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監察
全球化監察

反對富豪瓜分世界.全球資源人民共享。People Before Profit!

讀者來稿——原來可以這樣減塑!

自然中本沒有塑膠,人類製造了塑膠,卻任由其中大部分成為千百年不腐的垃圾。通過閱讀環保文章,我認識到塑膠污染不僅僅是隨風飛舞的塑膠袋——它們在遠離大陸的海洋中間形成巨島,變成微粒進入大氣迴圈,也侵入食物鏈讓所有動物無從倖免。


人類需要減少塑膠污染,這是每一個理智者都會得出的結論。接下來是怎麼做的問題。


一夜之間成為完全拒絕工業製品的硬核環保主義者是不現實的;如果是上班族,也很難放棄外賣、快遞等行為帶來的時間便利。要求普通人以大幅增加生活成本為代價去實踐環保,顯然難以推廣——這種成本理應由政府和大資本來承擔。不過,以個人經驗來看,只要花點小心思,個體公民減少自身生活中產生的塑膠垃圾也不是難事。以下是一些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


1.      可長時間使用的塑膠製品


我們的日用品中大多含有塑膠——傢俱、電子產品、餐具、鞋服、玩具、工具……我並沒有打算放棄購買手機和馬桶蓋,也買不起實木衣櫥(而且實木傢俱對森林的危害同樣觸目驚心),但以下幾點生活哲學是我可以實踐的:


  • 買前三思。不只是思考一件產品對環境的危害,也要思考自己是不是真正需要(作為窮人的我並不需要為此特別訓練)。
  • 選擇二手產品。我本來也喜歡跳蚤市場,二手的衣服、手機、唱片都有買。這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文化,如果社會能形成廣泛接受二手物品的氛圍,我們就不需要生產更多的塑膠。
  • 儘量用久一點。很多塑膠製品是非常堅固耐用的(想想你的古早諾基亞手機!),如果買了,就讓它們多陪伴你些時間,不要在意廣告商的消費主義宣傳和朋友圈裡愛炫耀的朋友!
  • 選擇其他替代材質。比如水杯,玻璃的就很好,對身體也更健康;又比如我買了四根竹竿用來晾衣服。


2.      塑膠包裝


上街購物,總會收到無數塑膠袋。有些城市會強制商家塑膠袋收費;而在沒有這項政策的城市,店員總會「貼心」地主動幫你裝袋,在這種情況下,簡單地一句「我不需要袋」就可以是個人減塑的好方法。


其實除了生鮮食品,大部分商品都已經有了包裝,直接放在隨身包包裡沒有問題。如果是買菜的話,可重複使用的購物袋已經是大眾普遍接受的選擇。


最近我得了一隻藤編的菜籃,甚是喜歡,蔬菜水果可以直接放入。而且拎著它出門,也是向賣家表明自己的環保態度(經常有店員表示讚好)。

貓也很喜歡。

其實人人拎著籃子買菜的時代,也不過剛剛過去二、三十年。而讓漂亮又環保的籃子回歸潮流,也未嘗不可。


在超市買東西需要稱重貼標,就難免要裝入塑膠袋中。我的方法是先稱再裝,讓同一只袋多裝幾樣一起貼價格標籤(如下圖)。

雖然我少點外賣,但有時會去餐廳買些菜肴(比如燒鴨)回家吃。為了避免使用塑膠餐盒,我會自帶碗或者小鍋去裝,也獲得了店家的誇讚。


無法避免的塑膠包裝我會儘量重複利用。比如呈盛裝豆腐的塑膠盒,可以洗乾淨當肥皂盒或花盆托;零食外包裝可以鋪在灶台周圍防止油污弄髒檯面;塑膠袋自然是用作垃圾袋——我家不同房間的垃圾桶大小不一,這樣不管什麼尺寸的塑膠袋都可以配套使用(如下圖)。

3.      塑膠垃圾


垃圾無可避免,個人可以做到的最重要一點是「有序丟棄」。


外出時產生的垃圾要放入垃圾桶中,不能隨地丟棄。雖然這點好像幼稚園小朋友都懂,但卻不是每個成年人都有做到。如果你做到了,是否會要求家人朋友也做到,並且在他們亂丟的時候出來制止?這不僅是起碼的公共環境禮儀,也是對環衛工人的尊重。


在城市之外遊玩,如果沒有垃圾桶,則要把垃圾隨身帶回,不要把它們留在山林之中、海灘之上。就算是一生只去一次的旅遊勝地,你隨手丟棄的飲料瓶,也可能在若干年後化為微粒進入你的體內哦。


有垃圾分類的城市,應該遵守相應規則。如果沒有,我的想法是應該儘量方便拾荒者。我會把拾荒者可能會回收的垃圾單獨盛裝(如下圖),丟棄在垃圾箱之外,使他們不用在污穢之中翻找。

以上這些做法,無論從時間還是金錢上來看,都並沒有給我的生活添加值得一提的負擔。至於這樣的做法是否有意義,能為環境帶來多大益處,還請大家評判。相信大家也有其他「減塑」心得,希望本文可以抛磚引玉,讓更多朋友出來分享。雖然個人的力量微小,但如果環保成為一種潮流,減塑變成一件很酷的事情,那麼社會範圍的大改變或許也能不是奢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