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教養下一代的挑戰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05日

教養下一代的挑戰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2:27-36

選讀經文:撒上 2:27-36

"27 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祖宗的家在埃及法老家的時候,我不是向他們顯現嗎?28 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他作我的祭司,上我的祭壇,燒香,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嗎?我不是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祖宗的家嗎?29 你們為何踐踏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和供物呢?你為何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百姓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都拿去養肥你們自己呢?』

30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確實說過,你和你祖宗的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但現在耶和華卻說,我絕不會這樣做。因為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31 看哪,日子將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祖宗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32 你在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必看見我居所的衰敗,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33 你家中的人,我沒有從我壇前剪除的,必使你眼睛失明,心中憂傷。你家中所添的人口都必夭折。34 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是給你的預兆:他們二人必在同一日死亡。35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行事必照我的心、如我的意。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天天行走在我受膏者的面前。36 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來叩拜他,求一塊銀子,一個餅,說:求你給我一個祭司的職分,好使我得點餅吃。』」"

時代默想:

耶和華曾應許利未和他的子孫世世代代作祭司,在上帝的殿中服事(參出29:9;民25:13)。以利作為祭司,何等榮幸能被選上作祭司。祭司的職責包括到祭壇獻上馨香的祭(參利1:9)及燒香(參利16:13)。耶和華指出以利在祭司的職分上失職,縱容作祭司的兩個兒子作惡得罪神。

以利尊重兒子過於尊重耶和華。兒女即使已長大並成家立室,但作為父親仍需指出兒子不是之處。他口頭上確實有責備過兒子(參2:23~24),卻沒有運用權力阻止他們繼續犯罪(參3:13),解除他們作祭司的職位。究竟以利是因年老要倚賴兒子而自我禁聲,抑或是明知而縱容?

以利雖然沒有直接藐視神,但他縱容兩個兒子的行為本身就被咒詛,這成為我們一個鑑戒。35-36節預言撒母耳要取代以利兩個兒子的職份。可惜令人歎息的是,即使日後撒母耳的兒子也不行父親的道,這是成為百姓要立王的誘因。

求天父幫助我們要常常為孩子禱告,並且在適當的時候規勸他們不要輕忽神的管教。

回應禱告:

願以利在教養下一代的失敗成為我們的警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