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Yang
Sunshine Yang

大地上的栖居者 Instagram: @gesnimbar 播客/文字:@气泡水Sparkling 影像:@Full-of-Sunshine

遊牧者計畫|通过循環型遊牧,回饋環境/社區/自身的永續棲居探索

(编辑过)
生命是一次隽永的旅行;大地上的栖居者的我已经在路上,探索永续游牧的可能性,并用不同媒体在记录,传播。所以,无论是否能获得资金,我正在在做的事情也不会被动摇——用真心去看,体验,感受,记录,分享。

自我介紹

朋友您好,初次见面,我是Sunshine!

我给自己的介绍是“大地上的栖居者”——把生命看作一次隽永的旅行,将活出真实的自己视为一种艺术创作。

这么说可能有点抽象,但其实我的双脚踏得很实在。东京大学建筑学科 gap year 中的我,一直钟情于家宅空间中蕴含的深层意义。我探索的的不仅是功能性的房屋,而是舒适、自然、能引发心灵共鸣的“家”的意境。从微观的建筑空间实践切入,去思考宏观地理社会空间中,近当代自上而下的规划设计主义下,个体和群落的生存状态和可能性。我的研究方向涵盖自建房,可支付(affordable)施工,永续设计和乡村营造等社会环境领域的课题。

翻修 Gonjiro 的茅草屋顶合照中,站在梯子上的Sunshine

除了建筑,我的多重标签也在拓展我的生命广度:王瑜伽(Raja Yoga)指导者、朴门永续设计师、播客制作人、独立纪录片&影像制作者......我至今的人生是不断追随着自己的好奇心,学习与玩耍的旅途。于是乎,我的作品集就如同一座迷宫密库,装满了我这一路涉猎的种种“宝物”。如果您感到好奇,不妨翻阅我的“作品集”——《探索旅途中的纪念品》。

同时,作为不断自我探索的22岁,非二元的性别认同和无性恋的性取向也是我重要的身份标签。它们影响着我与在地文化接触时的方式,可能会因此产生误解与距离。然而,我不认为这是需要隐瞒的缺陷。相反,当我接受并拥抱了真实的自己后,它们赋予了我独特的多元视角和品质——在游牧途中,理解和尊重每一个不一样的声音;在设计过程中,考量到更多元的需求;在社区连接中,成为沟通的桥梁.....它们是我生命的礼物,我会珍惜并让其大放光彩。

邀请您跟随我的脚步,见证我的外在探索和内心世界如卷轴般不断展开......

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我的游牧母题是,探索在循环型游牧的栖居中,回馈环境,地方社区和自身的永续生活。

而在说明这个之前,让我来讲讲我的栖居经历吧。

我的旅途起源于对家宅的思考:在东京大学求学的日子,为了寻求内心的归属感和安宁,我四年间搬了四次家,最终落脚于距离东京三小时车程的盐见村,栖居于100年历史的破旧茅草屋 Gonjiro 里

我在Gonjiro拍摄制作的纪录片《重生茅草屋顶的金色波浪》

在日本的搬家经历让我最终意识到,归属感不来自外在环境,而来源于内心。只要我接纳真实的自己,与在地的社群和环境真实真诚地连接,我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归属——哪怕家宅的物理空间只有瑜伽垫大小的地方。

我的第一次远行,栖居在是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脉旁一个叫 Ourika 的村里,以瑜伽静修处的生态土方建筑实习生身份打工换宿了1个月。在那里,只有少数人会讲英语,大部分本地人是用摩洛哥阿拉伯语或是柏柏尔语交流。然而,摩洛哥人的热情和我的笑容穿越了语言的屏障,我跟本地的员工们从最开始的礼貌相待,到最后的热情拥抱,亲吻,一起做饭,练瑜伽。我也结识了本地村落的居民朋友,一同出行。在地球的另一端,我收获了宛如家族连接的珍贵感情。

摩洛哥本地人喜欢围在矮桌前,不用餐具,只用手和面包就餐;我经常和他们一起度过午饭的时光

第二次远行,在巴厘岛中部 Batukaru 山脉的朴门生态花园做瑜伽老师和摄影师。接着今年10月,我从东京大学休学,回到大陆,在江苏的原宿自然环保农场做了为期1个月的志愿者。而现在,我栖居在广东的旗溪生态社区作为视觉宣传和影像记录,帮助筹备一年一度的在地艺术节。

在旗溪生态社区,我拍摄制作的概念宣传片《爱是在一起:自然而然艺术节,重新想象社区》

您可以看出来,我想去拜访的地方有一些共通性,它们会有以下特征之一:

