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鵝Stephen
大鵝Stephen

在澳满洲人/WHV 从满洲出发,到世界的角落 交通运输/满洲史/旅行 Instagram: Gooseyeong Email: Stephenyeong64@gmail.com Newsletter: groundtour.substack.com

四年一度太监集体看AV活动圆满结束

一些中国人视角中的台湾大选,与收获
finance.Yahoo

我是大鹅Stephen,我以今年夏天前往印度尼西亚的计划申请了Matters Nomad的基金,我并非走马观花的旅游,计划以一个月的时间着重在爪哇岛上针对中国在海外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和NGO在第三世界国家运作的情况两个问题。我也希望以全面的文字报道、直播、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去回馈您的支持,具体的申请请见:遊牧者計畫申請:一帶一路上的印尼與NGO社會。目前基金正在公众投票的阶段,如果您对我的申请感兴趣,恳请您拍手和donate支持,一个Likecoin即可,非常感谢!


台湾大选落下帷幕,果然与民调的偏差不大,赖萧配的民进党顺利当选,民众党也跻身议会成为关键少数党。前两天看见hayami转的豆瓣截图的说法很妙,“四年一度太监看av的集体活动结束了”,作为在国外的中国人,当然也不免是这一众太监中的一员。想必那一晚好多中国人也和我一样都守着三立东森的开票直播。欲盖弥彰的则是那晚中国微博热搜全都是微博自己搞得“微博之夜”,海峡另一头的大象完全不存在,翌日国台办和一众中国媒体才姗姗来迟,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未能获得国会半数以上议席、投票率仅40%不能代表台湾民意。今早在火车上听了致昕的播客,来自香港、台湾、东南亚和世界的年轻人们怎么看这次大选,因而多少也想聊聊作为中国人的视角去观看这次台湾大选的一些收获。

我从刚刚上大学时2018年的九合一大选开始关注台湾的政治,一开始也是比较娱乐化,从台北市长电视辩论开始,吴萼洋的蜂蜜柠檬、爱江山更爱美人,郝龙斌的“击溃丁守中”…似乎真正开始了解台湾政治的运作还要到看到那支邰哥爆火的“一日市长幕僚”开始意识到市长的一日是如何组成的、民主政治的细节是如何运作的,而不是中国语境下对于城市市长高高在上,完全都不知道日常干什么的黑箱。

囿于不生活在台湾,起初也只能透过Youtube去了解一些台湾政治的日常,卡提诺狂新闻、老天鹅、眼球中央电视台都是当时蛮常用的消息源,也从中了解到了柯文哲治下台北的变化、反送中过程中台湾的变化、2019年大法官释宪的同婚合法化,到小丑韩国瑜的种种。随后的2020年总统大选,由于香港问题,也大抵没什么悬念。

而到了这次大选,随着媒介摄入的多元和对于政治日益的关心,了解大选的手段也扩充到Instagram、播客等等渠道,也愈发了解到作为中国人关心的中台关系随着不断喊着“狼来了”而不再是台湾选民关心的唯一内容,选举中议题的更多维度同样值得被重视:军费开支、能源、教育、少子化、住房、LGBTQ平权,和人们生活的一切都是可以被严肃讨论的事项,民主这个大词下是无数这样微小的议题构成,也不仅仅是政党、选举时候需要关心,同样也离不开各种NGO公民组织的参与,比如同志諮詢熱線,在选前就制作了LGBTI+政策白皮書、就各位选举人关于LGBT的政策也向三位候选人进行了提问,组织同时更参与到了如台北学生性别平权的委员会讨论中等等,也算是一次NGO能去做些什么的启蒙。

关心现在的台湾大选,对于中国人的意义可能最大的还是未来的中台关系走向、so called“战争与和平的选择“。而对于台湾历经数十年走到如今多次政党轮替的今天的民主化的历程,则才更对中国的年轻人们有理念与实践上的意义。二二八到美丽岛、蒋经国向李登辉的交棒、到阿辉伯的废除万年国大一人一票,之前的了解大多是透过维基百科,随着这两年播客的摄入增加,透过音频,听到当事人讲述的声音,而对一步步怎样走来拥有更直接的理解。比如z色派对对于吕秀莲前副总统的采访:"從北一女到總統府過馬路只要 40 秒,可這段路我走了 40 年。"我先前对于这个名字的了解,几乎完全是小时候祖辈打开电视,中国海峡两岸电视节目的污蔑和抹黑,形塑出台湾政治一片混乱的情景。当听到节目,才意识到她如此早的就在台湾推行女权的理念,从哈佛法学院勇敢回到被美国抛弃的台湾,历经美丽岛大审和数年的关押,而成为了民进党这样一位可敬的大佬。美国之音的播客越洋电话,也有采访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美国的台湾留学生,支持台湾独立而做的种种努力,让人非常唏嘘。

选前几天,重新路一段还用声音的形式专访了萧美琴,我和朋友比起赖都更喜欢清新、年轻、具有国际视野的萧。能够如此直接的与副总统候选人聊天,真是何其令人羡慕啊,当然,聊天也谈了许多真东西,比如图博人的议题、台湾性别平权之路,到未来执政的政纲。选举日,蔡总统的IG的推文也是蛮让人感动,“无论选举结果如何,这就是我们共同珍惜的民主生活方式“。选后蓝白两方的记者会,也都纷纷表示尊重总统大选的结果,到媒体的街访民众对于选举结果的看法,即便是支持其他党派的人们,也都尊重选举结果,尊重主流的民意,如此平和的面对选举,真是令人感动啊。

当然,也不可否认民进党八年来存在的种种问题,地方派系、黑金政治、弊案、疫苗问题等等;立委选举中也有许多的遗憾,比如地方派系替代苗博雅这样的青年人进入立法院、韩国瑜又重回等等但我想,在民主的制度下,一切都能够被讨论,就是向更好的开始。总之,希望台湾能在民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希望四年后的2028年,能够去到台湾去感受同属中文世界的大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