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木
五更木

先連結感受,再經歷自我對話中,將其投射串接。

瘋狂與矛盾後,如是說(4)

老賴:「這樣的"好"會致使種群消耗物質的速度不再能用火、輪子來填補上,進而大幅度的壓縮共存在地球上其他物種能運用的資源,同時,中央銀行的政策從保守變得積極,從積極變得激進,這也導致了經濟循環以超高的速度在消耗資源,但整個人類社會的精神層面卻沒有相對應的提升,過耗的資源所提升的科技也不能夠回復自然損害的程度,將自然循環往復所累積下來,幾十年、百年、萬年的資材每十年就以更誇張的數量被耗用掉,成為了地球霸權的種族,卻驕矜自恃地像個巨嬰一樣不斷掠奪大地之母的恩賜,開始失控地讓其他物種被受迫害...咳-咳咳-哈喝-嘔...」

小皮:「慢點慢點,你有點激動了,先喝口咖啡緩緩吧」

在慢慢地喝了咖啡,緩和一下呼吸之後...

小皮:「這樣下去要怎麼樣改善呢?難道這會一直失控的持續下去?沒有辦法有更好的架構去維持一個社會的運作嗎?」

老賴:「確實,如果以你前面所提到的將"樹木定義為一個與自然互動的完整生命體系",去反觀人類的行為,那兩者除了本質上異營與自營的差異之外,還有和萬物連結與沒有與萬物連結這個意識上的區別,要說是人類的進步空間還非常大也沒錯,但整體來說,人類給自己創贈的麻煩也使得人類留給未來的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小皮:「但我還年輕阿!我才剛開始步入社會工作的行列,這樣豈不是剛登場就領便當了嗎?馬上送回老家躺平...」

老賴:「危機總是伴隨著轉機而生的,你有要努力上進的心情我可以感受到,接下來就是跟你講解為什麼資源會變成如此稀缺,以及在這樣快速變動的大環境下你做為一個個體要如何自持。」

小皮:「好,洗耳恭聽」

老賴:「首先,你能在現在接收到非常多資源稀缺匱乏導致物價高漲,並且薪資的起始幾十年不變,使得你生活中實質購買力不斷下降,近而發現有些東西是不吃不喝一輩子才買得起,或完全結清的,例如:房子、土地、昂貴的代步工具,如果把一個社會基本運作必須要有的繁衍子代也算入的話,那小孩也算是一個單論物質的養育成本就非常高昂的開銷。」

小皮:「...我想,我可以租房,可以不持有土地,也可以盡可能地仰賴大眾運輸,而如果我要維持這樣的生活非常長久,那基本上應該也不會有要生小孩的一天了,風險跟負擔太重了,因為屆時要面臨自己的養老,父母的養老等等的問題...除非我出生就是個舉目無親的孩子...」

老賴:「正是,也因為如此,如果能夠仔細去看你所在國家誰才是真正大多數資產持有的年齡層,或是說,實際的必要開銷不論攀升多高都有人得為了生活而負擔,但除此之外的其他盈餘、營利,除了說物品是外銷到其他國家之外,那些可支配的所得又都跑到哪裡去了...」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