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因為世界很大也充滿很多有趣的東西,所以希望自己隨時保有好奇心、盡情學習。 Portaly:https://portaly.cc/gomrcuriosity 個人網站:http://gomrcuriosity.com 文章主題:生產力工具教學 | 自我成長 | 閱讀心得 | 課程心得 | 經驗分享等

《小金魚寫作修煉班》直播心得,送給想要寫作的你!

說到寫作,大家可能有很多的想像及誤解,像是寫作的人文筆一定要很好、寫作的人時間一定很多,但這些真的都是誤解,因為寫作其實很簡單,在《小金魚寫作修煉班》這門直播課更是打破這些既定印象。如果你有想要寫作的念頭,可以閱讀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發,一起加入寫作的行列。

✉ 訂閱《 我很好奇!》電子報:固定於每週二中午寄出,除了獲取我最新的文章外,也會跟大家分享不錯的文章和推薦的 Podcast,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 關注《好奇先生》: Facebook | Instagram 


大家對於寫作的印象是什麼?是一定要文筆很好的人才可以寫作?還是上班上課就已經很累了,那些在寫作的人一定時間很多。

那你的印象可能是錯的,以我自己的例子為例,其實我的文筆一直沒有很好,參加作文比賽從來沒有得獎,考高中大學的寫作分數大概也比平均值再高一些些而已。

另外,下班後我能運用的時間只有 8:30 ~ 11:30 ,其中 8:30 ~ 10:00 是我的自我學習時間,所以我平日寫作也只有 10:00 ~ 11:30 ,所以我的時間並沒有很多,就只是因為我想開始寫作並愛上寫作而已。

而這次的直播課更是打破了這些大家對於寫作的印象,其實寫作也可以是很平易近人的。

為什麼購買這門課?

雖然經營部落格一段時間了,不過我對於如何寫作以及厲害的人的寫作策略還是挺感興趣的。

特別是之前透過《大人學》的 Podcast 節目《大人的 Small Talk》認識小金魚以及她的日更計劃,讓我對小金魚特別的好奇及佩服,所以某一天看到站長路可在宣傳小金魚的《小金魚寫作修煉班》直播課,我沒有太多的思考就入手了這門課。

小金魚的部落格:小金魚人生實驗室

( 備註:現在小金魚主要是以電子報在分享她的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訂閱看看! )

課程的 3 大重點

1. 破解你為什麼不敢寫作

會讓你遲遲不敢寫作主要是因為我們害怕別人的眼光以及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所造成的,也就是這兩個原因讓大家不敢踏出第一步。

但事實上,不敢踏出第一步,老師都有了解答。

針對別人的眼光,老師只有一句話:「這世界上有兩種事:一是干你屁事,二是干我屁事。」,而對於自己的完美主義,老師也只有一句話:「你誤會其他人了,他們根本就沒那麼在意你。」

聽到這兩句話時,再回想自己寫作的經驗,發現確實真的是如此,也讓我不禁點頭如搗蒜。

回想自己剛寫作時,每次發文時會很緊張,因為我很害怕別人會批評自己,但事實是身為一個新的部落格經營者,根本沒什麼曝光的機會。

就算是有人認真看過你的文章,大多數的人也不會留言,所以其實真的沒有人那麼在意你的文章寫的怎樣。

再來如果真的有人留言,我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是給予正面的肯定,甚至還跟你討論文章內容,但如果不幸有人給予批評,小金魚也建議要轉念一下,因為他願意批評你代表人家有認真看完你的文章,所以反而要感謝他。

之前我的文章透過方格子被轉載到關鍵評論網並 Po 在臉書上,就有人留言:「為了說廢話,鋪了這麼長的梗也不簡單」,就正好印證小金魚說的,人家真的很認真看完你的文章,才會留下這種留言。

而且我寫出我的文章沒有礙到你,是干你屁事阿,你的留言也真的是干我屁事,哈哈!!

2. 每天寫作的秘訣

小金魚曾經完成兩次的 365 天的日更計劃,讓她堅持每天寫作的 3 個秘訣是:固定、簡單、公開

( 1 ) 固定

養成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以固定的時間、用固定的方式練習寫作,如此經過一段時間後自然而然就會成為習慣了。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寫作時間就是每天晚上的 10 :00 ~ 11 :30 在 Notion 上進行寫作。

( 2 )簡單

儘可能的降低 Po 文的難度,讓門檻不要太高,就比較容易堅持,所以文章的長短也不是重點,因為這麼做的策略就是要降低難度。

像我使用 Notion 寫作最主要的原因是,只要我將 Notion 的文字複製到 WordPress 其實就已經大致上的幫我排好版了,只差將照片上傳到 WordPress 並整理一下而已。

