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租房就像遊戲打怪,各種副本刷經驗值

我真的懷疑自己命帶遷徙,不然怎麼會在七年內搬了六次家。每搬一次家,就開始累積租屋的經驗值,各種打怪、刷副本無一不參與......

要說租房,我肯定是達人,只不過,是勞碌的搬家達人。

有的時候,我真的懷疑自己命帶遷徙,好似人說的「驛馬星動」,不然怎麼會在七年內搬了六次家。每搬一次家,就開始累積租屋的經驗值,各種打怪、刷副本無一不參與。趁這個機會,可以來分享一下,印象最深刻的幾段故事。

我在前面開門,你在後面撞門

大學租屋在外,因為有租金考量又想和幾個同學分租,以便互相玩樂照應,我們挑了房間多的屋子。這是一間獨棟的房子,裡面什麼都沒有,就只有各樓層大大的房間和空蕩的前後院。第一次租房沒有想很多,反正各自都有準備要布置的家具,只要能遮風避雨,也就不以為意。

有一天,回到租屋處已是晚上,正當我在前門開鎖準備進門時,隱約聽到一樓後方傳來「碰!碰!碰!」的聲響,我和室友覺得奇怪,這聲音很近,像是從屋裡傳出來的,但,屋子裡不可能有人啊,因為大家都在門口......開了門,大夥兒正帶著疑惑走進屋內,剛才奇怪的聲響立刻消失,我和室友往屋後衝,這才發現,後門已經被撞歪,門鎖被破壞,「剛才是有人入侵!」。不過,人應該已經跑掉了。

驚嚇之餘,大家趕緊各自回房檢查,還好,應該是時間湊巧,我們正好回來,屋裡裡沒有東西遺失。但自那次以後,我們總覺住得不安穩,反映給房東,也只得到敷衍的安撫與承諾。這種不積極的處理態度,使得我們之後不再續租,搬到有門禁管理的社區。

上學期住得好好的,下學期被法拍趕走

搬到新房以後,安全性提高,我們總算安定下來。新的租屋是電梯大樓四房二廳,完全滿足我們的需求,有管理、有保全,生活機能也方便,雖然要繳另外管理費,但是值得。我們就在這裡住了一個學期,就如同一般大學生每天積極努力的生活。一切都很順利,直到過了一個學期。

某天,當初接洽此房的仲介媽媽來找我們,說是房子被法拍掉了。屋主好像和銀行借錢還不出來,房產要被銀行強制拍賣,也確認找到買家,即將交屋。當時我們傻住,這種事很常發生嗎?這不就意味著,我們要被迫搬走。還好,仲介幫我們找到同社區不同樓層的空房,這次搬家沒有太花心力,但卻是始料未及,讓我們除了無奈也不知道能說什麼。

樓下香味飄飄,樓上米奇跑跑

畢業以後,為了工作方便,又找了幾個朋友一起租屋。這次租的房子靠近捷運站,交通便利,走3分鐘就能搭到車。附近也很多商家,一樣是生活機能不錯,特別是樓下還開了一間麵店。我們心想,真是太方便了,下樓就有東西吃。

一樣是四房兩廳,也有基本的家具,房東人也不錯,是可以溝通的人。我們以為可以安穩的住下來,沒想到有一天,陽台出現了「米奇」們......這當然不是怪樓下麵店,只是不知道牠們是從哪裡來的。因為米奇是在室外,所以就算發現了,我們也沒採取什麼行動,想說只要沒有跑進來就好,總之就是消極地看待。

沒想到有一次,一位室友忘了關陽台的門,當其他人發現的時候,已經過了很久。從此,大家的心理陰影面積暴增,都在擔心,米奇是否已經跑進來,成為新的室友。而這間房,經過我們討論,租約到期後也沒有續租。

好的房東帶你上天堂

這次搬家比較不順利,因為我們需要的四房,當時仲介手上物件並不多。好在最後,還是找到了。這是間靜巷公寓,裡面什麼家具都有,而且裝潢很新,連鍋碗瓢盆都是新的。因為這是房東自己要住的,只不過當時他人暫時住在國外,但有預告之後結婚會回來住。附近環境還算方便,只是離捷運站比較遠,而且沒有電梯,要走到四樓。可是在綜合考量下,我們還是租了下來。

這次的房東人很好,有什麼問題只要反映給他,他都會耐心聽完,然後請我們找專人處理,之後再從房租扣除就好。因此中間雖然遇到冷氣壞掉、鑰匙搞丟等問題。都在房東的諒解與協助下,處理得很順利。我深深體認到,好的房東很重要,可以讓你省下許多煩心的事,因為你知道他很在意房客,他也認真看待自己的房子,只要有問題,都會幫忙解決。

image ©Tierra Mallorca@Unsplash.com


租房搬家小建議

幾次租屋經驗下來,我有幾個心得可以提供參考。

  • 安全性:不管怎麼樣,安全還是最重要的,無論是門禁、管理、保全、逃生、防火、監視器或門鎖。務必仔細考量自己的需求到什麼層級,寧可多付一些管理費,也不要住得不安穩。
  • 仲介:有機會的話,盡量與仲介保持好關係,這樣好處多多。如果你與房東之間遇到問題,好的仲介會幫忙溝通。另外他手上如果有其他好物件,也會第一時間告訴你。剛到新的環境,有不熟悉的地方,我想仲介也願意會幫忙。
  • 地點:能夠離交通站越近越好,不管是捷運或公車站。一來上班的時候趕時間壓力不會這麼大,二來下班回來也不用累得半死還要走一大段路,搞得十分疲憊。對我來說,差個1、200公尺感覺就很明顯,所以可以自行斟酌租金差距,再做取捨。
  • 搬家公司:最好先問清楚計費方式,是以人手、時間還是以距離計算。人手最重要,人多一點一下就搬完了,建議不要為了省錢讓公司指派一個人來 。另外也不建議找自己認識的人幫忙,因為他可能是單純幫忙不收錢,有時候你不曉得應該讓他多出力還是少出力,到最後是自己在累,也沒有效率。如果有親友要幫忙,還再是請個專門搬家的人手比較好。
  • 室友:很多人不愉快的租屋經驗,都是因為室友。我也認同,因為感同身受。我覺得三點最重要 –「衛生習慣」、「生活作息」和「準時交房租」。如果能溝通好這三點,其實就解決了大半的問題。大家彼此尊重,一起住的時候,自然會少很多摩擦,當然,也要反求諸己,別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問題室友。

這樣的頻繁搬家,直到後來與朋友合租他們家長輩買的房子後安定下來,終於不再每年一搬。而因為屋主就是他家人,他也算半個房東,所以什麼問題都很好溝通,也就沒有什麼大問題。

最後我想說,好的房東可遇不可求,不是租房的人可以決定的。因此我沒有把它放在建議提點裡,如果遇到好的房東是幸運。再不然可以盡量與房東溝通,讓問題能被解決就好。好的室友則需要緣分,有的人適合當朋友,不適合當室友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