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在亞馬遜雨林不用釣竿釣食人魚,以及鮮魚營火饗宴|人生難得的體驗

唧唧蟲聲與頭頂的沙沙樹影是我全部的真實,以及我全部的存在,彷彿在雨林深處的某個地方,我遺落了所有的過去,也許是在划船渡湖的那刻,無意遺留在湖的那一頭。有那麼一部分的我,希望回程時,不會被過去找到。

祕魯的亞馬遜雨林中,雨似乎不會停,被單吸滿濕氣彷彿可以擰出水來,衣服吸飽了水氣,冷軟地貼在皮膚上,散發著一股需要洗滌的氣味。

旅程最後一天的下午,導遊Chris帶著我與伴侶說書人划船越過整座湖到對岸釣魚──不用釣竿只用釣魚線與魚鉤。我看著Chris與說書人先試。

亞馬遜雨林中的湖泊


不用釣竿釣食人魚

Chris很快地釣起兩條食人魚,食人魚一離開水面,發出「拱拱拱似豬隻的叫聲,嘴巴一張一闔,露出白森森的尖牙。Chris放了一片葉子到它口中,喀擦清脆被咬斷。

說書人的餌則是一直被吃掉。十幾分鐘後,有點挫折的她把釣線交給我。我想著Chris的動作,心中沒有期待(大家都說釣魚需要耐心),只是想說試試看。一方面,也在擔心釣上那猙獰尖齒的食人魚。

我感到餌正在被嚙咬,扯回一段線,當線突然收緊時,Chris說:「現在!」我雙手收線,看到魚鱗在水面下閃閃發光,牠掙扎想逃脫自己的宿命。Chris要我放緩動作,指示:「太大力魚嘴被勾破,牠就逃走了。」

拉上船的那刻,我看清楚了不是食人魚,瘦瘦長長地很秀氣,沒有尖牙,也沒有發出拱拱的叫聲。牠拍著尾巴,睜大著眼看著我。牠是我的第一條魚

我的第一條魚。身旁是導遊Chris

「牠叫麗莎魚。」Chris說:「麗莎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滑溜溜。」

我籠罩在世界不可思議的氛圍中,想起伴侶說書人的「官方」英文名字,那是她對不熟陌生人自我介紹講出的名字,也叫做Lisa。

這個經驗是妳不會忘記的,一輩子都不會忘記。」Chris這樣說。我相信他。

天空此時籠罩半片天的烏雲,湖面颳起了大風。Chris收了釣線,搖起槳回程。風鏟起浪來將我們向後推,我看見Chris喘著氣賣力地抵抗,想幫忙,但他說我與說書人不是這陣風的對手,他的雙臂彷彿裝了馬達,一路載我們回到岸邊。

夕陽中巧遇凱門鱷


亞馬遜雨林的營火

吃過晚餐後,Chris撿了乾枯的芭蕉葉、木柴、兩塊磚與一塊木板。找了一塊小空地,只用了三張紙巾,在高濕度的氣候下成功升起了火。磚塊放兩端,架上木板就成了長凳子,我本想一屁股坐下,Chris阻止了我,他將木板拿到火堆上,用煙燻烤。

「這樣螞蟻就會跑走,也不會再爬上來。」他解釋在亞馬遜的螞蟻會咬人,若是被巨大的火蟻咬了10下,就會有生命危險

火旺了之後,Chris把包在芭蕉葉中的魚擱在火堆旁邊,接著,他掏出一瓶Cachaca酒調入可樂。Cachaca是祕魯人用甘蔗釀造的39%高濃度飲酒,它的氣味讓我覺得熟悉,一口入喉,熱辣辣的熨著肚子,再熱烘烘地直竄腦門,忍不住得多吸幾口空氣。幾口後,我才想到,是了!高粱的味道

Cachaca是祕魯人用甘蔗釀造的39%高濃度飲酒

火堆竄出的白煙讓蚊子都不敢靠近,坐在火堆旁可以順便烤乾溼答答的衣服。我什麼都幫不上忙,只能動動嘴皮子。我問Chris:「為什麼你的英文這麼好?」

他說起學生時代,早上學電腦,下午和朋友踢足球,晚上他自學英文。他的英文老師只來學校教了八個月,沒有說什麼原因,就離職回國了。學校也找不到英文老師。

畢業之後,他做了很多工作:餐廳端盤子的、調酒師,但他告訴自己:「我受教育並不是為了要做這類工作。」

他找了導遊的工作,向遊客問英文問題,用手機錄下來,晚上再反覆重聽學講。現在他的英文很流利了,他說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

Chris並不是特定某家公司的職員,他與好幾家旅遊公司合作,類似接案。他說:「受雇一家公司,就必須要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去一樣的景點,每天吃一樣的食物,看一樣的景色,實在太無趣了。」在那兒的導遊,很多前一天晚上喝多了,或者不缺錢,就臨時請假,甚至根本找不到人。這個時候Chris就成了救火隊。

「像這個團,是出團當天早上八點,我接到電話:『Chris,今天有個團你可以接嗎?』我那時躺在床上看電視,回:『好吧!什麼時間?』他們回我八點半。我就來了。」

我想到如果原先的導遊沒搞失蹤,我們可能永遠不會認識他,不會學會釣魚,也不會在亞馬遜雨林中生火烤魚了

亞馬遜雨林中的營火

聽著乾枯棕櫚葉燃燒的劈啪聲,看著導遊Chris不時轉動裹著芭蕉葉的食人魚,啜飲著甘蔗調酒,我們三人在夜色中天南地北地聊。突然,Chris停下了所有的動作,揮揮手叫我們跟著他鑽進樹叢,正巧目擊穿山甲窸窣逃跑的搖擺尾巴。

「非常難見的生物。」他說。


食人魚的滋味

芭蕉葉烤到外層焦黃,魚就差不多好了,打開芭蕉葉,魚上鋪著一些蒜頭與鹽,彷彿蒸魚一般充滿水分,魚肉一撥就骨肉分離,腹內還有魚卵。我們用手指捏著熱燙燙的魚肉吃。食人魚肉質如白鯧細嫩,蒜香襯托出白肉的香氣

在那麼一瞬間,我覺得唧唧蟲聲與頭頂的沙沙樹影是我全部的真實,以及我全部的存在彷彿在雨林深處的某個地方,我遺落了所有的過去,也許是在划船渡湖的那刻,無意遺留在湖的那一頭。有那麼一部分的我,希望回程時,不會被過去找到。

微醺之中,我感到輕鬆與無比的幸福。

非常鮮嫩的魚肉,搭配蒜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