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無限饒恕?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22日 



為何要無限饒恕?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8:21-35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18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22.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23.因為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24.他開始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的僕人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下令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來償還。

26.那僕人就俯伏向他叩頭,說:『寬容我吧,我都會還你的。』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28.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揪着他,扼住他的喉嚨,說:『把你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我會還你的。』30.他不肯,卻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了所欠的債。31.同伴們看見他所做的事就很悲憤,把這一切的事都告訴了主人。

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司刑的,直到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



時代默想:


昨天講挽回,今天講饒恕,兩者都有密切關係。挽回過程本身就是不斷的饒恕,這並不是掩蓋罪,乃是希望人能回轉,脫離得罪神得罪人的惡行。


七十個七,其中七代表完全。七十代表所有,因此這裏表示人家對自己所有的惡行都要完全全被饒恕。這是基於主也是這樣完完全全地饒恕了我們!


比喻中有一個國王,這自然是指天父(23),有一個僕人欠他一萬他連得,這無疑是數之不盡的錢:直譯是 “無數他連得”。 “無數” 這個詞在希臘文獻裡通常指 “極多”、“數不清” 的大數目,但有時特指 “一萬”。 “他連得” 是重量單位,在舊約聖經裡約等於 30 公斤,後來也用作貨幣單位,但實際重量和幣值因不同時地而異。在新約時代,一般估計一他連得銀子約值 6000 銀幣,即普通人 20 年的工資,一萬他連得銀子就是二十萬年的工資,如果是金子更遠不止此數(經文沒有明言是金或是銀)。因此,無論是 “無數” 或 “一萬” 他連得,都是修辭的誇張,指數之不盡的錢。


按當時的慣例,僕人的妻子兒女及財產都要變賣以抵債(25)。那僕人惟有懇求王寬恕,王竟然大發慈悲,不單不把他下監,還全免他的債款,實在難得(26~27)。


今次在讀這段經文時,「同伴」這個詞語很觸動我,原來這個被主人饒恕的僕人也有「同伴」欠他的錢,可是這惡僕卻不惜要求對方進監直到欠債還清。其他「同伴」很悲憤,把這件事告訴主人。主人就發烈怒,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結果主人把這惡僕交給司刑的,直到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不要忘記,主提醒我們若不從心裏饒恕弟兄 (即我們的「同伴」),天父也要這樣待我們。」饒恕其實不單是放過他人,也是放過自己。為何我們總記得人家所欠自己的,卻忘記了自己欠神的更多!為何我們要把「同伴」下監?為何我們要這樣惡待自己的「同伴」?


其實門徒常常得罪天父,天父卻不斷包容和饒恕,所以彼得也要學習這不斷饒恕之道。


今天在教會內弟兄姊妹往往因磨擦、誤會,甚至衝突破壞了關係,可見彼此饒恕是必須學習的屬靈功課。當我們有這樣的領會時,弟兄姊妹就能冰釋前嫌,從心裏饒恕對方。



回應禱告:

無限的饒恕始於我們認識自己的本相,體會我們欠神的本是今生不能償還的債!求主更新我們!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枯骨復生的啟示

主要作王到永遠

神的怒氣向歌革發出