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保持自己的婚姻狀態

哥林多前書

2021年12月09日

保持自己的婚姻狀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林前7:25-40

選讀經文:林前 7:25-40

"25 關於未婚女子,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憫、作為一個可信靠的人,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安於現狀。27 你已經有了妻子,就不要求擺脫;你還沒有妻子,就不要想娶妻。28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未婚女子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會遭受肉身上的苦難,我寧願你們免受這苦難。

29 弟兄們,我是說:時候不多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30 哀哭的,不像在哀哭;快樂的,不像在快樂;購買的,像一無所得;31 享受這世界的,不像在享受這世界;因為這世界的局面將要過去了。32 我願你們一無掛慮。沒有結婚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令主喜悅;33 結了婚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讓妻子喜悅,34 於是,他就分心了。沒有結婚的和未婚的女子是為主的事掛慮,為要身體和心靈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讓丈夫喜悅。

35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限制你們,而是要你們做合宜的事,得以不分心地對主忠誠。

36 若有人認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適婚年齡,他可以隨意處理,不算有罪,讓兩人結婚就是了。37 倘若有人心裏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作主,心裏又決定了不讓女兒結婚,這樣做也好。38 這樣看來,讓自己的女兒結婚固然是好,不讓她結婚更好。

39 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受約束的;丈夫若長眠了,妻子就自由了,可以隨意再嫁,只是要嫁給主裏面的人。40 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能守節就更有福氣。我想我自己也有神的靈的感動。"

時代默想: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安於現狀。」這是一個處境性的考慮,當然這裏並沒有反對婚姻之意。大原則是不要改變自己的婚姻狀態:獨身的仍舊獨身,已婚者不求離婚,鰥夫及寡婦不求再婚。

保羅時代的「現今艱難」可能指:

1. 保羅認為主快再來,所以人不需改變婚姻狀況;

2. 哥林多城曾在主後51年遇到大饑荒,所以生活困難;

3. 保羅預視社會將出現抗拒和逼迫教會的風氣,所以信徒要預備隨時遇險。

因信徒將被逼迫,所以要「遭受肉身上的苦難」(28),這說法較合理。保羅認為婚姻會讓人多了限制,結婚讓人要顧念世上事情和討妻子開心,而獨身可集中討主喜悅。

「未婚女子」(25)與「女兒」(36)在原文是相同字。若與未信者結婚,將來遇到各種信仰難處時,信徒需要處理信仰衝擊,更要顧及伴侶的感受。保羅的婚姻觀是「不輕易離婚」,所以獨身的優點是能夠專心討主喜悅。婚姻是一生一世,信仰也是人生重要的元素,所以選擇配偶首要考慮「你的婚姻能否讓你專心事奉上帝」。

傳統認為這段(36-38)是「嫁女秘笈」,譯義作者指出應是「娶親攻略」,因為原文不是嫁女而是迎娶。當時習慣先訂婚後結婚,最低適婚年齡是12歲,待至16~20歲結婚,應是指某男與某女已經訂婚,女方到達合適年齡。男方思考是否執行婚約,原因是按上段提及,信徒要思考這段婚姻能否讓人專心事奉上帝和面對信仰逼迫。

守獨的好處是專注事奉主,不會分心。但保羅指出各人不用勉強,可按個人的領受行事。信徒進入婚姻與否是人生重大決定,務必慎重行事。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在婚姻事上的決定能榮耀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