此外一些常用的文字描述,我也做好設定及簡易的模板讓我可以直接用,所以難度也不會太高。

不過對於初學者而言,可以先從 FB 或 IG 開始,事實上直播課結束,很多人也都是利用 FB 或 IG 開始發文。

( 3 ) 公開

把自己的文章公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接收別人的回饋,而別人的回饋就是自己成長的動力,而且只要有回饋了,很容易成為一個正向循環,讓你的日更因為有人關注而可以堅持下去。

如果你很想要別人來留言和追蹤,那麼我建議大家可以利用 Matters 來寫作,我在今年 3 月底開始把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也放在這個平台上,獲得的回饋遠高於自己的部落格阿,裡面的人也都很溫暖。

3. 從哪裡獲得文章靈感

文章寫不出來很可能是 Input 太少,所以小金魚認為讀書是一個獲得 Input 最佳的方法

而且針對讀書心得文,老師也給了 5 個小技巧,在這邊附上圖片給大家參考。

特別是我之前寫閱讀心得時,都是看完一本書之後才開始撰寫,但我的閱讀時間目前只有上班時的午休時間而已,所以閱讀完一本書大概是以月來計算的,所以如果我還是看完一本書才寫心得時,就很容易提升寫文章的門檻。

剛好今天看到一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追蹤的部落客「朱騏」寫的《投資寫作讓自己學得更好,寫作教會我的 3 件事情》這篇文章也有提到「看書小量多次數的輸出這件事」,正好和小金魚提出的概念不謀而和,而且他的文章中還提到了一個 3S 的寫作公式,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參考看看他的文章。

( 順便幫他打廣告一下好惹,他現在也在進行第二輪的365 天每日寫作計畫,從我去年開始追蹤到現在還真的每天都有發文,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

另外除了讀書心得外,其實每日的日常、學習也可以是文章的素材,像小金魚的每日發文,也是從運動、菜色、Linkedin 學習心得來的。

我的 3 個感想及收獲

1. 寫作像是練功,好多技能可以學

在課程中小金魚秀了 2 張投影片,內容是介紹她透過寫作所獲得的能力,看到這 2 張投影片時,真的是不能在認同更多了,因為確實是如此!

當我開始寫作時,首先是學如何透過 Wodpress 如何架站,再來是設計部落格、學習 Google Analytics 、SEO、經營電子報及社群媒體……等等。

所以我覺得在經營部落格之後,生活變得更加的豐富,因為每天都有學不完的東西,而我的部落格取名「Go!好奇先生」就是希望自己時時抱持的好奇心,探索不同的事物,我想在寫文章開始後,我真的有做到這件事。

2. 發現很多在寫作路途上的同好

因為課程後小金魚也出了 1 個作業給大家,這個作業就是寫作,而且在期限內交功課的人,還可以獲得曝光的機會,那就是文章出現在小金魚的電子報中。

可能也是這個機會,有很多人都繳交了作業,所以我在這些作業中,發現很多厲害的同好,讓我的追蹤清單又多了不少,這樣我的早餐時間就有更多的精彩的文章可以閱讀,真的是太棒了!

3. 因為老師的金句,讓我臉皮變厚

不得不說老師的「干你屁事」和「干我屁事」金句威力無窮阿!

雖然在部落格和一些寫作平台上發文對我而言已經不是一件難事了,但我其實還是不敢在自己追蹤的某些臉書社團中發文,因為臉書的社團互動更即時,而且只要一有互動就會出現通知,所以我一直跨不過這道檻。

但因為這 2 個金句,讓我下定決心在某個社團發表我寫的文章,結果獲得反饋還不錯,而且讓我那天部落格的流量創下歷史新高,而且是比之前多了快 8 倍左右,快嚇死我了,但還是很感謝小金魚。


以我目前的規劃,我應該不會開始日更,但我可以做到的是每天都會寫文章,並在每週至少發佈一篇文章,而這也是我 2021 年的目標。

目前我的目標每個禮拜都有達成,而且因為寫作越來越順手了,所以上個月開始改為每週一篇文章外加一則電子報,現在正在嘗試每週二篇文章外加一則電子報,希望能增加發文頻度來增加曝光的機會,也順便讓我的寫作清單內的數量可以少一些,因為有太多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東西了。

你想開始寫文章了嗎?我想以老師這堂直播課的 2 個金句來幫助你開始寫作,那就是針對別人的眼光,老師的一句話:

這世界上有兩種事:一是干你屁事,二是干我屁事。

以及對於自己的完美主義,老師的一句話:

你誤會其他人了,他們根本就沒那麼在意你。

希望這兩句話能激起你寫作的動力,開始提起寫作。

( Photo from 小金魚寫作修煉班 & Storyset )


延伸閱讀

從「凰梨事件」談時間管理,3 步驟帶你加速個人成長
透過寫作發揮影響力吧!《職場寫作課》課後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