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想要有效設定目標?這 7 件事千萬不能忽略!》

如果你曾經想過:「為什麼我訂的目標都沒辦法實現?」那麼,你就來對地方了!

在上一篇貼文中,我們談到「人生計畫」中總共包含了 3 個部分:

  1. 夢想/願景 Vision 
  2. 目的 Purpose 
  3. 目標 Goal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想要和你分享的是:人生計畫的第 3 個區塊:「目標」!

這邊的 目標 指的是什麼呢?

就是在 1 年內,你「渴望」並且「相信可能」實現的事!

但在開始設定你的目標之前,我有 7 點提醒想要告訴你!

#1 為你人生的每個領域都設目標

我們的人生由很多面向組成,並不是只有工作、財富... 健康、人際關係、我們的心情也同樣重要!

如果想要人生過得快樂、充實!那麼我們在訂目標時,也要在每個領域都訂定想要達成的目標!

Q: 但我不知道人生有哪些領域啊?

還記得在《簡單 3 步驟,打造你的人生夢想版!》貼文裡我分享的對我來說人生最重要的 8 大領域嗎?

你可以從那幾個先開始!

當然,在過程中,如果你發現你有更重視的領域,也可以加進去!相反地,如果你認為那 8 大領域中,有幾個對你來說不是那麼重要,你也可以把他們拿掉,或者是跟其他項合併在一起,完全可以自由調整!

底下列出那 8 大領域供你參考!

1️⃣ 健康與體能 Health & Fitness

2️⃣ 心態、思維與情緒 Mindset & Emotions

3️⃣ 關係 Relationship

4️⃣ 使命 (職涯或事業) Career & Business

5️⃣ 財富 (財務和資產) Wealth (Finances & Property)

6️⃣ 精神與靈性 Spirituality

7️⃣ 貢獻 Contribution

8️⃣ 樂趣 Fun


#2 設定結果導向 & 過程導向目標

目標分為兩種,一種是以「結果」為導向,像是:我 1 年後月收入要增長為現在的 1 倍、我要瘦 8 公斤

另一種則是以「過程」為導向,像是:我每個月要存 1 萬元、我每天要走路 30 分鐘

在設定目標時,有一個「清楚明確」且「可衡量」的「結果」至關重要!

但通常,我們對於「結果」沒有百分百的「控制權」,我們頂多可以「影響」它,而什麼會導致結果?就是「過程」!

「過程」可以讓我們到達我們想要去的地方,也是我們能控制的!
設定以「過程」為導向的目標,我們就將焦點放在追尋目標的「旅途」上!

回到上述想要「瘦 8 公斤」的例子,想要得到這個「結果」,需要的「過程」可能是:

在這 1 年內,每周 3 天跑步各 30 分鐘

訂定目標的重點,就是打造一套行動計劃或習慣,來協助我們達成我們想要的成果!

單靠「結果」導向的目標並不夠,以「過程」為導向的目標,才是我們的行動指南!


#3 目標有命中這個「甜蜜點」嗎?

「渴望 Desire」和「相信 Belief 」,這是我們在設定目標時,要注意的 2 大元素!

當我們對達成一個目標有強烈的「渴望」時,
就會有一股動力促使我們採取行動去達成它!

因此, 無論你針對任何領域設定目標,問問自己:

「 1 到 10分,你想要達成目標的渴望有幾分?」

最好是 7 分以上,如果比 7 分還低的話,你可能要考慮設另外一個目標!

「相信」可以激勵人持續前進,直到抵達目標!

你必須「相信」你能達成目標,同樣 1 到 10 分,最好至少有 7 分以上的把握,能夠 8 分以上更好!這樣代表你會更有信心,更不容易中途放棄!

舉例來說,你可能會有一個強烈的渴望想要明年收入就破 500 萬,但你的年收入從來沒有超過 100 萬過,你的「相信」可能只有 2 分...

這樣的話,「渴望」與「相信」的落差太大,即便你再想要,你不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前提下,是不會採取積極的行動的。

目標最剛好的難度,是需要努力就有機會達成!並非唾手可得,也不是遠在天邊!

#4 你的目標夠 S.M.A.R.T. 嗎?

我相信 S.M.A.R.T. 這個訂定目標的策略,你可能已經聽過!

如果你設定的目標能夠同時符合這 5 個原則,那麼實現的機率會高上很多!

Specific: 這個目標是否「具體且明確」?

常常人們無法達成目標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目標訂得不夠明確!

像是:我想要變瘦、我想要變有錢... 變瘦要瘦多少公斤?變有錢是收入或淨值要提升為多少?

