

因此,哈福認為:

恐懼來自於預期可能遭受的痛苦
The definition of fear is anticipation of pain. 

而「預期」針對的是什麼時候會發生的事?是「未來」。

但你可能會說,我想要成功,我當然要思考未來啊!

哈福認為,我們確實要將我們的願景設在未來,但要「活在」每一個當下來付諸「行動」,避免因為一直不斷想著未來,招來庸人自擾的「恐懼」。

其中,最大的秘訣就是:

活在當下,將你的注意力、專注力、你的心,放在眼前正發生的事上。
Be Present. Put your attention, focus, your mind on what is happening at this moment.

如果能做到這點,你不只能成功,更能獲得心中的平靜與快樂!

#3 Providing value while doing something big. 玩大的!提供巨大的價值 

這讓我想到《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中的一段話:

上天讓我們擁有天賦,就一個理由:就是要我們去使用天賦,並且與別人分享。
你的人生使命之一,就是盡可能與更多人分享你的天賦和價值。
這個意思就是,你要願意玩大的。

書中也提到,當我們幫助了越多人,我們在心理上、情感上、精神上就會更富足,當然,鐵定在金錢上也會。

因此,哈福認為,如果我們要成功,我們要有一個遠大的願景(A large vision),這點,在我現在正在實作的一本書《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英文書名是 "The common path to uncommon success",裡面的第一章就是講這點:「訂定你的遠大抱負」。

話是這麼說,不過也別忘了底下這句:

Think Big, Start Small.

很多人想到遠大的抱負或夢想後,反而退縮了... 為什麼?

因為他們發現整件事太複雜、太龐大、太難以著手執行。

那我們可以如何開始呢?

踏出第一步,一次只踏一步。Taking the first step. One step at a time.

要解釋這點,我覺得最好的參考就是《原子習慣》這本書裡面講到的「讓行動變得容易 Make it easy」,針對這個方法,我有寫過一篇文章:《 立大目標,但從小處著手 Dream Big But Start Small!》,有興趣的話可以先點開放在一旁,等看完這篇後過去瞧瞧!

我在文章中分享了一個例子,是 James(《原子習慣的作者) 的一名讀者, Mitch 的故事。

當 Mitch 剛開始去健身房運動時,他替自己訂下一個規則,就是「不待超過 5 分鐘」,因此,每次他都會開車到健身房,開始運動,5 分鐘一到,他就收拾好東西,開車回家。

任何人乍聽之下,應該都會覺得不可思議,短短 5 分鐘能做什麼運動?暖身都不夠吧?

不過我覺得重點正是 因為只有短短的 5 分鐘,所以沒有什麼壓力!

重點來了!「沒有什麼壓力!」

雖然說適當的壓力是推進器,但「過度的壓力」就是「路障」了!

而對每個人來說,由於成長背景、求學過程等經歷不同,對於「過度」的定義與接受的程度也不同,沒有必要把自己的標準放在「聖人」等級。

相反的,把第 1 步、第 2 步甚至前 100 步的行動,都拆解、簡化成至少自己看到這個計畫時,不會被壓力壓到喘不過去來的程度,因為,每一件大事要做到成功都不容易,千萬不要在自己加上許多「路障」了。

回到影片內容,哈福還舉了一個中文諺語作為補充,那就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看到這句話時,我也不禁佩服古人的智慧與耐心,現代的我們享受著便利,同時,也失去了大量的耐心,有時候,我發現包括我自己,其實放棄一件事情的原因並不一定是撐不下去了,而是在「耐心不足」所期望的時限內,沒有看到預期的成果,這,也是另一個應該要避免的「路障」。

最後,以底下這句話作為這點的結尾:

專注在你「現在」正在做的事,一次只前進一步,你可以達成每一件事!
Put your attention on what you are doing now.
One step at a time, you can achieve everything.

#4 Nothing has meaning except for the meaning you give it. 除了你賦予它們的意義之外,所有事情本身都沒有意義

這句話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

你,創造了你的現實。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我們如何感受、看待、解讀一件事,決定了它在我們心中的「現實」,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明明針對同一件事或同一個物品,不同的人形容起來,好像是在說不同的事物一樣。

哈福馬上舉了一個例,他拍影片的背景是一個樹林,有的人會認為這樹長得太密了,會擋住山脈的景色;有些人可能會說,這些樹看起來好高大啊!另外,可能有些人會說,這樹上能有這麼多的生命,真的是奇蹟!

但,樹就是樹,他們本身是「中性」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是「看樹的人」賦予了他們所有的意義,無論是好、是壞;是渺小、是偉大,都是人「加註」上去的。

知道這點又如何呢?

知道「所有事情都是中性的,直到你出現 Everything is neutral until you get there.」以及「你可以決定你想要創造什麼 You are in charge of what you make. 的好處就是,無論面對什麼事,我們可以選擇去「塑造」對自己有利的「故事」,決定要戴上什麼樣的濾鏡去看待它,這個,是我們的自由。

我們應該大量地使用這個自由,「塑造」出對自己往目標前進有益的「故事」,記住,我們的現實,由我們自己創造。

#5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that reason is there to serve you.  每一件事發生都有其原因,而那個原因就是他是來協助你的。

是「事情 發生在你身上」,還是「事情 為你而發生」?
Is it happening to you or is it happening for you?

解鈴還須繫鈴人,這件事的決定權不在別人,而在你。

哈福提到,可能人生中發生的很多事情都不是那麼地好,他理解。

但他認為,為了要讓我們往成功更邁進一步,為了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應該要這樣看待事情:

每一件事發生都有其原因,而那個原因就是他是來協助我的。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that reason is there to serve you.

"What?" 別著急,我乍聽之下也是這個反應,但哈福接下來的這句話,確實有打動我...

他說:「這句話是真的還是假的?我不知道!但這句話有幫助嗎?幫助真的是太大了!而這才是最重要的。」

他接著談到一個它稱為 「化為己用 Utilization」的原則:

任何事發生,你可以選擇抗拒它,也可以接受它,或者,你也可以選擇利用它。Everything that happens. You can resist it. You can accept it. Or, you can use it.

重點就是,我們可以如何「利用」所有「為我們而發生」的事,讓我們離成功更進一步!

我也不禁在想,要是有人真的能夠將人生中所遇到的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套用這個原則的話,這個人的成功速度絕對是「開掛」級別的!

最後,哈福送給我們 2 個問題,讓我們可以在遇到事情時問自己:

#1 我現在可以如何「利用」這件事? How do we use this right now?
#2 我可以如何讓這件事變得對我有益? How do I make this work in my favor?

希望這篇分享對你能有所啟發或幫助!

祝福 2022 年,我們都能養成「成長型思維」,往實現我們的「遠大抱負」更進一步!


參考資料

How to develop a growth mindset - by T. Harv Eker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寄 email 讓我知道!

Email: johnson@growthlab.com.tw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