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疏遠祂的子民

民數記

2023年04月18日

神疏遠祂的子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14:26-45

選讀經文:民 14:26-45

"26 耶和華對摩西和亞倫說:

27 「這邪惡的會眾向我發怨言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28 你要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照你們在我耳中所說的待你們。29 你們的屍體必倒在這曠野中。你們中間被數點,凡二十歲以上向我發怨言的,30 必不得進我所起誓應許給你們居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31 你們的孩子,就是你們說要成為擄物的,我必領他們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32 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體必倒在這曠野中;33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遊牧四十年,擔當你們不信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體在曠野消滅為止。34 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抵一日,你們要擔當你們的罪孽四十年,你們就知道我疏遠你們了。』35 我-耶和華說過,我必這樣對待這一切聚集對抗我的邪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中消滅,死在這裏。」

36 摩西所差派去窺探那地的人回來,散佈有關那地的謠言,使全會眾向摩西發怨言,37 這些散佈謠言的人都遭受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38 窺探那地的人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得以存活。

39 摩西把這些話告訴以色列眾人,他們都極其悲哀。40 他們清晨起來,上到山頂,說:「看哪,我們要上到耶和華所說的地方;因為我們犯了罪。」41 摩西說:「你們為何要這樣違背耶和華的指示呢?這事必不能順利。42 不要上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在仇敵面前被擊敗。43 亞瑪力人和迦南人都在你們面前,你們必倒在刀下。因為你們背離不跟從耶和華,耶和華必不與你們同在。」

44 他們卻擅自上到山頂。但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都沒有離開營地。45 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區的迦南人下來,擊敗他們,追擊他們直到何珥瑪。"

時代默想:

落在神的烈怒中的結局是悲慘的,祂管教子民為要他們知道神疏遠他們了。

第29節與32節都以「你們的屍體必倒在這曠野中」作為呼應,只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嫩的兒子約書亞和二十歲以下的新生代,才得領進入那地。迦勒和約書亞憑着他們的忠信與勇氣,使他們得上主的垂顧。經文首次以「邪惡會眾」(27、35)取代一直使用的「全會眾」,因上帝厭惡他們所發的怨言。

以色列民除了發怨言,要返回埃及與曠野,更說到達應許地只會死在刀下,他們寧願死在曠野。因此上主就讓他們的怨言成就。當摩西宣告耶和華的烈怒與審判後,以色列民不單沒有回心轉意,痛悔回轉,更沒有聽從上主的吩咐回到曠野,反之一再違背上主的吩咐,試圖走向山上,出發到希伯崙──應許之地。然而,摩西清楚指明,就算他們走到希伯崙山頂,盼望上帝改變心意,耶和華也不會垂顧。結果他們就死在亞瑪力人和住在山區的迦南人手上(44~45)。因他們的背離,耶和華不再與他們同在。

回應禱告:

「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呀!」(來10:31)這是我們要引以為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