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義的謀殺

撒母耳記下

2022年04月05日



不義的謀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下3:22-39



選讀經文:撒下 3:26-39


"26 約押從大衛那裏出來,派些使者去追押尼珥,從西拉井那裏帶他回來,大衛卻不知道。27 押尼珥回到希伯崙,約押領他到城門中間,要與他私下交談,就在那裏刺穿了他的肚腹。他就死了,因為他流了約押兄弟亞撒黑的血。28 這事以後,大衛聽見了,說:「流尼珥兒子押尼珥的血,我和我的國在耶和華面前永遠是無辜的。29 願這血歸到約押頭上和他父的全家;又願約押家不斷有患漏症的,長痲瘋的,架柺杖而行的,仆倒在刀下的,缺乏食物的。」30 約押和他弟弟亞比篩殺了押尼珥,是因為在基遍戰爭的時候,押尼珥殺了他們的弟弟亞撒黑。

31 大衛對約押和跟隨他的眾百姓說:「你們當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前面哀哭。」大衛王也跟在棺木後面。32 他們把押尼珥葬在希伯崙。王在押尼珥的墓旁放聲大哭,眾百姓也都哭了。33 王為押尼珥舉哀,說:押尼珥怎麼會像愚頑人一樣地死呢?34 你手未曾被捆綁,腳未曾被腳鐐鎖住。你仆倒,如仆倒在兇惡之子手下一樣。於是眾百姓又為押尼珥哀哭。

35 白天的時候,眾百姓來勸大衛吃飯,但大衛起誓說:「我若在太陽未下山以前吃飯,或吃任何東西,願神重重懲罰我!」

36 眾百姓知道了就看為好。凡王所做的,眾百姓都看為好。37 那日,以色列眾百姓才知道殺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並非出於王意。38 王對臣僕說:「你們豈不知今日在以色列中倒了一個作元帥的大人物嗎?39 我雖然受膏為王,今日還是軟弱。洗魯雅的兩個兒子,這些人比我強硬。願耶和華照著惡人所行的惡報應他。」"




時代默想:


約押要殺押尼珥,主因是在基遍戰爭中,押尼珥殺了亞撒黑,約押要為兄弟亞撒黑報仇。約押還有個人的考量:如果押尼珥一旦被重用,他在大衛家的地位就受到威脅,權衡輕重,便設計殺害押尼珥。


大衛知道押尼珥的死訊後,他知道這是一件不公義的事,可是大衛不能責備約押,因為他是國家重臣,只好為他掩飾。所以他只能這樣說:「流尼珥兒子押尼珥的血,我和我的國在耶和華面前永遠是無辜的。願這血歸到約押頭上和他父的全家;又願約押家不斷有患漏症的,長痳瘋的,架拐杖而行的,仆倒在刀下的,缺乏食物的。」(28~29)


約押和亞比篩殺了押尼珥使大衛統一全國的心願受阻,大衛對押尼珥所作的哀悼表明殺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並非出於王意。



回應禱告:


血腥的仇殺每天仍不斷上演,求主伸張正義,叫惡人受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