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創傷的智慧與療癒之路|關於傷痕

當伴侶、家人忽略了你的需求,比如說忘記你交付的事項、你在意的節日,第一時間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覺得他是為什麼忘記呢?醫生指出,這樣的反應迴路、不成比例的情緒代表背後隱藏著創傷。

當伴侶、家人忽略了你的需求,比如說忘記你交付的事項、你在意的節日,第一時間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覺得他是為什麼忘記呢?

《創傷的智慧》紀錄片(海苔熊的撰文推薦)是治療成癮症的醫生Dr. Gabor Maté 探討童年創傷所造成的各種心理問題,紀錄片的前十分鐘描述受虐的孩子心理發生的變化,我幾乎無法看下去。它彷彿刮著我過去的傷痕,逼著我回想那些不想面對的痛苦感受。

但,我很高興我熬過了紀錄片的前十分鐘,把整部片看完了。

片中,他問了一位主持人:「今天,如果你的清潔工沒有做好你交代的工作,你會有什麼想法?」
主持人回答:「我會非常生氣,覺得不受重視。」
醫生問:「如果你再想想,什麼原因有可能造成他沒做好工作呢?」
主持人回:「可能是他有急事,或者他狀況不好。」
「你覺得為什麼第一時間你想到的是自己不受重視,而不是他有急事呢?」醫生問。
主持人無法回答。醫生指出,這樣的反應迴路、不成比例的情緒代表背後隱藏著創傷

回到一開頭的問題,當伴侶忽略了我的需求,我的預設迴路是「他是不夠在乎我、不愛我」,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事。


推薦Dr. Gabor Maté 在TED的演說,解析成癮的原因


童年創傷

對於傷痕這個題目,我想了很久,不想再重提往事(可能一方面也不想喚醒那些感受?),但對我人生最重大的影響仍是童年的回憶。

我是家中三個孩子中的老二,小時候很深刻地感受到爸爸疼姊姊、媽媽疼妹妹的窘境,也就是老二情節。身為高敏人與共感人(當然是長大後才發現自己的這些特質),我非常會看臉色,知道大人的情緒何時要暴怒。

骨子裡的叛逆卻讓我有時不願意低頭。媽媽暴怒時,姊姊會一再地道歉說:「媽媽,對不起,我錯了。」我卻不願意軟言道歉、面無表情,通常只會討來一頓打罵。

為了照顧生病的外婆,我們與外婆同住。媽媽和外婆的關係很差,常常互相冷言冷語或火熱怒罵。外婆很疼我,我心裡會怪媽媽為什麼對外婆這麼壞;但也想不通,媽媽是外婆的女兒啊,為什麼外婆對媽媽這麼兇?

夾在外婆與媽媽之間,我想要幫助他們,卻無能為力。我也不懂為什麼這些大人如此情緒化。很長一段時間,每晚我哭著入睡,也覺得生無可戀。現在回想,國小是我第一次憂鬱症發作。


什麼是愛?

尋找一個愛我的人,成了我年輕時追求的唯一目標。然而,我卻一再地在感情中受傷,愈努力,就傷的愈重。直到有次和前男友激烈爭吵後,我發現我彷彿陷入鬼打牆的模式,努力尋求他人的愛,他人卻覺得我充滿了怨恨。

有次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穿越重重關卡,披荊斬棘到了最後一關,關主說:「你要對著山神祈願,大聲喊出你的願望,山神就會替你實現。」

我早就知道自己要祈求什麼了,那是我一輩子都在尋覓的想望。我深吸一口氣,對著山谷大喊:「讓我知道怎麼愛人!」

夢中的我喊出這句驚呆了我,彷彿被電擊,一部分的我突然意識到這是個夢,清明的我漂浮在高處,看著這一切,想著:「怎麼會是這個願望?!」

醒來之後的我,好像懂了些什麼。我不懂如何愛人,我也不知道什麼是愛


療癒之路

我開始試著寫出母系家族的歷史,用半小說半紀實的方式寫出來,從外婆告訴我她小時候的故事,到媽媽是如何被領養。外婆受的是日本教育,並不信奉愛的教育。媽媽對外婆有著許多怨,或許也夾雜著對原生家庭母親的怨氣。

隨著書寫,我慢慢地體會媽媽也從來沒有學過什麼是愛,她未擁有的,也給不出來。我看見了她的匱乏、侷促與痛苦

同時間,我接受了心理醫生的診斷與每周一次的心理諮商。每週不斷爬梳過去的傷,常常情緒潰堤哭泣整個人都彷彿虛脫,像是一次次褪皮。

我開始照顧自己的身體。過去我是個極度僵硬的人,情緒做了厚厚的繭將我包裹,彷彿這樣才能安全。練習瑜珈的過程有時我會沒來由地突然想哭,彷彿是從無意識的層面解開心中盤根錯節的結。

我感覺到內心那個還未長大的小女孩,她曾經被我壓抑與貼上許多標籤,「我是邪惡的」、「我很壞」、「我不值得被愛」。當她哭泣時,我時常冷冷地看著她、批判她。

於是,我決定當自己的媽媽。當她受挫時,我會安慰她、抱著她、陪伴她。當時,我的伴侶說書人送了我一本幾米的《我不是完美小孩》,於是,我幫她取名為「小完美」。她不需要是完美的,也值得被愛著。

我覺得自己很像書中的小女孩 (圖片來源: 博客來)


是不是因為有了傷痕,我們才會踏上尋覓與療癒的路途呢?因為傷痕,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更懂得如何照顧與愛自己?隨著邁出步伐,內在長出了力量、洞見與慈悲,帶著傷疤的心儘管無法全然康復,但無礙於溫柔陪伴我們走完圓滿的一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