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信心與順服的操練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22日

信心與順服的操練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17:1-24

選讀經文:王上 17:1-9,17-24

"1 住在基列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水,也不下雨。」2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3 「你離開這裏往東去,躲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4 你要喝那溪裏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你。」5 於是以利亞去了,他遵照耶和華的話做,去住在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6 烏鴉早上給他叼餅和肉來,晚上也有餅和肉,他又喝溪裏的水。7 過了些日子溪水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8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9 「你起身到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看哪,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7 這事以後,那婦人,就是那家的女主人,她的兒子病了,病得很重,甚至沒有氣息。18 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跟你有甚麼關係,你竟到我這裏來,使神記起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了呢?」

19 以利亞對她說:「把你兒子交給我。」以利亞就從婦人懷中接過孩子來,抱到他所住的頂樓,放在自己的床上。20 他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裏,你卻降禍於她,使她的兒子死了嗎?」21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生命歸回給他吧!」22 耶和華聽了以利亞的呼求,孩子的生命歸回給他,他就活了。23 以利亞把孩子從樓上抱下來,進了房間交給他母親,說:「看,你的兒子活了!」24 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

時代默想:

上主興起一位新的角色──先知以利亞,來對抗巴力宗教盛行及警告亞哈王(1)。當時受迦南文化所影響,上主子民相信巴力是掌管雨水的神。因此,上主透過先知以利亞的警告表明,降雨與否只在乎上主這位真神,上主要藉先知的工作糾正以色列民的惡行,讓他們回轉歸向神。

雖然經文沒有詳細交代,先知以利亞怎樣被上主呼召,但我們透過「耶和華的話臨到」的吩咐(2、8),以及兩個以利亞所施行的神蹟奇事(10~16、17~24),了解上主怎樣向以利亞顯明祂的能力,以及先知怎樣完成使命。

上主命令以利亞去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上主已吩咐「烏鴉」供養他日用食物(4)。對於以色列人而言,「烏鴉」本屬不潔淨的鳥類(參利11:15),更惶論以利亞要相信這種不潔淨的鳥類能夠供養自己所需的食物!

寡婦的兒子因病去世,先知三次求告上主使寡婦兒子復生(17~21)。因先知遇到困難時仍堅定信靠上主,最終使寡婦認信上主藉先知所講的話是真的(24),並幫助寡婦回轉歸向神,這亦揭開了先知以利亞對抗巴力宗教的序幕。

以利亞作為神的先知,要全然相信神的供應。接受烏鴉叼來的食物和寡婦的供應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信心和順服。

回應禱告:

願我們也能全然確認自己的呼召,深信神的供應會讓我們持續為神作見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