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
风雨无阻

“这已不是我认识的台湾!”陈文茜痛批蔡当局“心肠比铁石硬”



综合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从过去一年的“防疫模范生”,到今年5月疫情爆发,蔡当局在相关政策上屡引发争议,直到疫苗接种顺序,台当局机关和蔡办把自己排在第二顺位,让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忍不住开始发文批评,并称“第一次感觉有一个比铁石还要硬心肠的‘政府’”,每天只看自己的民调,在疫情蔓延下想的是下一届选举。

“这已不是我出生及认识的岛屿”

陈文茜昨(13)日在脸书表示,过去九个月中,她曾忧心台湾疫苗不足,曾批评蔡当局把自产疫苗当防疫核心策略,但也曾感念蔡当局及民间把防疫做得这么好;而疫情再起,她也历经了几个阶段,苦口婆心向有影响力的人告知没有足够疫苗的可怕后果,或是间接提供判断日本是最可能给台湾AZ疫苗的国家和地区。

之后她看到疫苗接种顺序,台当局机关和蔡办把自己排在第二顺位,连高风险防疫人员包括海关、救护车人员直接接触感染者的才第三顺位。陈文茜说,她从忧心,开始了发文批评,然后渐渐地认识了我们的“政府”。

“这已不是我出生及认识的岛屿。”陈文茜说,在太多执政细节上,大从疫苗采购,疫苗接种顺序等,到硬找理由阻止普筛、刻意不给医疗机构最好的欧规N95,发明一个国际没有的N95标准口罩,只为了给次级口罩厂商赚钱,根本是置医护生命不顾。


批绿营在疫情蔓延下想的是下一届选举

陈文茜提到,台湾曾经“威权”统治,但“威权政府”会为经济、为人民的生活铺路,留下科学园区; SARS时,前台北市卫生局长叶金川勇敢走进和平医院指挥全局,陈水扁给予医护人员最好的设备,并有秩序地让专责医院立即设立;马英九在八八风灾时,同意时任行政机构负责人刘兆玄提拨公家土地给慈济、世界展望会,为灾民建立永久性的新家园。

而如今,陈文茜感叹“这已经不是我认识的台湾”,过去的领导人都有不足或是可讨论的功过之处,可是当人民贫穷、受难时,至少他们知道这一刻他们必须苦民所苦,他们虽也有狠心的一面,可不是在全台无助的时候。

陈文茜直言,这是她第一次感觉有一个比铁石还要硬心肠的“政府”,鄙夷地看着恐惧的子民,把疫苗挪给自己的团队,把可以买到的国际疫苗晚订少买,且毫无惭愧之心,更阻止民间捐献疫苗、不同意企业自行采购疫苗自救,每天只看自己的民调,在疫情蔓延下想的是下一届选举。


见日本打疫苗顺序 陈文茜叹:改变不了权力的傲慢

台湾疫情严峻,日赠台的124万剂AZ疫苗陆续开打,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分享媒体报道的日本打疫苗顺序,除了一线医护第一优先接种疫苗外,第二、第三顺位就是65岁以上长者跟重大伤病患者,反观台湾把蔡当局防疫人员、当局机关、蔡办等人排在前面接种,384万重大伤病患者从第六类一路滑至第十类,让陈文茜叹“此刻我如此沮丧,我什么都做不到,改变不了权力的傲慢”。

岛内疫情持续延烧,大家都在等着打疫苗,陈文茜昨天在脸书发文,指日本赠台的124万剂AZ疫苗开打,目前依照台北市长柯文哲说法,人口占台湾超过10%的台北市,只分到全部疫苗中的7万剂,约5.6%,而且要保留1.2万剂疫苗给蔡当局,台北市民只有85岁以上长者才能施打。等于扣除台当局机构,市民只分到4.6%。其他县市则是第七类以上,及75岁人士皆可施打。

同时,陈文茜分享日本的施打顺序,第一,一线医护最优先、第二就轮到65岁以上的长者、第三,有重大伤病等慢性疾病病人、第四养护机构工作的人、第五,60至64岁长者,最后才轮到一般民众,直言日本没有什么“总统府”、“中央机关”,也没有什么任何职业的优先顺序,即使皇室都依序排队施打。

而台湾的施打顺序,陈文茜说,第10类重大伤病患者,共384万人,有些是心脏病,有些是癌症患者、甚至正在接受化疗中的病人是最容易得新冠病毒后猝死的人,也是“指挥中心”每日记者会上宣布有慢性病的死亡案例。这些人他们在日本是第三类,在台湾原本排第六类,但因疫苗不足,加上其他类别不断加入,如蔡当局防疫人员,扩大解释为当局机关、蔡办,以及维持社会秩序之必要,不是警察,而是一线记者,半导体公司员工等,结果一路滑落到第十类。

陈文茜说,想起以前去荣总儿童癌症病房探视的孩子们,他们割了手,化疗断了髪,也要活下来的意志。如今他们的名字叫384万分之一,第十类。叹道“此刻我如此沮丧,我什么都做不到,改变不了权力的傲慢。端午节,我只能遥远的,无力的,虚弱的,祝福孩子们,度过苦厄”。

对此,网友纷纷留言:“看到日本打疫苗的顺序,真的很难过,台湾的蔡当局官员顺位竟是第二类”、“制定疫苗政策的官员先打了,怎么有办法体会人民对死亡的恐惧,怎么还会对企业自购疫苗紧急授权”、“原来台湾是全世界唯一,官比民大的地方”、“只有很深的心痛,已经感觉不到什么了”、“完全没在乎人民性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