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收莊稼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09日

收莊稼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4:27-42

選讀經文:約 4:27-42

"27 正在這時,門徒回來了。他們對耶穌正在和一個婦人說話感到驚訝,可是沒有人說:「你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她說話?」28 那婦人留下水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素來所做的一切事都說了出來,難道這個人就是基督嗎?」30 他們就出城,來到耶穌那裏。31 就在這個時候,門徒求耶穌說:「拉比,請吃吧。」32 耶穌對他們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33 門徒就彼此說:「難道有人拿甚麼給他吃了嗎?」34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要遵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完成他的工作。35 你們不是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熟了,可以收割了。36 收割的人已經得工錢,為永生儲存五穀,使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37 『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辛勞的;別人辛勞,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39 那城裏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把我素來所做的一切事都說了出來。」40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他就在那裏住了兩天。41 因為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42 他們對那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再是因為你的話,而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人真是世界的救主。」"

時代默想:

正當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確認彌賽亞身分之際,門徒就回來了。門徒心裏驚訝,充滿疑問,可見耶穌的行動確是出乎意料。撒瑪利亞婦人的生命從此改變,過去逃避人群的她竟回城裏,向眾人見證耶穌是基督,以致更多城裏的人來見耶穌!

耶穌解釋「食物」就是要遵行父神的旨意,完成祂的工作(31~34)。這裏所指也許就是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這事,門徒疑惑耶穌為何要與這婦人對談。

耶穌歡喜地看見撒瑪利亞的莊稼熟了,可以收割了!「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35)其實是一句農耕的諺語,意思是要耐心等候,不必着急。耶穌藉此比喻指示門徒要着緊起來,不要再等。要懷着收成的喜悅,將已成熟的生命(五穀)積存,引進永生(神的國)。「那人撒種,這人收割」(37)是另一句本帶着負面意思的諺語,道出撒種者會有徒勞無功的感受。耶穌再藉此指出神的禾田不是這樣,撒種者或許未能看見收成的一刻,卻會與收割者一同享受收成的歡樂。

撒瑪利亞婦人如腓力一樣(參1 :46),邀請城中的人親自來見耶穌(29)。城裏的人就邀請耶穌在那裏住(40)。他們因親自聽見耶穌的話,認識耶穌是世界的救主,便相信耶穌(42)。

耶穌還未喝婦人為祂打的水,也未曾吃門徒為祂預備的食物,心裏卻是非常滿足!這是遵行神旨意,完成神工作所得的滿足,不是從物質上所得的滿足可相比的。耶穌差我們去作收成之工,我們看見神的莊稼熟了,正等候收割嗎?

回應禱告:

主啊,求祢開啟我們的眼睛,好使我看見祢的禾田在哪裏。預備我們在聖靈播種的地方收割,服事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神的計劃終必實現

神的憐憫讓群體復興

聖殿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