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n
Yinn

📮grayyyin@gmail.com

《初恋那件小事》

一个人在高中、大学毕业以后并未发展出更高级的人际交往、联结能力,随着年纪的增长反而开始怀念原来那个单纯(但不纯粹)、人为制造的逼仄环境,当初或许被认为枯燥,而现在回忆起来的感觉是温暖(毕竟既没有什么挑战性又能提供一些比较基础的安全感)。

前段时间路过泰国,和某人一起看了部十分应景的电影《初恋那件小事》,我们的感受是这部电影似乎只能算作喜剧片,不太能理解电影的逻辑。

首先不能理解的是女主竟然能仅凭一些比较碎片化的印象甚至只是想象,在几乎不交流的情况下,长时间保持对一个人的喜欢。整个过程更像是基于幻想的自我陶醉,和男主缺乏深度连结,甚至可以说是没有连接。这样的恋爱放到现实生活中大概率是无论前期有多么美好的幻想,表白、在一起的那一刻就是恋爱的终结了,由于各自活在各自的幻想里、长时间弱连接,一旦突然开始近距离接触/来到真实世界大概率迎来的是一地鸡毛或是陷入更深的停滞。电影完全没讲到那一步,男女主一在一起电影就结束了。

另外不能理解的是,男女主异国生活九年后,竟然还能回过头来发现原先这个在年幼及心智尚未健全时期喜欢上的、几乎没什么交流的初恋是最好的人,那这九年的意义是什么呢。似乎只能说明这九年对他们来说是孤独、停滞的,生命没有什么本质上的进步,最终理所当然地缩回了那个能给予他们最原始的温暖(但可能同时意味着生命的停滞)的壳。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也频频发生,一个人在高中、大学毕业以后并未发展出更高级的人际交往、联结能力,随着年纪的增长反而开始怀念原来那个单纯(但不纯粹)、人为制造的逼仄环境,当初或许被认为枯燥,而现在回忆起来的感觉是温暖(毕竟既没有什么挑战性又能提供一些比较基础的安全感)。

我自己的恋爱估计也是导演的逻辑没法理解的,并非在学校、公司等固定场所结实对方,一开始就有大量交流,哪怕每天多数时候共同相处(因为环球旅居的同时不上班不上学)也几乎没有矛盾,反而每天无话不谈,越来越默契,还一起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精神与物质上的突破,这些突破让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珍贵了。似乎逐渐超越了恋爱本身,而是自我发现、自我实现的路上必然要求另一个十足默契、实力相当的人的全力支持和相互启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