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利未人的職責

民數記

2023年04月03日

利未人的職責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3:1-39

選讀經文:民 3:1-6,11-17,39

"1 耶和華在西奈山與摩西說話的日子,亞倫和摩西的後代如下:2 這些是亞倫兒子的名字,長子拿答,及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3 這些是亞倫兒子的名字,都是受膏的祭司,是摩西授聖職使他們擔任祭司職分的。

4 拿答、亞比戶在西奈的曠野向耶和華獻上凡火的時候,死在耶和華面前。他們沒有兒子。以利亞撒和以他瑪在他們的父親亞倫面前擔任祭司的職分。

5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6 「你要帶利未支派近前來,站在亞倫祭司面前伺候他。

1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12 「看哪,我從以色列人中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所有頭胎的長子;利未人要歸我。13 因為凡頭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所有頭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或牲畜,都分別為聖歸我;他們定要屬我。我是耶和華。」

14 耶和華在西奈的曠野吩咐摩西說:

15 「你要照父家、宗族計算利未人。凡一個月以上的男子都要數點。」16 於是摩西遵照耶和華的吩咐,按所指示的數點他們。17 利未兒子的名字是革順、哥轄、米拉利。

39 凡被數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所指示、按宗族所數的,一個月以上所有的男子共有二萬二千名。"

時代默想:

本章一開首提及亞倫四位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他們都是受膏的祭司。作者再次提及拿答和亞比戶在西奈曠野不按耶和華的吩咐,獻上凡火,因而死在祂面前的事跡(4;參利10:1~7)。這事跡放在準備數點一群在會幕中協助祭司專職事奉耶和華的利未族之前,確實起提醒作用。

耶和華吩咐摩西有關利未支派的職能、使命(5~10)及他們要歸給耶和華(12~13)。利未支派是一群專職伺候祭司,替全會眾在會幕前執行任務,辦理會幕一切事情的人。他們亦是代替以色列中所有頭胎的長子,歸於耶和華,因為凡頭生的,不論人或牲畜,都要分別為聖歸於耶和華。

利未人要「看守」、「辦理」(8)帳幕的工作,在原文中這兩個詞語,與創世記中耶和華讓人在伊甸園,「修理」、「看守」(創2:15,新標點)是同一個詞,這樣亦讓我們知曉昔日耶和華讓先祖阿當在伊甸園不是作一個園丁花王,或許更是一個祭司,在上主的創造中敬拜祂。

數點利未人(14~39):摩西按耶和華的指示數點利未人凡一個月以上的男子。你可發現,數點利未人的歲數資格與其他支派並不相同,其他支派所數點的是凡20歲的男丁,因為他們負責出陣迎戰,而利未人所有一個月的男丁,則是代表以色列所有長子,歸給耶和華。

從數點的過程,我們亦見到利未支派中的各宗族,在會幕都有不同職分,包括負責帳幕的結構、繩索,或是看守聖所、約櫃、供桌等。由此可見,整個會幕從外在、內在結構,以至職能上的分工,都有規有矩各從其類。

回應禱告:

讓我們的生命都能像利未人一樣分別為聖為主所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