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用靈及用理智禱告

哥林多前書

2021年12月22日



用靈及用理智禱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林前14:15-25


選讀經文:

林前 14:15,18-20,22-25


"15 我應該怎麼做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理智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

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19 但在教會中,我寧可用理智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過說萬句方言。

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但是,在惡事上要作嬰孩,而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22 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標記,而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標記,而是為信的人。23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會說你們瘋了嗎?24 若個個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懂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戒,被眾人審問,25 他心裏的隱情被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宣告說:「神真的是在你們中間了。」"



時代默想:


保羅教導讀者要用「靈」和「理智」禱告(14~15)。「靈」可解心、心靈、聖靈,「理智」意思是悟性、頭腦。聚會裏要兼顧理性與感性。


用靈禱告就是按神在內心的感動禱告,可以是口禱、心禱或方言禱告,用理智禱告是經過思考的禱告,主要是口禱,也包括撰寫禱文。兩者都是好的,也同樣可以操練的。保羅並不反對使用方言,不過他認為說方言必須翻譯,只有明白方言的意思才能造就他人,信徒要以他人的益處來運用恩賜。


我個人認為方言禱告不宜在公開聚會場合進行(特別是那些不明白方言禱告的新朋友更是,例如在佈道會和公開崇拜中),但如果在彼此認識的情況下並經過解釋,在小組或個人服事場景下使用是可以的。


由於說方言的恩賜本身對教會的貢獻不及先知講道,個人認為只要各按神的分配就可以,不用刻意追求說方言的恩賜。但我們要肯定保羅並沒有禁止說方言,這是經文中明確指出的。




回應禱告:


願意說方言不應成為信徒間分門別類的理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