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連載:戰後日記(四十四)

十一月某日

早上起來坐在爐前。不經意發現平日可望見的山上一株橡樹被砍走了。說是一百元賣掉了。再也看不到候鳥棲枝了。


傍晚下起薄雪。洗好的蘿蔔擺成一圈,清江還蹲在水旁。每戶人家前面都擺著雪白的蘿蔔,十分壯觀,感覺冬天終於來到山村。背靠在柱子上是冰涼的。兩條腿的蘿蔔分叉的地方,也滲入了傍晚時分的輕寒料峭。


十一月某日

來了一個十八九歲不認識的年輕人,守屋的我招待了。年輕人儀表堂堂,眼睛圓乎乎、水靈靈的。我知道來意,從屋裡拿出一把借來的洋傘。

「這個吧,家裡人借的。多謝,多謝。」

前幾天,妻和小孩從車站回來,下雨沒帶傘,從後面來了個沒見過的年輕人,遞上一把絹面的上等洋傘。叫他自己撐著,也不聽,於是借了回來,一直問他名字也不說,只說自己是隔壁村的。他說會來取傘,就問了我們住哪兒。如今沒人會給陌生人借高級洋傘之類了,何況不告訴自己的名字。年輕人眼中沒有對這種危險的遲疑,十分堅毅,美麗清澈。我遞傘過去,青年只說「是」,問他名字也不肯說,好容易才低聲說「松浦正吉」,也不收我回禮,立馬就不見了蹤影。正是這樣的年輕人撐起了文明。馬上要回東京了,他送了我最好的禮物。若是沒遇見年輕人,來東北就沒見過一個青年可作為東北青年的代表。有一個精神健全、向上的青年,那麼見到百人的墮落,尚是可得到安慰的。


晚上有積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