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未命名

2022年04月21日

亂倫的悲劇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下13:1-22

選讀經文:撒下 13:1-2,6-9,11-22

"1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妹,名叫她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上了她。

2 暗嫩為他妹妹她瑪苦戀成疾,因為她瑪還是處女,暗嫩眼看難以向她行事。

6 於是暗嫩躺著裝病,王來看他。暗嫩對王說:「請讓我妹妹她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7 大衛就派人去宮裏,到她瑪那裏,說:「你到你哥哥暗嫩的屋裏去,為他預備食物。」8 她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裏,那時暗嫩正躺著。她瑪拿了麵團揉麵,在他眼前做餅,把餅烤熟了。9 她瑪拿了鍋子,在他面前把餅倒出來,他卻不肯吃。暗嫩說:「每一個人都離開我,出去吧!」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

11 她瑪上前去給他吃,他就拉住她瑪,對她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12 她瑪對他說:「哥哥,不可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中不可以這樣做,你不要做這醜事!13 我蒙受恥辱,該往那裏去呢?至於你,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一個愚頑人。現在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14 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他比她更有力,就玷辱她,與她同寢。

15 隨後,暗嫩極其恨她,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就對她說:「你起來,去吧!」16 她瑪對暗嫩說:「不要這樣!你趕我出去的這惡比你剛才向我所做的更嚴重!」但暗嫩不肯聽她,17 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說:「把這女子從我這裏趕出去!她一出去,你就閂上門。」

18 那時她瑪穿著彩衣,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都穿這樣的外袍。暗嫩的僕人把她趕出去,她一出去,僕人就閂上門。19 她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走一面哭喊。20 她胞兄押沙龍對她說:「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嗎?妹妹,現在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她瑪就孤孤單單地住在她胞兄押沙龍的家裏。21 大衛王聽見這一切的事,就非常憤怒。

22 押沙龍卻不和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時代默想:

這是一宗悲劣的亂倫事件,兄妹亂倫,這是以色列人律法中禁止的,不論她瑪,還是暗嫩都是極其羞恥的事。暗嫩其實並不是愛她瑪,只是慾火攻心。隨後,暗嫩就極其恨她瑪,「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15),可能是因為慾望發洩之後,煩躁不安;也可能是犯罪後心有內疚,變成憤恨。也許是暗嫩猛然醒悟這錯將會導致他失卻了繼承王位的資格,所以他恨她瑪,恨她瑪毀掉了他的大好前途。暗嫩根本無心娶她瑪,就把她瑪趕出去,關門上閂,表示與事件無關。

21節記載大衛的憤怒,卻不見他對暗嫩有什麼紀律的行動。這導致日後押沙龍對暗嫩動了殺機。不少人都是想大衛為何對暗嫩不作為?是因他不願傷害暗嫩嗎?抑或他不想這件事宣揚開去?又有人說是因他作賊心虛,因為連自己都有前科,所以不敢公開對暗嫩作出制裁。

其實這正應驗拿單先知的預言,「刀劍必不離你的家」,耶和華曾對大衛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災禍攻擊你」(12:10,11),這是神對大衛審判的開始。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不要對作惡的行為不作為,要秉公行事,為受害者討回公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