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我們就是聖靈的殿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04日

我們就是聖靈的殿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6:1-38

選讀經文:王上 6:1,7,11-14,37-38

"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他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7 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的,所以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

12 「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行在其中,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13 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的百姓以色列。」14 所羅門完成殿的建造。

37 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38 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他建殿共用了七年。"

時代默想:

所羅門預備好建造聖殿的各樣物資、工人及工匠後,就於在位第四年的西弗月,正式開始建造上主的殿(1)。經文刻意描述,這年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四百八十年。這提醒讀者自從上主與子民立約後,以色列民都沒有一個穩定而長久的敬拜中心。現在上主藉所羅門開始建造聖殿,表明祂從來沒有忘記當日許下帶領子民進入迦南地定居的承諾,祂要讓子民在應許之地同心合意地敬拜。

建造聖殿用的石頭,是預先在山中鑿成合適的尺寸,然後才在建殿時使用(7),這需要有預先設計的建築規劃方能成事。

在整個描述聖殿構造的過程中,作者插入一段有關上主論這殿的話(11~13)。這段話與之前上主應許賜予所羅門智慧的話一致(12~13,參3:14),同樣提醒所羅門要遵行、謹守主道,這樣上主便必然賜福予以色列民。若這段遵行主道的提醒是放在建造聖殿之始,那可以理解建殿是回應遵行主道的結果。現在遵行主道的提醒卻是放在建殿過程的中間,其用意是提醒讀者,無論聖殿如何金碧輝煌,也不要被此吸引而偏離了遵行主道的教誨。

回應禱告:

感謝主!今天我們的身體一方面是聖靈的殿,同時也是活石,為要建成靈宮。願我們都能以聖潔無虧的心事奉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