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Wu
GinWu

Product Designer|諮商心理跨設計的女子|極簡生活🌱 努力紀錄用柔軟面對這世界時,自己喜歡的樣子。 Medium:https://reurl.cc/O1Mdkv

2020 Matters | 經歷各種風波的 27 歲

今年不僅因疫情關係是個充滿動盪的一年,更是我目前的人生中起伏最大的一年。有喜有悲,但總能找到方法撐過來了。很感恩能夠遇到這些事讓我能夠成為更喜歡的自己。

謝謝 Matters 這份問卷讓我有機會好好整理這些。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除了疫情以外,最意想不到的應該就是與現任男友交往,首次經歷從好朋友轉變成情侶的模式,原本的聊天打屁互相調侃,變成你丟我再丟的曖昧丟球互動,這段姐弟戀也讓我真正如此相信靈魂伴侶的存在。💑

我是個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會焦慮的人,因為他的個性穩定存在也間接影響我,讓我原本容易情緒波動起伏如同海浪滔滔般🌊,變得也相對穩定許多如同會順著山勢流動的活泉水~🏔 對於事物的思考也因為互相討論變得宏觀許多,以及對事物的接受開放度又打的更開惹!變得對世界更有好奇心,因為交往而改變的部分,也讓我更了解自己。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1. 健康的重要性
    在六月時因定期回診檢查,得知子宮內膜異位復發,到手術開刀、身心崩潰,到治療復原相對穩定的狀況時,總共經歷四個多月,這段時間讓我了解到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健康是一切想做任何事情的基礎,沒了健康什麼事都不會順利進行下去的。也因為這件事讓我發現自己真正喜歡和適合的生活是什麼樣貌。
  2. 慢慢來比較快
    原本我是個會為了工作技能提升而花許多下班後的時間進修、上課,甚至參加許多工作領域相關的社群活動與別人交流互動,汲汲營營想要專業技能「更進步」,看似非常積極在學習,但這樣的生活常常讓我感到空虛或身心耗竭,傷身更傷神,這些努力也許可以換得一些他人的讚賞或是敬佩,但那些有什麼重要的呢?

    一切都在我生病後改觀了。

    我的腦中只有病情帶來給我的焦慮,一有空閒就上網查相同狀況的病友心得分享,沒心情進修、沒心思與朋友聊天,總是一點點情緒波動我就容易眼淚潰堤。但朋友及同事、伴侶以及父母還是鼓勵我能夠做任何一點點讓自己開心的事,只要有做好任何一件,我就是在前進呀,一點點也沒關係的。這樣的鼓勵對我來說是莫大的幫助,充滿感激 🥰

    從原本的「你應該要快點好起來!」以及「怎麼可以這麼怠惰這麼爛?你應該要快點學新技能!」這些較為消極的思維,轉變成「允許自己慢慢來,你今天學到這些!你很棒呢!」。我開始接受自己的脆弱並會鼓勵自己了,也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在發現自己不對勁時能夠主動求救!這些轉變讓我的心境平靜許多,也許前進的效率沒有以往的衝刺速度那麼快,但我可以走得更久、更遠。🏃🏻‍♀️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記得3月時全台口罩都缺貨,後期政府推出了實名制口罩政策,許多民眾自願要捐出自己的口罩數量額度,超感動!😭 真正感受到臺灣人彼此互助及患難中見真情的感覺。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走在路上總是小心翼翼,會觀察周遭的人也戴著口罩才會感到安心,比起以往較沒有安全感,而且也比較不敢相信陌生人了。挑選出遊或用餐地點時也得小心謹慎。

想去日本旅遊!一直嚷嚷著想去京都欣賞美麗的廟宇們,好想去看看~ 🇯🇵 🏯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近幾年因爸媽的年紀大了,偶爾會有些身體小毛病出現,尤其是媽媽有幾次大小手術我都很擔心哪天他們不在了我肯定會很傷心,要多多陪他們。但實質上我的平日生活常常因為有時加班或是和朋友下班後有約,週末也常常往男友那裡跑,發現與父母的相處機會越來越少,到了今年母親節時我想請爸媽吃飯,發現我的空閒時間幾乎都已經排滿了,這才發現原來我根本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心上作出實際行動...(慚愧

