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被神用卻不忠誠的巴蘭

民數記

2023年05月03日

被神用卻不忠誠的巴蘭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24:1-25

選讀經文:民 24:1-25

"1 巴蘭見耶和華喜歡賜福給以色列,就不像前兩次去求法術,卻面向曠野。2 巴蘭舉目,看見以色列人照著支派紮營。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3 他唱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關閉的人說,4 聽見神的言語,得見全能者的異象,俯伏著,眼睛卻睜開的人說:

5 雅各啊,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啊,你的帳幕何其華麗!6 如連綿的山谷,如河畔的園子,如耶和華栽種的沉香樹,又如水邊的香柏木。7 水要從他的桶裏流出,種子要撒在多水之處。他的王必超越亞甲,他的國必要振興。8 神領他出埃及,為他有如野牛的角。他要吞滅那敵對他的國,壓碎他們的骨頭,用箭射透他們。9 他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詛咒你的,願他受詛咒。」

10 巴勒向巴蘭怒氣發作,就緊握拳頭。巴勒對巴蘭說:「我召你來詛咒我的仇敵,看哪,你竟然這三次為他們祝福。11 如今你趕快回本地去吧!我想使你大得尊榮,看哪,耶和華卻阻止你得尊榮。」

12 巴蘭對巴勒說:「我不是對你所差遣到我那裏的使者說:13 『巴勒就是把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能違背耶和華的指示,隨自己的心意做好做歹。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說甚麼。』14 現在,看哪,我要回到我的百姓那裏。來,讓我告訴你這百姓日後要怎樣對待你的百姓。」

15 他就唱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關閉的人說,16 聽見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知識,看見全能者的異象,俯伏著,眼睛卻睜開的人說:17 我看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見他,卻不在近處。有星出於雅各,有杖從以色列興起,必打破摩押的額頭,必毀壞所有的塞特人。18 以東將成為產業,西珥將成為它敵人的產業;但以色列卻要得勝。19 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倖存者。」

20 巴蘭看見亞瑪力人,就唱起詩歌說:「亞瑪力是諸國之首,但它終必永遠沉淪。」21 巴蘭看見基尼人,就唱起詩歌說:「你的住處堅固;你的巢窩造在巖石中。22 然而基尼族必被吞滅,直到何時亞述把你擄去?」

23 巴蘭又唱起詩歌說:「哀哉!若神做這事,誰能存活呢?24 有船隻從基提邊界來到,要壓制亞述,要壓制希伯;他也必永遠沉淪。」25 於是巴蘭起來,回本地去;巴勒也回他的路去了。"

時代默想:

面對巴蘭如此祝福以色列人,巴勒發怒。「緊握拳頭」(10),具體描述他怒火中燒。巴勒重提邀請巴蘭到摩押的目的,然而巴蘭卻「三次」祝福以色列。於是巴勒對巴蘭說:「回去」,原文的意思可譯作「逃」。巴蘭的回應(12),重複了之前他回覆巴勒使者的話(參22:18)。

巴蘭這位外邦宗教人士竟成為宣告上帝拯救信息的代言人。一頭理應愚笨的驢子,卻比巴蘭這位宗教領袖更能看見上帝的使者。當人以為轉換地方、轉換視角,就能躲避上帝的旨意,依自己的計劃時,最後發現不論何處,耶和華的話都命定一切。讓我們反省,若耶和華定意成就,連驢子、外邦人也能成為祂的器皿;相反,若耶和華不成就及應許的事,終不能成。

『巴勒就是把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能違背耶和華的指示,隨自己的心意做好做歹。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說甚麼。』巴蘭表面看來是聽從耶和華,其實他口是心非,所作所為都是為財利。

即使神藉巴蘭發預言,但他的生命卻未能活出神的性情,這是我們要警戒的。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記得巴蘭故事對自己生命的提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