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的工作室
灰的工作室

在台灣的某個角落的小小音樂人,除了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經歷,主要類別從獨立樂團到環電子都有,歡迎大家一起交流!BTW灰仔也有Podcast喔,link在下方~ IG:gray_studio_production link:https://linktr.ee/Graybandmusic

灰仔推音樂Vol.8-Nils Frahm

I was never confident in my music or my art because it was very obscure and experimental.- Nils Frahm.

結合現代與古典,將聲響把玩在手上的天之轎子——Nils Frahm

🧐在德國漢堡附近成長,父親Klaus Frahm是一名攝影師,也是ECM Records的封面設計師。從小受父親影響的Nils,不只習得了古典鋼琴的精髓,也一併吸收了現代元素,並將其融入在自身的音樂裡。除了鋼琴,他同時也擅長使用合成器如:Roland的Juno-60,Moog Taurus(一台Bass Pedal)...等。

-

🎹早期的Nils主要著重在鋼琴獨奏,他於2009發行的兩張獨奏專輯“Wintermusik”與“The Bells”,讓他逐漸展露鋒芒,但他於2011透過Erased Tapes發行的專輯“Felt”才是真正讓大眾認識他的開始,當初Nils只是為了減弱鋼琴的聲音,使其能在夜間演奏,所以在弦上放了Felt(毛毯),產生了悶悶的聲音,因此有了這張專輯的出現。


😯後來Nils的手指頭受傷,並在受傷期間用了九隻手指頭創作了專輯“Screws”,緩慢行走的音符,舒適中帶點陰鬱,Nils的歌曲一如往常地適合你在下過雨的午後,來上一杯咖啡,度過。

-

💿2013年發行專輯“Spaces”,這是一張現場錄音的專輯,當中歌曲“Says”裡循序漸進的合成器聲響,不斷鋪陳直到後面一次性炸出,可謂整張專輯的焦點,專輯裡還有一首“For - Peter - Toilet Brushes - More”,沒錯,不要懷疑,他就是在現場演出的時候用上馬桶刷🚽,這首歌的現場演出可以在Youtube找到,透過這首歌我想你也能體會到這個人的天賦,十分佩服。

-

🇹🇼2014年,Nils受邀來台參加由小白兔唱片主辦的P Festival,這應該是他第一次來台(沒查到其他資料),可惜當年的我還不認識他,希望有天能看到他的現場演出啊!🥺


🙌2015年Nils首次為電影製作配樂,並釋出了一張OST“Music for the Motion Picture Victoria”這張灰仔也有收藏,甚至也將她刺在了我手上。


🔥2016年與之前介紹過的鋼琴家Olafur Arnalds合作了一張專輯“Trance Frenz”,兩大指標性人物聚集,不容你錯過。2019年發行了專輯“All Encores”,這張專輯將之前三張EP整合了起來,當中Encore 2是我第一次接觸Nils所聽的專輯,很適合便看書邊聽。而Nils在今年也釋出了專輯“Graz”,整合了一些以前的單曲。

-

😣偶爾想要逃離快速滾動的世界嗎?不想要太多話語太多複雜的事物?這個時候,點開Nils Frahm的頁面,讓他一首一首播下去,就對了。

-

#灰仔ㄟ心得

✍️某天,在跟唱片行老闆聊天的時候,無意間瞥見一張藍綠色的專輯,我問老闆那是誰的,於是他開始跟我介紹,給我看他的現場演出的影片,那時的我彷彿被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在那之前我從來沒聽過這樣的音樂,我不懂什麼是現代古典,我甚至連鋼琴學了一年多後都忘了。後來我花了一個晚上仔細聽過整張專輯,隔天,我直接找到老闆買下那張專輯,它就是Nils Frahm的Encores 2。每當心情煩悶,我都會聽起他的音樂,調整呼吸,試著回歸平穩。直至今日,我已經不知道收了他幾張黑膠,他的出現幾乎改變了我創作的想法跟走向,我開始去理解所謂環境音樂,我的牆上掛著他專輯裡附的一張照片,內容是他在彈奏他的鋼琴與合成器們,因為他,我回去學了鋼琴,期許自己哪天也能夠有能力,做出心裡的音樂。

如同開頭那句話,即便已經是如此有名氣的他,在開始做創新的音樂時,仍然會感到害怕,甚至沒有自信,但有時候,做就對了。對吧?

-

歡迎追蹤分享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