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空海的传说(一)

(编辑过)
四天王、天女护佑的少年真鱼

空海的传说(一)

原文:http://www4.ocn.ne.jp/~yamamtso/newpage48.htm


关于空海幼年到二十岁出家的生活,基本上不见于史实记载,疑团很多。而高野山保留下来的重要文化遗产、镰仓时代(约1185年-1333年)创作的绘卷《高野大师行状图画》,带给我们各种传说……

空海生于774年(宝龟5年)赞岐国(现在的日本香川县)。

父亲是佐伯直田公,母亲是阿刀氏的小姐,名字为玉依御前。

空海取名为“真鱼”,颇得父母的宠爱。

空海生下来就和别的孩子感觉不一样。就是玩耍,空海也是捏泥巴塑成佛像,或者是将草木、竹子看下来搭成小庙,在里面放个佛像。

而且,真鱼还一直受四天王的护佑。

有一次,从国都派来的问民苦使看到这位四天王拱卫的少年,觉得很难得,不觉向真鱼合掌礼拜。

大概是因为慈悲地倾听民间疾苦,所以这位问民苦使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四天王。

更为奇特的是,真鱼在“舍身岳”的山顶上发愿:“如吾当进佛道,愿助我!”随即纵身悬崖,但很快被天上下来的天女接住了。

引自:立松和平《写给你的弘法大师 空海》

日本历史上有名人物,如圣德太子、源义经、宫本武藏,都在小时候留下不可思议的传说。这位空海更是如此。

现代人可能会怀疑其真实性,《高野大师行状图画》则被认为是将弘法大师神格化、酝酿弘法大师崇拜而作。但我没那么执着,觉得传达给我是这样的信息:“深信佛法则自有神佑,自得救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