  • 多元包容社区

  • 生态可持续实践

  • 在地艺术创作

在栖居游牧的间隙,我也短期旅居过许多地方,比如日本德岛县神山町,废材生态村Yuruyuru广东银林生态农场,昆明大墨雨村……

在日本德岛县神山町旅居期间,拍摄制作的《我在日本山村干砌石墙》

这一路的栖居,我都能结识频率相同的朋友,获得归属感,回到内心的家;而每一次启程,和在地的家人朋友告别,都充满不舍与祝福。


从摩洛哥启程半年后的某一天,我收到了来自摩洛哥的朋友这样的信:

“请随时过来再次拜访我们,保持和家人的联系”

这段温暖的文字,在我心中埋下一颗巨大的种子——我想要再访,回到摩洛哥的家,与家人们重逢。

2023年9月8日,一个晴天霹雳的新闻降临:摩洛哥6.8级浅层地震及其余震造成 2,900 多人死亡、5,500 人受伤。地震严重损坏了马拉喀什古老地区,并摧毁了阿特拉斯山脉的几个偏远定居点。几乎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建筑物都是用无筋砖和砖石建造的,当地的建筑标准要么宽松,要么基本上没有执行。房屋严重受损,有些需要从头开始重建。震中所在的柏柏尔山村情况更为严重。

2023年摩洛哥6.8级地震

震源离我家人们所在的 Ourika 村,如此之近。

恐惧笼罩住我的全部思绪,我赶忙用 Whatsapp 联系所有我的家人们——万幸的是,大家都平安,只是村里和山上的柏柏尔族村落损坏惨重。

强烈情感在召唤:我想回访 Ourika 的家,去尽我所能的帮助,陪伴家人朋友们。对于灾后重建,还是建筑学徒的我,虽然没有像建筑师谢英俊或者坂茂那样的技术力与经验;但是,给予所爱的人支持和陪伴,不需要理由。

阿特拉斯山上的柏柏尔族村落,Sunshine摄于2022年8月

同时,我也想以此为契机,去探索在循环型游牧的栖居中,回馈环境,地方社区和自身的永续生活。至今为止,我一直在拜访新的地方,结识新的朋友。可是,我却从来没有机会回访我在栖居地结识的朋友们。

如果我能像草原上的游牧民那样,以循环游牧的方式回归过去的栖居地,那么与在地人的长期连结就能得以持续,并且,我也能以比首次拜访更加有深度的参与当地人的生活工作,实现互助共创。

同时,作为一名朴门永续设计师,我也在旅途上结识了许多从城市返乡、选择在乡村长期定居并从事土地实践的朋友。他们经历过对各地的探索,最终选定心仪之地,开始了以年为单位的永续农耕生活。我非常尊重和佩服他们的选择,但也明白现阶段的自己还无法做出类似的长期扎根。在新游牧主义的高流动性和长期定居这两种生活方式之间,我希望找到一个平衡点。

既能广泛体验世界,也能与特定的社区和地方建立长久纽带的方式——这次对“循环游牧”模式的探索,或许能成为我探索“永续生活”这一人生课题的关键。

离开巴厘岛朴门山庄的那天,虽然眼睛哭肿了,但是还是与本地的朋友们留下了笑容作为纪念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建議包含行程、主題、預算等等)

我会在此列出我未来计划(再次)栖居或短暂访问的地方,主题和大致预算,行程;它们没有先后顺序,所有行程都是流动的。唯一确凿的是,我只需通过朋友的联络,与一个美味的契机,便可以立即出发。

  • 中山旗溪村(目前栖居地)

    • 时长:1个月

    • 主题:社区在地艺术节的筹办与宣传,纪录片制作

    • 预算:主要是食宿:1500RMB

  • 摩洛哥 Ourika 村落

    • 时长:1个月

    • 主题:回访,灾后家宅重建

    • 預算:

      • 往返机票10000RMB

      • 食宿+交通费用1500RMB

      • 总计11500RMB

  • 原宿共识社区

    • 时长:1个月

    • 主题:回访,春夏的农场工作学习

    • 预算:

      • 非志愿者:100*30 = 3000RMB

      • 志愿者:40*30 = 1200RMB

  • 日本千叶县盐见村落

    • 时长:3个月以上

    • 主题:回访,微观建筑实践和社区营造

    • 预算:

      • 往返机票:5000RMB

      • 食宿+交通费用:1500RMB/月

  • 澳大利亚墨尔本+周边

    • 时长:1个月

    • 主题:探访并参与在各种环境下进行朴门永续实践的朋友们

    • 预算:

      • 往返机票:5000RMB

      • 食宿+交通费用:3000RMB

  • 目前还没有开始规划行程的地方:昆明大墨雨村(回访),杭州,丽江;泰国 Gaia Ashram;日本 废材生态村Yuruyuru(回访)等各个生态社区……列表会持续更新。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至今为止的旅途,与当地建立互动的方式每一次都不一样。在摩洛哥是通过参与建筑设计与施工,在巴厘岛是通过瑜伽,其他地方有摄影,艺术共创,课程助教等……而那么多不同的互动方式,我是如何在所有地方都与当地的朋友建立深厚的连接与互动的呢?

