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 Wu
Gem Wu

醫療、公衛、經濟、政治,與一些影評藝評。

專精或廣闊?醫師職涯上的兩難

帶醫學生與不分科住院醫師(PGY)時,通常會瞭解一下他們對於未來想做些什麼。絕大部份還是會留在醫界,有些年紀輕輕已經嶄露對特定領域的興趣,有些則什麼都可以試試,沒有非怎麼樣不可。我也往往會用細胞分化的比喻來和學弟妹們聊職涯規劃:最終還是要進行程度不等的分化,人的時間精力有限。

細胞分化通常需要經歷兩階段的步驟:(1) 特定化 (specification),與 (2) 確定化 (determination) [1]。特定化階段的細胞會展現一些傾向或較為特異化的能力(想走外科系的在 suture 上特別有天賦 or 想走內科系的在鑑別診斷上能有邏輯地呈現臨床思路),而開始申請住院醫師階段,便是走向確定化的路,回頭的成本也大幅提高,乃至最後近乎無法逆轉。

PGY 第一年會有兩個月的自選科,有些人就會選自己有興趣的科別試試水溫,在第二年時便會選內外婦兒組,或者是有五個月自選的不分組。在這個「選擇—經歷/承受選擇」的過程中,外人與自己也感受得到自己在往特定方向成長。

許多學弟妹會問我:「是怎麼決定自己想走的科別?」,我也會反覆地提起整個歷程:我被這個科別的臨床、知識、病人,與師長感動到了,之後才慢慢找到走這一科的各種理性上的理由。感性的偏好如擊石火似閃電光,走得比條列式的原因列舉都還快。

回顧醫學生時代與個人特質,我喜歡分子生物學、藥理、病理,常會字斟句酌地思考如何下鑑別診斷,更會常常在意病人的社會經濟等面向,在與人相處上,更偏好長期穩健的關係而非一閃即逝的交會。當時大六,成大血液腫瘤科陳雅萍醫師丟了許多問題給我(為什麼這個 ALL 的病人現在還不能做 IT?為什麼我們要特別驗 FLT3-ITD?),晚上回到家時,更孜孜不倦地在文獻中尋找答案,並在隔天呈報給她聽。毋須師長的肯定,在觀察到自己的學識與病人因著我們的專業知識有所進步,就夠讓我滿足了。血液科作為一個分生知識密集的科別,需要縝密觀察、求證,在危急之際還能即時找出病因,實在是個再適合不過的專業。

在大六時以血液科為志,還是時時警悌著不能太過偏食。畢竟血液病病人身上只要有的器官都有可能會出事,我們對於非自身專業的領域,也應該要有著比基本認知還要再更多一點的掌握。在走上特定化成血液科醫師這條路時,便面臨著「要專精還是廣闊」的兩難。

作為一個(自認為)精神世界豐富且對什麼都有興趣的人,這個特質是個禮讚同時也是個詛咒。自認領域廣闊的多方涉獵者往往淺嘗輒止,學雜而不精,所學不僅流於淺薄,也因無法聚焦而難以成事。但是,作為一個專精於個別領域的人,也常被批評以管窺豹、見樹不見林,諾獎得主鮑林說過真正的化學家不會只懂化學,凱因斯也表示經濟學大師需要在「數個領域達到頂尖…要是個數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和哲學家──至少到一定水準。」[2]

要兼顧廣與深,除了要有足夠的認知功能外,也需要有好奇心與興趣來推進學習的進程。當然,就算能力與志向符合,還是可能受限於個人一天只有 24 小時而無法無限制地展開。

我們還是要面對一個現實:知識之淵如此地無邊無際,渺小的一生又如何追趕?最後回歸的問題是:那你又是為什麼要追求這些?是為了求知的快樂,還是為了你的病人的 well-being?作為人,我們應不斷地超越自身極限以達到某種超人的存在嗎,還是這個過程你已享受其中?

反窺自身,追求知識除了給我莫大的快樂外,能夠幫得上病人,讓我成為一個更全面的血液科醫師,才是主要的目的。在 PGY 訓練的過程中,也就這個目的為自己選擇要去的地方:自選兩個月的小兒血液腫瘤科、解剖病理、麻醉科練好技能與瞭解輸血凝血,還有精神科可以好好弄懂癌症心理學。

到了住院醫師階段,不同的專科甚至次專科階段,遇到了什麼疾病或情境,還是會把這些到了跟前來的狀況弄懂,同時思考,如果我在血液科,病人會出現這個專科的什麼問題,或是這個專科的病人會出現什麼樣的血液問題。近幾個月臨床工作越來越熟悉,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為自己繪出學習地圖。

在次專科盛行而且次專科化會持續發生的時代,我們看到不同專科領域的斷裂,少部份的人願意跨專科合作(以癌症重症為例),而這些合作往往是被忽視卻又是最能達成全人照顧的路徑。

「每個智識領域都和其他智識領域關係密切,不僅常獲得相近領域的協助,也常藉由這些相近領域而獲得乍看不相連的領域協助。」—塞爾登

古早時代通代盛行的原因是知識處於混沌之期,領域間的界限不明,而今輪廓益發清晰,無論是「學科的巴爾幹化」「學科分裂」,還是會需要有該領域的專家通力合作,組成某種學識上的邦聯或合眾國。光是舉著跨域的旗子而沒有專精的人還是無法成事,斜槓 hashtag 的背後往往是眼高手低,我們要的是專家之間的合作(請看著你左右會走不同科別的同學們並好好珍惜)。

我們需要有許多往來奔跑的人,知識與整體社會才得以成長 [3]。

[1] Cell differentiation | Fate specification | Specification vs determination | Developmental biolog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6OJm72ny8k

[2] 博學者與他們的時代

[3] 培根《偉大的復興》(Great Instauratio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