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不同主管的相同期望,安身職場的四字箴言

(编辑过)
我並不是很厲害的人,我和你一樣都在職場裡載浮載沉,也歷經過好幾次的不順遂與挫折。但我覺得每一個遇到的主管,都有讓我尊敬學習的地方

自打滾職場以來,經歷了幾個主管,除了個性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也不同。有「省話一哥」型:無論晴天雨天、業績好壞,永遠都是惜字如金;有「滔滔不絕」型:從外太空到行天宮都能聊,偶爾再嚼嚼舌根;還有「鐵面判官」型:極具威嚴,做得好拍手兩次,做不好狂念兩天⋯⋯人說伴君如伴虎,向上管理真的是一大學問。

這職場如江湖,就算這麼如履薄冰,我好歹也是生存下來了。而我發現,每一位主管的心裡,都有一個最在意的共通點,只要把這點做好,不求飛黃騰達,至少可保職場安泰。我把它總結成四個字「超前部署」。至於內容,就以實際經歷來聊聊吧!

圖片引用©read01.com


1. 為公司超前部署 - 提早準備工作並隨時應戰

判官治軍嚴明,是值得追隨的主管。有天他丟了一句話:「你回去研究一下A公司,我覺得他們在這塊做得不錯,弄個分析報告來看一下吧!」。收到任務後,雖然知道自己還有時間準備,但有鑑於他的脾氣,我不敢拖到最後一刻才弄。於是那次,我不眠不休不到三天就搞定了報告。好死不死,弄完的隔天上班就被傳喚:「你那報告弄得怎樣,來分享一下吧!」

「我, 就, 知, 道......」(不是明明還沒到死線嗎?)雖然心裡這樣想,但我早有預感會被提前審問,「還好我有提前準備,隨時都等著上戰場」,一陣拷問之後,判官反應不錯。(唉呦,不錯喔!是你心情好還是我表現好?)我內心戲再度上演。這次算是過關了,而且得到了判官少見的稱讚,雖然不久後他就離職了,對我而言,也沒有實質上的好處。

2. 為主管超前部署 - 即時溝通且快速回報

滔滔哥和我總是可以什麼都聊,他很幽默也很親和,是可以開玩笑的主管。我欣賞他,我從他身上也學到不少東西。平常我們倆可以稱兄道弟,但遇到了長官施壓,他就會顯得十分焦慮。有一次,我因為代表參加跨部門會議的外圍資訊沒有即時回報,被他狠狠念了一頓,他說「這種事你怎麼不早說,人家的意思你聽不出來嗎?」

實情就是,我以為不重要的事,滔滔哥認為很重要。因為其他單位用話術推工作給我,而我沒聽出來。結果我判斷錯誤,讓他必須去找人家吵架才擋了不必要的工作。「我以為是為主管分擔壓力,其實是害了部門」,只能說我當時太菜了,而且如果能及早溝通回報,就不會發生後續的不愉快。這件事我印象很深,也影響後來的工作習慣。

3. 為自己超前部署 - 站在主管的高度看事情

省話哥很少稱讚人,平常總是酷酷的。但我很尊敬他的專業,他在這行很久,年紀輕輕就被老闆提拔,當上部門主管,是我的榜樣。有一次專案,因為之前已經跑過類似的案子,這次我比較有把握,而且我認為這次提案成效應該會比以前好很多。那天我自信滿滿地拿著企劃案請他確認,心想「應該沒問題吧⋯⋯」

沒想到,結果是被打槍!我心裡有點挫折,因為我以為該想的都想到了,之前規劃不好的也改了。但沒辦法,還是要重來。主管說:「你這份提案內容沒問題,但是格局不夠大、見樹不見林。你應該站在我的位子看事情,站在一個高度看清全局,才能展現真正的價值。」「再來,早點培養自己具備主管的眼光,對你會有好處,因為你不會一直做同樣的工作內容。一旦有機會,你能把握住嗎?」這番話讓我醍醐灌頂,也受用至今。

三次經驗,給我一個結論,不時提醒自己「超前部署」。提早工作、提早溝通、提早為職涯準備。才能讓自己的職場表現,不受主管的習性影響。我並不是很厲害的人,我和你一樣都在職場裡載浮載沉,也歷經過好幾次的不順遂與挫折。但我覺得每一個遇到的主管,都有讓我尊敬學習的地方,也讓我有機會變成更好的人,與大家共同勉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