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yni 沐子
Graphyni 沐子

Tezos 鏈上的野生創作者。

《 織地計劃 》與山谷志村的鏈上生活。

幼時家裡時不時會出現街坊鄰居贈送的蔬果、雞蛋,各式各樣的物產,基於共同生活的情誼反覆出現在家中,因此我想,鏈上也能這樣玩嗎?

去年底參與了寶藏巖鏈上駐村計畫,本屆以 DAO 為進駐單位,而我這次所進駐的組織是 Yamakoshi DAO。參與本次駐村之前,我在台灣 Tezos 社群上認識了許多 FAB DAO 與 Volume DAO 的前輩朋友,我對 DAO 的理解也僅來自於對這兩個組織淺淺的認知,因此被分派到 Yamakoshi DAO 之後開啟了我對 DAO 組織更多元的想像。

最初在思考鏈上文化的時候,其實我帶著預設立場,因為在過往經驗中 Dao 組織內大多談的事情有一定的專業程度,對我而言是有進入門檻的,所以參與了線下活動與大家互動之後,開始認識每個人極其生活化的一面,讓我感到相當有趣,也因此我一直認為虛擬與實體之間的交流落差是必然存在的。

駐村期間我便好奇著,在不同國家脈絡下,是否仍有著趣味的差異性存在?然而實際參與Yamakoshi 的會議之後,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有生活感的組織,談論的話題便是生活,Discord上的會議就像實際參與了里民大會,大家談論的事情從地方治理到生活瑣事,細微到顯得可愛,好比是冬季會下多厚的雪、天冷了該烤個番薯,又或是跨夜的活動不能喝酒以免大家宿醉。於是沈浸在如此輕鬆家常的環境下,生活感十足的氛圍喚起我對鄰里的想像,像是幼時家裡時不時會出現街坊鄰居贈送的蔬果、雞蛋,各式各樣的物產,會基於共同生活的情誼反覆出現在家中,因此我想,鏈上也能這樣玩嗎?

Yamakoshi Dao 的錦鯉 NFT 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持有這顆NFT的人就可以成為山谷志的數位村民,除了身份的識別之外,這個虛擬物件也讓身處不同地理位置的人可以被牽動在一起,由於看見這個 token 與成員的關係,我也嘗試以物件的方式去創作,拉近和村民的連結。便產出了這次的織地計畫,顧名思義想把這塊看不見的地透過物件織在一起,計畫最原初的設計是想透過各個不同地理位置的數位村民提供生活影像或物件,就像鄰居所提供的食材一般,讓我以藍曬曬製在來自世界各地的生活物件上,再讓物件同時以現實與虛擬的方式移動到不同人手上,彼此共享著不同的生活樣貌與記憶,不過礙於駐村期間的時長,以及跨鏈所帶來的一些問題,後來只有徵求到山谷志村所提供的影像,因此我稍做調整了一下創作內容,將影像製作在關於台灣的物件上。

由山谷志村提供的影像製,並以藍曬製作於布料上。
由山谷志村提供的影像,並以藍曬製作在布料上。
影像最後被拆解並製作成香火袋。
雪景的影像亦被拆解製作成香火袋。
在香火袋製作完成後,我也到交情比較好的內湖明聖宮過香火,放在供桌上給媽祖欣賞。
過香火前稟告媽祖這次的創作,並祈求祂能給予這件作品祝福,媽祖也非常豪爽地給了聖茭。

織地計畫最後選用了「香火袋」作為形式,除了想分享台灣的傳統文化,更希望這個物件除了文化意涵還能帶來祝福,很開心這次能夠到山谷志村作客,也期待作品之後送到日本,並帶給地方滿滿的祝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