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驕傲的心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歷代志上

2024年01月19日

去除驕傲的心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代上21:1-6

選讀經文:代上 21:1-6

"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激起大衛數點以色列人。2 大衛對約押和百姓的領袖說:「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3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我主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陷入罪裏呢?」4 但王堅持他對約押的命令。約押就出去,來回走遍以色列,然後回到耶路撒冷。5 約押向大衛報告百姓的總數:全以色列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人;猶大拿刀的有四十七萬人。6 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算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時代默想:

大衛數點人口出自個人的驕傲,想顯示在他統台下國家的實力。而撒但攻擊以色列的計謀卻因大衛的軟弱得逞。

撒母耳記下24章記載同一事件時,沒提到撒但,反解釋是上帝對以色列人發怒,是祂「激起」大衛(參撒下24:1),兩處的「激起」是同一動詞。兩段經文的差異不是錯誤,而是作者有不同重點。上帝因為以色列眾人的罪發怒,祂容許撒但引誘大衛數點百姓,大衛本人也要對自己的錯誤決定負責任。

由此可見,我們不要把當承擔的責任推在撒但身上。它固然會像蛇一樣迷惑始祖,但人的驕傲卻促成直接得罪神的行動。

回應禱告:

求主的聖靈常提醒我當有謙卑合宜的態度處事,勇於為自己的錯失承認責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作這時代的守望者

肥壯的羊要除滅

切勿幸災樂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