在巴厘岛的朴门山庄教瑜伽的Sunshine

而我所抵达的结论是,比“怎么建立互动”的方法论更重要的,是建立连接的伦理核心——真正地看见,关爱彼此;敞开心扉,真诚的交流,碰撞

因此,我从来不会预设当地社区的互动模式。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先放下自己的所有期待与想象,用全身心去观察,接触,体验一切未知的事物。它是信任与连接的开始,是一切互动的基石。

摩洛哥瑜伽静修处的主人赠予我的评语

当 Sunshine Yang第一次从日本与我联系时,我对自己说,当然,让我们试一试。我无法拒绝她对建筑的奉献和热爱,尤其是看到她对学习摩洛哥自然土方建筑的渴望。

Yang 既有日本的严谨,又有女性的细腻。我看到她与我们的员工谈笑风生,也看到她在受邀参加的瑜伽圈里哭泣;还看到她在深夜努力工作,向我展示场地地图绘制的更新版本,或是为永久性珠宝展示设计新的展架。

她非常勇敢,她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区,来到非洲,与摩洛哥和柏柏尔文化融为一体。她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拥有美丽开放的心灵和好奇心。她非常尊重摩洛哥的传统,尊重人类和大自然。

当她离开时,她的身后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空白,因为她已经成为我们大家庭的一员。

而有了之后而来的“互动方式”,根据我与地方一对一的方式而改变,每一次栖居都是一段独特关系的开始。有了基础的信赖与互动,渐渐地你便能了解到他们真正的需求,也能以可持续非侵略的形式互助——而这一切,都是来源于爱。

所以,在这里我不会限定“互动方式”的可能性。不过,资金辅助可以为我与当地的互动开启更多可能性——比如,目前我主要是通过打工换宿或者志愿者为入口,而足够的资金可以让我以共居或者短租的形式参与地方,为观察体验呈现更加多元的视角和可能性。

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1. 参与观察式纪录影像

    • 专业的纪录片制作人会尽可能的标榜客观、中立、公正,可是我会选择全身心投入当下的体验。因为对我来说,与此时此刻朋友们的连接是最重要的。所以作品是第一人称的,带有主观色彩的参与观察影像。(欢迎阅读我对纪录片拍摄的思考:摄像机作为无情的介质

  2. 声音(播客,田野录音)

    • 在原宿共识社区的一个月,我没有拍很多的影响和照片;因为比起视觉上的回忆,鹅群的叫声,风声,飘荡的琴声和风铃声,柴火燃烧的清脆响声,才是那最新鲜而生动的印象……首次拜访时我忙于志愿者工作和摄影没有时间,但是再次回到原宿时,我想录一期原宿的声音纪录片。

    • 有播客制作经验的我,也很乐于发起两场语音分享活动,与Matters的社区伙伴交流。

  3. 遊牧筆記

    • 我的文字会以跨学科领域的多元视角展开,每一期都会以你意想不到的角度切入。它可能会包含以下思考:

      • 从微观的建筑空间实践切入,去思考宏观地理社会空间中,近当代自上而下的规划设计主义下,个体和群落的生存状态和可能性;

      • 以建筑学和朴门永续的视角探索心-身-建筑-社区-环境的连接;

      • Diversity & Inclusion关联:游牧生活中多元性别的处境,不同文化/地方/社区的通用设计(Universal Design)

      • 对社区构建与维系的思考:在人与人的关系中照见彼此(欢迎阅读已经完成的一篇游牧笔记:《伦理和公约,奠定自由和谐之桥》


其实,如同您看到的这样,我已经在路上,探索永续栖居的可能性,并用不同媒体在记录,传播。

所以,无论是否能获得资金,我正在在做的事情也不会被动摇——用真心去看,体验,感受,记录,分享。

🌟如果您支持我的探索和创作,欢迎拍手和赞赏支持;每一份鼓励都能传递给我更多的勇气与爱。

最后,感谢您花时间阅读,探索的路上我们一同前行——

Sunshine Yang

2023年12月25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如果您对我的探索和旅途感到好奇,请务必支持我的计划;每一份赞赏都能推动我勇敢的继续前行。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