必須清楚地寫下來,才會明確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在哪!


Measurable: 這個目標是否「能夠被衡量」?

除了結果必須具體、明確外,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是否有指標能夠衡量目前的進度如何?假設你的目標是未來這 1 年,你要存到 30 萬,那麼每個月底,你的存款餘額就是檢視你進度的指標!

如果你沒有辦法去衡量實現目標的進度,就不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加把勁?以及什麼時候該替自己喝采?


Achievable: 這個目標是否「可能實現」?

如同前面在「甜蜜點」談到的,你必須「相信」你能實現你的目標,才有可能努力去實踐!

當然,這不是毫無根據,你可以根據你目前有的時間、資源、精力,以及過去累積的經驗,來判斷該目標能夠被實現的可能性!

一位我相當佩服的創業家、個人成長實踐者,同時也是我的人生計畫架構的啟蒙者:Stefan就分享,當他一開始創業時,他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賺 1 美金!

他知道他能做到,對他來說,那個目標的重點不在於金額的多寡,而是一個他證明自己能夠成功創業的象徵意義!

當他賺到 1 美金後,他設定新的目標,一個月要賺 100 美金,然後 1,000 美金,一直不斷地疊加上去!

談到實現目標,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信心!

你必須相信你有辦法達成那個目標!


Relevant: 這個目標「跟你長期夢想有關」嗎?

這點主要是在確認這個目標對你來說的重要性!

設立這個目標,有助於你離夢想更進一步嗎?

現在是設立這個目標合適的時間嗎?

如果有一個目標,其他 4 點都符合,但這 1 點怎麼樣都對不起來,可能就要思考:

是否需要訂這個目標?


Time bound: 這個目標「有截止日」嗎?

應該還記得當學生時都是什麼時候開始做報告的吧?前 3 天都算早的!

當然,這種行為並不可取,千萬不要模仿...

但假設一個目標沒有設定截止日,很有可能我們就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毫無急迫感,甚至是自始自終都沒有採取行動...

截止日會給我們加速採取行動的壓力!

有一句話說得好:「壓力造就鑽石 Pressure makes diamonds.

設立截止日,同時有助於避免每天的日常任務,搶走我們原先訂定的目標的優先順序!


#5 聚焦最重要的幾項,優先做!

每個人能夠同時專注的目標數量不同,每個人定的目標的難易度也不同,因此,誠實面對自己,找出幾項你覺得對於當下的你,最重要且能夠幫助最大的目標即可!

可能從每個領域選 1-2 個目標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6 找到你的「為什麼」?

你要知道「為什麼」你想要達成這個目標?

這會是你在為了實現目標努力時的「燃料」!

你的「為什麼」越充分、越強大,你越會被激勵而不斷採取行動!

試著問自己:實現這個目標對你有什麼好處?達成後你會快樂嗎?

相反地,也可以想想:

如果我沒有實現這個目標,會有什麼後果?對我的人生會有什麼影響?

舉例來說,如果你沒有實現每天走路或運動的目標,你可能會精神開始變得不好、體力變差、體重增加...等等,找出會讓你不斷有動力向前的原因!


#7 寫下你的行動計劃!

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你需要做哪些準備、做哪些事?

你的周遭或市場上有沒有什麼資源能夠協助你,達成這個目標?

有沒有哪些方法是已經被證實可以達成你想要的目標呢?

有沒有教練或課程在教你需要的方法?

甚至,你可能需要一個導師(Mentor)或者是加入智囊團(Mastermind)?

Stefan 說,當他在設定目標時,他不只會寫一個待辦清單(To-Do List),他還會寫一個「有機會做的事」清單 (Could-Do List),這個策略,幫他開啟了許多可能性,去尋找各式各樣不同的資源,來協助他實現目標!

當你列出行動清單後,從其中找出最重要的 1 到 2 個行動,這1、2個行動要能夠最大化實現目標的可能!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成功增肌減脂,哪 2 件事是最重要的呢?如果是想要增加收入呢?

以上,就是針對有效設定目標的 7 個策略!

希望能夠對你在設定目標的過程中,有所幫助!


參考來源:

GOAL SETTING WORKSHOP: HOW TO SET GOALS EFFECTIVELY (STEP-BY-STEP GUIDE)

GOAL SETTING FORMULA: DO YOUR GOALS HIT THIS “SWEET SPOT”? (LAW OF ATTRACTION)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寄 email 讓我知道!

Email: johnson@growthlab.com.tw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