後來才開始有時早下班的話會進廚房幫忙,或是在外看到什麼好吃的常常帶回家孝敬他們~ 看見他們開心我內心也滿足:)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直接表達所見以及感受並沒有不好。

在工作環境裡面有同事向我表達他看見我的缺點並給予實質建議,儘管不悅耳但仍然是個很棒的回饋,沒有人有義務該告訴我這些,其他人可能繼續容忍我這些缺點,但如果沒被告知這些的話我永遠也沒機會改變~

從原本有些不諒解為什麼同事總是堅持要很直接地表達?(這樣不是很傷人嗎?)在經歷幾次來回溝通之後,我終於理解溝通直接的重要性,直接雖然有些可能會帶來些不舒服或不適應,但帶來的正向效益遠大於這些!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九月術後回診時,發現左側卵巢衰竭的狀況,一度因焦慮緊張讓肩頸肌肉受傷,膝蓋也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受傷,經由物理治療長期做復健運動後才復原~ 也因此了解自己的身體肌肉控制不穩定,重新認識身體,理解大腦能夠改變肌肉的記憶~

我的確更喜歡我的身體了!並且好好珍惜保養著 🧡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貪心想列點四個:

  1. 定期閱讀 
  2. 定期運動
  3. 不為了工作,只為了興趣學語言
  4. 每天寫日記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 最常聽的歌曲:Always afternoon - Medasin
  • 最喜歡的書籍: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 電影:天能,是今年唯一進影廳看的電影,多半都是在看劇及動漫 XD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度過重重關卡後,內心平靜地向宇宙發願的 me


想在這題一起整理今年的各月份重大事件紀念

01月
👩🏻‍🦱 燙了超Q毛頭
💼 開始適應新工作

02月
👩‍❤️‍👨 意外的從朋友變男友神轉折!在疫情中仍然戴著口罩找尋方法約會

03月
🏋🏻‍♀️ 害怕疫情開始在家裡健身
🎂 第一次體驗做蛋糕(檸檬塔好吃
👩🏻‍🎨 開始體悟到真正喜歡設計,帶著「玩心」做出的設計通常才是好作品。

04月
📖 嘗試看電子書、維持閱讀習慣
🌱 嘗試認真的養植物,養成早晨澆水的習慣,發現以此為一天的開端會因此心情會很好!

05月
🇯🇵 開始學日文,看見喜歡的貼圖看得懂日文意思,很開心!
🎮 買了 Switch Lite 開始玩動森 

06月
👩🏻‍💻 重新開始上網頁切版課程

07月
🛏️ 子宮內膜異位手術、休養,開始一連串下半年度的康復旅程

08月
🏐 週末會和男友一起打排球。
😭 膝蓋意外受傷,開始停止運動。

09月
💡 成大助教之旅,了解服務設計到底是怎麼回事。
😢 之後同時得知卵巢早衰,每天都是憂鬱、焦慮的低落情緒。
💊 尋找醫療協助,並開始諮商。

👓不明頭暈、頭痛,直到三週後發現是眼鏡度數有狀況,前後配了三次才搞定

10月
💪🏻 肩頸痛到無法舉起,因此而接觸物理治療)
🏋🏻‍♀️ 開始上健身教練課,重新與身體對話
😽 結束諮商

11月
🎨 開始追各種動漫,發現因此較有創造力!
🐢 第一次去小琉球,第一次看見海龜

12月
📖 開始上英語會話課
🥛 發現皮膚又開始擾亂長痘痘,開始嘗試戒奶
✏️ 開始建立寫日記習慣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Health matters.

能夠在這不安的一年裡過上算是安穩的日子,儘管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難關,但一切都還是努力地挺過來了,也因此而更認識自己了、更成長了,謝謝宇宙 ✨

2021 年,祝好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