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冰島峽灣屋頂長草的古蹟咖啡店,冰島狗狗來迎接|夏日冰島背包客

本來擔心冰島國慶日(6月17日,慶祝1944年脫離丹麥,獲得獨立) 沒營業,登上階梯之後遠遠看見一隻白色長毛狗狗,牠搖著尾巴迎上前來,窗內透出燈光。
草屋頂的房子真是太可愛了 峽灣風景

我們抵達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咖啡廳博物館 Litlibær,本來擔心冰島國慶日(6月17日,慶祝1944年脫離丹麥管轄,獲得獨立) 沒營業,登上階梯之後遠遠看見一隻白色長毛狗狗,牠搖著尾巴迎上前來,窗內透出燈光。Lucky!

咖啡廳博物館在峽灣尖尖的突起處

可愛的狗狗讓我想家裡的雞蛋,我摸摸牠的頭,毛很柔軟,牠順服地瞇起眼睛。為什麼全世界的狗看起來都很像呢?不像人類會有膚色與地域上明顯的區別。

可愛的冰島狗狗

女性服務生穿著冰島傳統服飾,白色襯衫外搭著紅色小背心與長裙,綁著辮子。店內有三、四組客人,其中一對情侶穿著冰島特殊織紋的羊毛衣,還有一大桌有老有少。

我們點了一杯咖啡與一份鬆餅,上來的是一大壺保溫瓶裝的咖啡,鬆餅1片,厚度如麥當勞早餐的薄鬆餅,附草莓與藍莓果醬,還有一瓶噴式鮮奶油隨便我們吃到飽(?)。難怪冰島人如此嗜喝咖啡,冷颼颼的天氣中啜飲熱呼呼的咖啡,有種無比的幸福感。

隔壁桌的年輕帥哥毫不手軟把鬆餅滿滿擠滿5公分高奶油,直接用手將鬆餅凹成U字,兩三大口下肚。我們看得瞠目結舌。

 

寒冷的天氣補充熱量最開心 後方女孩穿的是冰島圖騰毛衣

門口出現了一位高個子灰白髮老伯伯,他跟店員對話幾句冰島文,再與隔壁一大桌的男女老少聊天。我一直偷偷觀察他,牆上掛的照片中的長者跟他長的好像,不巧他轉個頭,四目相接,我不好意思地微笑了一下,他便走了過來,指著照片中的小男孩,再指指他自己,說了一串話,最後一個音是:「」。

牆上掛的照片中的長者跟店老闆長的好像

我腦袋電路突然接通,開心地回:「要!要!」冰島文的Yes唸起來就像中文的「要」。這是我來冰島之前,參加了《曬冰島》新書發表會學來的,作者Becky是嫁來冰島的台灣人。

 

到處都是骨董

原來老伯伯是這棟房子的後代子孫。屋子牆上除了老照片之外,也掛著木箱老電話,老電話側面有搖桿,在老電影中看過,好像是一邊講要一邊轉動搖桿。

登上陡峭的木梯至二樓,第一眼看到的是做成標本的雪白色北極狐,另展示了許多骨董:紡紗機、收音機、書、金屬茶壺、電報機、鐵熨斗、縫紉機、捕魚工具等等。

雪白色北極狐標本

從裝了白色蕾絲窗簾的白色木窗望出去,冰島國旗在旗桿上飄揚,灰禿禿還來不及長植披的峽灣景色,非常寂靜。

 

我可以想像在這樣長時間氣候不佳的地方,非常適合窩在家中閱讀與寫字。冰島30萬人有高比例的人非常喜歡閱讀,每10人就有一人是作家,書也是耶誕節的熱門禮品。

牆上說明寫著:

Litlibær於1894年建造,一直到1969年仍有人居住在此。1999年,冰島國家博物館接管此地並重新建造。2007年Litlibær開幕。
1894年至1917年,有20人住在此地。1917年至1969年僅剩下一個家庭居住在此。此地居民倚賴陸地與海洋維生,經常販售醃漬的鹹魚給外國貿易船隻,他們的報酬是純金金幣。


屋外有許多零散遺址,以片狀頁岩堆砌起的結實圍牆仍舊屹立不搖,然而木造的屋頂已消失在荒煙漫草中。

片狀頁岩堆砌起的結實圍牆,木造的屋頂已消失在荒煙漫草中。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