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對列國的審判

以西結書

2024年05月08日

神對列國的審判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25:1-17

選讀經文:結 25:1-17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 「人子啊,你要面向亞捫人說預言,攻擊他們。3 你要對亞捫人說,當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聖所遭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擄掠;那時,你因這些事說『啊哈』,4 所以,看哪,我要把你交給東方人為業;他們必在你中間安營居住,設立居所,吃你的果子,喝你的奶。5 我必使拉巴成為牧放駱駝之地,使亞捫成為羊群躺臥之處,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6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拍手頓足,幸災樂禍,藐視以色列地,7 所以,看哪,我要伸手攻擊你,把你交給列國作為擄物。我必從萬民中剪除你,從列邦中消滅你。我必除滅你,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8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摩押和西珥人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無異』,9 所以,看哪,我要破開摩押邊界的城鎮,就是摩押人所誇耀的城鎮,伯‧耶施末、巴力‧免、基列亭,10 令東方人前來攻擊亞捫人。我必將亞捫交給他們為業,使亞捫人在列國中不再被記念。11 我也必向摩押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2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以東向猶大家報仇,因向他們報仇而大大顯為有罪,13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伸手攻擊以東,將人與牲畜剪除,使以東從提幔起,直到底但,地變荒涼,人也都倒在刀下。14 我要藉我子民以色列的手報復以東;他們必照我的怒氣,按我的憤怒對待以東,以東人就知道施報的是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5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非利士人報仇,就是心存輕蔑報仇;他們永懷仇恨,意圖毀滅,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伸手攻擊非利士人,剪除基利提人,滅絕沿海剩餘的居民。17 我要大大報復他們,發怒斥責他們。我報復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時代默想:

先知宣告對那些與以色列為敵的國家的預言,包含一系列針對鄰國亞捫、摩押、以東和非利士的預言。

審判亞捫(1~7):亞捫人是住在約旦河以東的民族(參民21:24)。在大衛和所羅門的時代,他們都在以色列人的控制之下(參撒下12:26~31),後來卻成為以色列人的仇敵。亞捫人因耶路撒冷及其聖殿的陷落而歡欣鼓舞,發出「啊哈」代表歡樂的聲音。先知宣告他們將因幸災樂禍而受到懲罰,並「必使拉巴成為牧放駱駝之地,使亞捫成為羊群躺臥之處」(5)。拉巴是古代亞捫人的首都。先知宣告,亞捫人的城鎮必變為荒涼,他們就知道耶和華是神。

審判摩押(8~11):神接着審判摩押和西珥(以東)。摩押是羅得因與長女亂倫所生的兒子摩押(參創19:37)與其後裔所居之地,而西珥是位於以東地區的山丘,是以掃和他的後裔居住之地(參創32:3)。這兩個民族也是因不憐憫猶大而被報復。先知宣告,摩押將面臨懲罰和破壞,因為他們認為猶大與列國無異。神「要破開摩押邊界的城鎮,就是摩押人所誇耀的城鎮,伯.耶施末、巴力.免、基列亭」(9),那三城都是摩押人的重要城鎮。他們要面對「東方人」的攻擊,指的是以色列的東方鄰國。亞捫人將不再被記念,而摩押要面臨審判。

審判以東(12~14):以東攻擊猶大家,因此有罪。他們「從提幔起,直到底但,地變荒涼」(13),提幔和底但是以東的北方和南方城鎮。

審判非利士(15~17):至於非利士人對以色列進行報復,神也報復他們,他們的土地將被廢掉,「剪除基利提人,滅絕沿海剩餘的居民」(16),基利提人是居於猶大南部的非利士人(參撒上30:14)。神要報復他們,讓他們知道耶和華是主。

在這些預言中,神一直強調祂是公義的,列國要為她們的行為負責。這些鄰國遭毀滅,警告以色列要忠於神,不要轉向外國的神靈或相信與其他國家的聯盟。

回應禱告:

神對列國的審判表明祂的公義,我們要珍惜那一點點讓我們悔改的機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