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勿為財利動搖立場

民數記

2023年04月30日

勿為財利動搖立場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22:1-20

選讀經文:民 22:1-20

"1 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著耶利哥安營。2 西撥的兒子巴勒看見以色列向亞摩利人所做的一切。3 摩押因以色列百姓這麼多,非常懼怕。摩押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憂懼。

4 摩押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群人要舔盡我們四圍的一切,好像牛舔盡田間的草一樣。」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作摩押王。5 他派使者往大河附近的毗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的家鄉,召巴蘭來,說:「看哪,有一群百姓從埃及出來;看哪,他們遮滿地面,住在我的對面。6 現在請你來,為我詛咒這百姓,因為他們比我強大,或許我能打敗他們,把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詛咒誰,誰就受詛咒。」

7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著占卜的禮金到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告訴他。8 巴蘭對他們說:「今晚你們在這裏過夜,我必照著耶和華向我說的話給你們答覆。」摩押的官員就在巴蘭那裏住下。

9 神臨到巴蘭那裏,說:「你這裏的這些人是誰?」10 巴蘭對神說:「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送信給我:11 『看哪,從埃及出來的百姓遮滿了地面,現在請你來,為我詛咒他們,或許我能打敗他們,把他們趕走。』」

12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跟他們去,也不可詛咒這百姓,因為他們是蒙福的。」13 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官員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允許我和你們一起去。」14 摩押的官員就起來,到巴勒那裏,說:「巴蘭不肯和我們一起來。」

15 巴勒又差遣比這些更多,更尊貴的官員。16 他們來到巴蘭那裏,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請你不要再推辭到我這裏來!17 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無論你向我要甚麼,我都給你。只求你來為我詛咒這百姓。』」18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能做任何大小的事,違背耶和華-我神的指示。19 現在請你們今晚也在這裏住下,我好知道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20 神在夜裏臨到巴蘭那裏,說:「這些人若來求你,你就起來跟他們去吧,只是你必須照著我對你說的話去做。」"

時代默想:

以色列民再度起行,他們終於到達摩押平原,開始朝向應許地進發,這亦是民數記篇幅中的最後階段,亦是關鍵的一站。

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西宏及巴珊王的消息,傳到摩押王巴勒面前,使摩押全地驚惶。於是摩押王只好禮聘巴蘭咒詛以色列,期望他們能把以色列趕離領地。今天的經文分為三部分:

(1)摩押王巴勒尋找巴蘭詛咒以色列的原因(2~6):原文以一對平行句表達摩押地對以色列民的恐懼:「摩押因以色列百姓這麼多,非常懼怕。摩押人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憂懼」(3)。因為曾打敗摩押人的亞摩利人也不敵以色列,摩押王的憂懼實在理所當然。

(2)第一次禮聘巴蘭(7~14):神對巴蘭提及兩個「不」:「不可跟他們去;不可詛咒」(12)。於是,巴蘭看似順服,拒絕巴勒的邀請。

(3)第二次禮聘巴蘭(15~20):巴勒為隆重其事,他以更多尊貴的官員來訪,並且加重酬金(16~17)。在重金禮聘的邀請下,巴蘭雖仍拒絕(18),卻因貪財放棄順服神的吩咐,說要再次去求問。

巴蘭的問題是他不能斬釘截鐵,堅拒巴勒咒詛以色列民的要求。有一些事情神已清楚說明,根本不用再求問。但人往往希望神會同意自己的想法,而不去專一服從神。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能認定神的心意,不去借故拖延,最終令自己受虧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